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陈牧峤:尊重与传承

2011-9-30 16:39|来自: 《马术》2011年8月刊

摘要: 2011“宝马杯”第三届北京马球友谊赛硝烟散去,但对于参与过比赛的各队队员来说,意味着新一轮的备战开始了。在本次比赛中发挥出色的环铁队队员陈牧峤谈起2011 年的赛事时这样说:“本次赛事的组织让他眼前一亮,较 ...


2011“宝马杯”第三届北京马球友谊赛硝烟散去,但对于参与过比赛的各队队员来说,意味着新一轮的备战开始了。在本次比赛中发挥出色的环铁队队员陈牧峤谈起2011 年的赛事时这样说:“本次赛事的组织让他眼前一亮,较之前两届有了很大的提升。赛事规模的扩大、设计的完整、观众的增加更使得现场气氛高涨,使得球员非常兴奋,‘很HIGH’。”为了备战本届北京马球友谊赛,在约旦驻华大使安玛尔先生的大力举荐下,陈牧峤作为一名涉足马球运动仅两个月的新手,有幸与新组建的环铁马球队的前辈马云龙、霍钢等在2010 年12 月间朝觐了世界马球圣地阿根廷,见证了第117 届阿根廷马球公开赛中埃勒斯蒂娜队(Ellestina)在巴勒莫球场击败拉道夫纳队(La Dofina)重揽世界最高荣誉“三重冠”的激动瞬间。

从狼镇Lobos 到皮拉尔Pilar

12 月的北京正直严寒彻骨,而此时的阿根廷北部却沐浴着初夏的暖阳。陈牧峤和队友们一起坐在教练Eduardo Amaya 的车上向美丽的小镇Lobos 疾驰,旖旎的风光和暖湿的空气顿时扫去了30 几个小时空中颠簸的劳顿。这里没有纵横高低的立交桥和高速公路,有的是一望无际的麦田草场;这里少见色彩缤纷的堵车长龙,代之以重型皮卡驰骋乡间小路。Lobos 小镇古老而宁静,带给了陈牧峤另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状态和节奏。镇上似乎所有人都相互熟识,见面必寒暄问候,并不匆忙敷衍。老Eduardo Amaya 走过半条街至少握过6 次手,吻过4 次颊,耗时不少于30 分钟,陈牧峤说:“一路上,我们便乐得跟着他缓缓地细细品味这美丽小镇的方方面面、边边角角,哪里有一座300 年的老房子、哪里的餐馆最地道、哪里的中国超市卖冰块……我们很快便深谙街巷,流连忘返,融入其中,全无异乡之感了。”

在Lobos, 他们有幸受邀参加了教练Eduardo Amaya 的长子,Pololine 网站掌门人Sabastinan Amaya 的订婚和结婚仪式。不同于国内所追求的奢华排场,Lobos 的婚礼更显真诚、庄重。傍晚来临的时候,所有亲朋好友身着盛装来到位于小镇中心广场旁的教堂里,这里灯火通明,庄严隆重,典礼在管风琴伴奏下的悠扬唱诗中开始……没有车队,没有婚宴,在耶稣面前的誓言认真而坚定;没有醉酒、没有调侃,有的是热情的拥抱、满怀诚挚的祝福。从Lobos 到世界马球之都Pilar 大约100 多公里,这里汇集了世界上最棒的40 余家顶级马球俱乐部。精致的马舍、会所或古朴或奢华,平整如毯的马球赛场纵横镶嵌,各个级别的赛事每周不断,你家刚鸣金他家正下场,只要你愿意,除了周一休息,每天都可以看到精彩纷呈的高水平比赛。陈牧峤一行人在著名Espn 主持人、八级球手Martin 的Polo One 俱乐部里练球,在豪华的Pueblo 俱乐部参加颁奖派对, 在著名的Ellestina 俱乐部和当年的“三连冠”冠军们合影喝马黛茶。

潘帕斯寻访高乔

如果去美国则必谈Rodeo 牛仔竞技,而在阿根廷,高乔则有着与美国牛仔同样悠久的历史,激动人心的高乔竞技,以及与当地印第安人缠绕不清的渊源,只是缺少了好莱坞对于全球的宣传,所以高乔仍蒙着神秘的面纱少为外人知晓。陈牧峤和队友们三天驱车4000 多公里,驰骋于辽阔的潘帕斯大平原上,造访了10 几位著名的高乔,试骑了数十匹包括当地有名的花马盖里奥丢马在内的各种马匹,购买了三匹非常出色的马球马。

高乔对于马球的贡献在于他们繁育了众多可供选择的基础马,并提供几乎所有幼年马球马的初级调训,同时向全球提供了最专业的马球俱乐部的马房管理者和马工。在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马球庄园里,高乔管家已经延续了四代人。高乔们至今保持着他们极易辨别的服饰特征:头戴线织瓜型帽、肩批彩色花毯、棉裤绑腿圆头布鞋等,高乔体型彪悍魁梧,性格粗放勇敢高乔构成了马球赛场边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

