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只为马球而存在

2011-9-30 16:34|来自: 《马术》2011年8月刊

摘要: 2011 年的北京马球友谊赛继续得到了北京唐人马球俱乐部的大力支持。继第二届北京马球友谊赛之后,俱乐部又一次作为场地承办方协办了此项赛事,唐人马球队也成功卫冕。经过一年的辛勤付出,随着基础建设的日趋完善, ...


2011 年的北京马球友谊赛继续得到了北京唐人马球俱乐部的大力支持。继第二届北京马球友谊赛之后,俱乐部又一次作为场地承办方协办了此项赛事,唐人马球队也成功卫冕。经过一年的辛勤付出,随着基础建设的日趋完善,第一批会员的加盟,如今的唐人马球俱乐部已经颇有些眉目。这是承载着“中国马球第一人”刘诗来梦想的地方,这里只为马球而存在。

梦开始的地方

在唐人俱乐部采访的下午,几个会员正在教练的陪同下进行着不同阶段或项目的单独授课,而俱乐部的其他工作人员则正在为第二天的会员入籍活动紧张地忙碌着,唐人的基础建设目前已完成了70%,走在马房外,俱乐部的相关负责人正在商议如何解决过道上被马从球场上带下来的沙土,虽然沙土在马场属于正常现象,但是唐人还是希望可以在细节上做得更好。正如刘楠所说:“来唐人的每一个朋友都是认真对待生活的人,我们希望带给他们一个不一样的生活空间,带给他们更多的尊重。”

唐人马球俱乐部占地面积约350 亩,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专业场地及马匹的马球俱乐部。刚刚建成的室内马球练习场占地5600 平米。由专门聘请的澳大利亚马球场设计专家设计规划的两块标准比赛场地,早已配备了国际专用草坪,四季常青,尤其是为大型赛事准备的比赛场,能够排进亚洲前五。在先前举行的皇家礼炮杯和北京马球友谊赛上,马匹踏过翻起的草皮星星点点,但是在被放回去后,草场依然保持了其完整并继续完好的生活着。据介绍,这里的草经过专门的处理,由几种草构成,是编织型生长的。虽然草皮被铲了起来,但是根儿还在,只要把铲飞的草皮放回去,草还能继续生长。当然,打理这个草坪也需要很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草坪需要每天浇水、裁剪,为此,俱乐部专门配备了不同规格的剪草车。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马球运动已经被更多人所熟知,加上越来越多马球赛事的举行,国内对于这项运动热衷的人也是越来越多,而早已投身其中的人们更是对POLO 有了深层次的理解。作为唐人马球队的队员之一,刘楠谈起刚刚结束的宝马杯时说:“在国外,其实马球赛也是个融合诸多时尚元素的盛大Party,不是所有人都来打球的。大家享受阳光绿草地,聊天,社交,是一座很好的交流平台。今年参赛队伍中的每个人都对比赛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都能够知道自己该去做什么。其实,参与北京马球友谊赛的目的就是为了推广马球,只有先让人认识了马球,才能谈到之后的提高。也许大家参与赛事的兴趣点不同,但无论你是喜欢马球,还是喜欢享受这种蓝天绿草地的感觉,我们十分欢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