马球公开赛的传承

在人们惊讶、艳羡于阿根廷众多10 级球手不可思议的完美球技时,这次旅行让陈牧峤看到了它必然的理由,那就是“传承”的艺术。陈牧峤说:“中国人喜欢讲‘天时、地利、人和’,大凡具备诸项则大事成矣,阿根廷马球即是。”

阿根廷马球的“天时”:公开赛已经延续117届未曾中断,国内的政治更迭在百年间未曾对城市外的农牧业有所影响,没有一蹴而就的辉煌,但“天时”源于百年传承的积累。“地利”更让我们这些来自丘陵地区的人羡慕,数千公里的潘帕斯大平原平整如毯,只需简单修剪便是非常良好的马球场,而无需象北京那样动辄要投资数千万、大费周章的土木工程才能得到一片打球的场地,这里无论偏僻小镇亦或乡村田野,马球场随处可见,阿根廷人自己也说“这是一片上帝眷顾的土地”。“人和”则是马球王国盛世不衰的核心原因,几乎所有世界上最优秀的马球手均来自家族传承、父辈的技术、经验及荣誉,他们自然而然地由下一代继承并继续发扬,无与伦比的Pieres 家族,父亲老Gonzalo Pieres 16 年前捧起“三重冠”的奖杯,这无上的荣耀又被两个儿子Facundo Pieresfecudo 和小Gonzalo Pieres 在此时续写;三位9 级和一位10 级球手组成的LaAguada 队由四兄弟组成,本次阿根廷公开赛杀入半决赛,止步于Pieres 家族的强劲势头。

在公开赛现场聚集了来自世界一半以上最棒的马球手,而有意思的是他们大多是带着太太和孩子来观摩比赛。据说是欧洲优秀的模特和演艺明星,他们一般会生很多孩子(我的教练Eduardo Amaya 有7 个孩子),一家人组建一支马球队往往绰绰有余。孩子们从小就上马挥杆,使用球杆的娴熟就像中国人用筷子,这就给上一辈的技术、经验传承打下了基础,再经过上百年的择优选育及技术传承,有今天的表现就不足为奇了。除了上述因素外,阿根廷马球的辉煌还要再加上一个理由,那就是“马和”。阿根廷马球马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是毋庸置疑的事实,而球手们常说的一句话是:“马占7 分,人占3 分”,所以马的稳定性直接影响球手的发挥和最终的结果。阿根廷数百年未受影响的农牧业经济使得良种马得以繁育传承,而最优秀球手背后往往都有家族牧场支持,每位球手至少拥有几十匹高水平马球马来支撑各种赛事需要,获得好的成绩又可以使马匹升值并行销全球以带来高额利润回报,更有些超级家族或俱乐部已经把世界最尖端的遗传基因技术用于良种繁育,使得一匹冠军公马和一匹冠军母马可以在一年间获得10 匹优秀的后代。马球事业在阿根廷已经形成了庞大的商业系统,从马匹繁育、遗传技术,到高乔的初级调训、俱乐部的商业化运作、全球巨贾的投资加盟、优秀的马球马出口,球手在欧洲、美国及澳大利亚等发达地区获得空前的成功并与身体结构最优秀的明星们结合而诞生出更优秀的下一代马球手。

感悟中国马球

今天,中国的经济强大了,很多国外的高手和上等的马球马都被请进中国。但中国对很多项国际运动采用的都是快餐文化的模式,期望在短时间内将这项运动发展起来。但马球运动是几百年沉淀下来的马球文化的积累,更强调的是内在的精神。正所谓“贵于心,尚于形”。

陈牧峤说:“马球运动体现的是尊重、是友善、是协作、是内心的高尚,它所传达的是一种健康积极的精神,而后才是它时尚的外形,这才是马球运动真正的灵魂所在。作为刚起步的中国马球,我们可以欣赏、享受这项运动,但不要急于妄图短时间内超越,马球可以回到中国,但我们要承认差距,不要妄自尊大,马球的魅力在于参与者应具备的高贵的心。”

阿根廷之行,让陈牧峤感受颇多,谈起参与北京国际马球友谊赛,陈牧峤说:“虽然去年参赛的时候自己刚刚开始打球,对场上的规则都还不完全了解,经过一年的训练,不仅仅自己,在比赛中感受到各队对手的球技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尤其上海队提高明显。比如Clark 进步很大,后来得知他常在场下进行木马十万个长球的练习,非常佩服。还有唐人队的刘诗来和刘楠,他们在国内的水平一直都处于领先地位,很稳定。尤其今年唐人俱乐部进口的一批上好的马球马,更让他们如虎添翼。”看到亦敌亦友的各队球员都在稳步提高着球技,陈牧峤表示:“既然爱上了这项运动,那就不会停止训练。”陈牧峤已经在今年的不同季节给自己安排了紧密的训练计划。

马球运动带给陈牧峤的变化非常大。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都让他受益匪浅。因为自己受过伤,医生曾禁止他进行激烈的对抗性运动的。但打上马球后,不仅身体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对精神方面的影响使他更加痴迷。陈牧峤说:“马球运动带给人的影响首先就是尊重。这是一项以尊重为前提的运动,尊重队友、尊重对手、尊重马匹,在这个赛场上马已不仅仅是一个工具,更是伙伴和战友。”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