任何一项运动都有“名”和“利”,马球也一样,坎比亚索可以满世界依靠自己精湛的球技四处展现马球的优雅,并赚得盆钵皆满。回到唐人,与刘诗来和刘楠的谈话间,他们对于靠马球赢利并不在意。刘楠说:“我们对马球的了解还在一个非常初级的阶段,所以,我觉得目前唐人首先要做的事情是在自己现有认知的情况下把这项运动做好,经过不断地学习和发展,努力做到尽善尽美。”唐人马球俱乐部已经在5月和6 月举行了“皇家礼炮”杯和第三届北京马球友谊赛,接下来唐人还会有几场力邀多名公开赛级别的马球手(4 级或以上级别的马球手即可参与公开赛,美国马球公开赛是20 级,阿根廷马球公开赛是36 级。)参与的精彩赛事。刘楠说:“我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唐人去真正的了解这项运动,通过马球这项大家共同的‘语言’接触和认识不同的人。而我们唐人也会在这一场场比赛中逐渐完善自己,展现给更多喜欢这项运动的人更多亮点。当然,如果想让赛事得到赞助商的支持,唐人首先考虑的还是完善自己的赛事,俱乐部的软件硬件。国际上许多著名马球赛运作时间都很长,阿根廷马球公开赛运作了100 多年,美国和澳大利亚也都有几十年的时间,所以我们经常也会这样想,想得到什么就先看看自己能给别人什么?中国市场是大,但是如果自己没有达到一个标准,是不会有任何赞助商青睐的。”

打马球的中国“老男孩”

梦想这东西和经典一样,永远不会因为时间而褪色,反而更显珍贵。提起唐人,大家自然就会想到刘诗来,都很羡慕他与刘楠这两个怀揣对马球拥有“老男孩”情结的朋友。说起他俩打马球的痴迷,很多文字记载无需赘述,看看目前唐人的马厩里属于他俩的70 多匹马,则更能直观的感受到他们为了这项运动所做的付出。

和刘诗来一样,刘楠骑上马挥上杆之后,就再也没有放下来:“很早以前,我一个哥们儿问我‘你会骑马吗?’我告诉他我会啊,哥们儿问我第一次骑马干嘛?我回答他,‘骑马照相啊’……”回忆起第一次去骑马的经历和对话,刘楠依旧历历在目,那一次他去了康西草原,那里拥有许多马圈里的人青涩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刘楠也从单纯骑马、速度赛、绕桶、障碍,最后开始打马球。

采访当天的训练课前,在赛场上十分骁勇的刘楠正在不紧不慢地穿戴各种护具。“打马球需要勇气和胆识,我在球场上已经摔了多少次了,身上也有不少伤。这是一项消耗体力非常大的运动,没有强健体魄的话,训练完的第二天就别想再练了。”刘楠说:“当然,‘傻干蛮干’并不属于这项运动。我曾经很‘鲁莽’的勇猛,无技术可言,所以根本谈不上提高。其实马球是一项需要高速思考的运动,马球是一项高速运动,也是高速用脑的运动,在跑动之间你要观察对手、队友,然后根据情况想清楚你该怎么做。对自己的马、自己的挥杆,你要想很多东西。这也就是刘总(刘诗来)为什么在马球赛赛后提到的‘每次挥杆都不是完美的’。7 分钟的全情投入,人马都是。所以,体力和勇敢仅仅是基础,真正需要提升的还是你对于这项运动的理解。”

在去年拿到北京马球友谊赛冠军后,刘楠和刘诗来两个人专门去了阿根廷,对于自己打球姿势等都进行了调整。2011 年再次卫冕,在刘楠看来并不能说明什么,除刘诗来技术比较出众以外,目前中国球手水平都差不多,也许马匹的水平有些差距,不过从技战术角度上来说,每个队都相差无几。只是对于马球运动的时间和热情的投入,还有那份认真,似乎还没有人能够超越这对“哥俩”。

马球的战术非常多,在高速思考间,每名球员都要了解自己在场上的位置,如果不小心让对方以多打少就很容易失分。所以说,一名球员要做的不仅仅是简单的看人和盯人,号码也不完全代表你的位置,真正精彩的比赛就是源自团队的精妙配合。刘诗来和刘楠,就是在每一次的训练中,一次次比赛中逐渐提高的。

也许是因为年龄的缘故,刘诗来和刘楠用来打球和钻研马球的时间似乎占了生活较大的比重。“的确,马球的魅力就是总能发现自己需要提高,有一种追求的欲望,我们是深深的陷进去了。”刘楠说,“这有点像围棋,它没有一个定式,想要打好马球就要跟自身条件结合思考,为自己量身定做一套适合自己的战术打法。我很欣赏诗来的那股闯劲儿和霸气,这是在任何运动中都不可或缺的一份精神。我也羡慕那些从几岁就开始打马球的小孩子。阿根廷人马球为什么打得好?他们5 岁甚至更小就接触马和马球了,除了骑术外,还有球和杆。这样他们的自身的马感和球感肯定和别人不一样。我希望自己能够能为这项运动的开拓者,我们会很认真的对待这项运动,不要让其他国家认为中国人打马球不行。”

对于好学的中国人来说,任何事情都不难,况且马球并非舶来品,它也有着丝丝中国渊源。目前,有很多中国人在国外接触了西方文化,并且开始打马球。中国人口的基数大,想出几个优秀的马球手机率真的不小,一旦形成气候绝对不可小看。其实现代马球到中国也不过几年时间,但已经有不少颇具规模的马球俱乐部,大家在一起互相切磋,共同进步,无论是在球场上还是生活中都是很好的朋友。刘楠说:“我和诗来确实有默契,偶尔能打出几个不错的配合,但我们的技术还差得很远,输球也很正常。我们希望看到高水平球手的出现。搭建唐人这个平台就是想要更多的人来交流,尤其很多喜欢中国的外国人,我们欢迎他们带着自己的球队来一起切磋。唐人更关注这项运动的本身,我们要在不断交流中认识和提高自己,享受和追逐最纯粹的马球。”

对话刘楠Q&A:

《马术》:刚刚结束的宝马杯,给您的感觉如何?
刘楠:今年的这场比赛,组织工作做得非常好。《马术》杂志的团队对于马球运动的理解以及如何与品牌支持相融合的方面做得很到位,无论是场上场下的着装,现场摆放,还是时尚元素。这代表着国内马球赛事逐步进入到一种良好的状态,国人更加理解这项运动的玩法。

《马术》:您简单介绍一下经过一年的发展,目前唐人俱乐部的状况。
刘楠:在这一年的发展历程中,唐人俱乐部首先到访世界各地的著名马球俱乐部进行考察和交流,尤其是他们严格的会员准入制度。回到国内,我们举办了“皇家礼炮”杯,以及协办了第三届北京马球友谊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还将和阿根廷政府合作举办“大使杯”马球赛,以及在年底邀请全世界著名马球手参与的中国马球公开赛。

《马术》:现代马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搭建这样一座国际水平的马球俱乐部的目的是什么?
刘楠:在国际上,诗来和我算是比较年轻的球场经营者。也许我们今天的做法许多人不理解,但是时间能够说明一切,唐人对于马球事业的坚持不会变。就像诗来头盔上的五星红旗一样,我们希望通过唐人的努力,让世界了解中国人对马球的执著,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带给大家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让更多的人能够融入到这项运动中来。

《马术》:唐人为什么要设置严格的会员准入制度?
刘楠:我们希望可以将俱乐部打造成世界排名前五的唐人马球俱乐部,所以我们的会员入籍制度效仿英国的马球俱乐部,有一套从申请,审核到批准的严格流程。我想盈利并不是我们的初衷,唐人更为关注的是马球运动本身。我们是想给志同道合的朋友搭建一个享受马球运动的平台,大家在这里沟通思想,切磋球技,营造轻松的生活状态,而并非炫耀。

《马术》:唐人成功卫冕北京马球友谊赛,谈一谈你和诗来的“黄金组合”一起打马球的感受。
刘楠:其实,对于每一次成绩,我们都要客观地进行分析。对于“唐人”能够“侥幸”拿到冠军,只能说当天我们的竞技状态比较出色,团队打出了较好的水平。我很幸运能和诗来一起“并肩作战”,从一开始接触马球,我俩就像镜子一样,互相提醒,共同进步,配合越来越默契。在场上我们是队友,在场下也是非常好的朋友。诗来在球场上的霸气我很欣赏,马球是一项需要激情的运动,身边有这样的一个队友,打起球会特别有感觉。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