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让艺术去引导—探访知名马术表演主办方

2012-5-1 13:42|来自: 《马术》2012年4月刊

摘要: 现如今,马术表演已成为大型马术赛事主办方的宠儿,他们不仅让赛事锦上添花,更可以吸引那些很少关注马术运动的人们的注意。赛事主办方或者经纪人,更倾向于将马术表演作为赛事的一部分来呈现给大众。现代马术表演在 ...


现如今,马术表演已成为大型马术赛事主办方的宠儿,他们不仅让赛事锦上添花,更可以吸引那些很少关注马术运动的人们的注意。赛事主办方或者经纪人,更倾向于将马术表演作为赛事的一部分来呈现给大众。

现代马术表演在深受社会大众欢迎与喜爱的同时,其本身与赛事的结合也是一大亮点。人类利用马匹做表演已经有很久的历史了,而现代具有艺术价值的马术表演是随着马术赛事主办方的需求而逐步发展起来的,因为主办方需要通过马术表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吸引观众,让更多关注表演的人群来到赛事的现场。

法国Gucci 大师赛主办方EEM 的赛事经理Matthieu 认为,在不违背运动规则的前提下,马术赛事可以借助美学、艺术的角度做一个特定的整合。而这种整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非常有利于真正接触、领悟到动物身上那种纯粹的、与生俱来的魅力,从而有助于向更多的观众推广这样的赛事。这样的话,观众的出席既是为了赛事,也是为了欣赏到一场更具艺术价值的马术表演。EEM 在举办Gucci 紧张激烈的大师赛之余,就邀请了年轻漂亮的马术表演师Clemence Faivre 携红棕马Sabah 和卢西塔诺马Baccarat 奉献了一场优雅而诗意的演出,展现了人马亲密无间的交流。

业界的观点往往是惊人的相似。德国汉诺威马种协会负责组织运作表演的赛事经理Stefan Krawczyk 同样认为这种结合会为马术运动的宣传带来更广泛的受众,并且很有可能得到那些从不关注或者说很少关注马术运动的人们的注意,还有可能产生一种独特的喜爱马术的情愫。Stefan 说:“很少有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参与马术这项运动并体会到其中的快乐,然而,作为赛事主办方,让更多的人一起享受马术带来的乐趣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愿望。”

近年来优秀的马术表演不断涌现。就如在德国埃森世界马术运动博览会上的金牌马主题舞台剧表演Hop Top Show 是多年来最受欢迎的赛事表演之一。它凭借着国际大腕的捧场和精彩的演绎,是每届埃森博览会最闪光的项目之一,也可谓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好的马术节目之一。其影像、灯光和音响效果往往能够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并产生共鸣。埃森博览会的赛事经理Christina Uetz 介绍说,Hop Top Show 每天的节目时间虽然只有2 个半小时,但准备工作却需要花费近1 年的时间,可见其幕后的准备是很有技术难度的,光是搭建埃森展览中心的大型舞台,就需耗时8 天,这个大型舞台共可容纳5000 名观众,并且每个座位的观众在观看节目时都可以保证无视觉遮挡。此外,还会有卡车运来350 立方米的沙土覆盖舞台地面,以保证在为期9 天的赛事中,地面可以经受住持续的损耗而不影响到比赛的正常进行。舞台还设有一个宽60 米的LED大屏幕、长25 千米的布线、重达40 吨的灯光音响设备,这样便于导演掌控全局,使投影、灯光、音响等相关的技术设备发挥的效用最大化。

在德国与其并驾齐驱的另一个表演团队,当属汉诺威马种协会的Gala Evening Shows,它是在德国唯一一个由马种协会主办的表演。它的出现是为了给“爱利特马匹拍卖会”造势,自1972 年以来,在每年的4 月和10 月拍卖会的前一天举办。Stefan 提到,这个表演在整个德国来说都是很独特的,特别是有着这样悠久的历史,而这类表演的目的在于给拍卖会的客户一种特别的感受,并增进双方的感情以利于拍卖会的进展。马术表演不仅仅现身拍卖会这样的活动现场,德国的很多赛事主办方也同样愿意在赛事期间更多地举办至少1 天的马术表演,因为从经济的角度来看,马术表演赢得的票房收入会是赛事收入的主体部分,这样无形中就减少了租用场地以及设备所带来的高额成本。可以说,现在有很多实例表明,没有马术表演的赛事将很难再有竞争力,除非赛场有世界冠军这样重量级的人物,因此,马术表演的出现意味着吸引了另一部分的观众,而且降低了赛事成本。

在挑选表演师方面,赛事主办方都会在赛前做认真详细的调研,依据赛事地位寻找到与赛事同等重量级的表演师出演。以EEM 主办的赛事为例,就必须要保证高规格的赛事质量,而此时,表演师的声誉将会是主办方把握的重点。

关于演出的预算,恐怕不能一概而论,往往是依据赛事的地位、演出的数量以及表演师的名气等因素来决定。若是一场历时2 个小时的表演,预算至少需要15,000 欧元,并且没有上限。但像汉诺威马种协会的优势就在于他们自己有完美的室内表演场地以及最先进的灯光、音乐设备,这可以为其节约不少租赁场地和设备的支出。

现代马术表演在受到热捧的同时,观众也自然会对其未来的发展有更好的期望,而这个话题的答案是不太容易确定的。从技术层面来看,马术表演还是有成长空间的,但是最终会遇到发展瓶颈,Stefan 表示:“虽然我们可以对马匹做更多我们能力范围内可以做到的事情,但毕竟马匹才是演出中最大的主角,我相信我们的客人是愿意看到更纯正自然的马术表演,因此我认为未来在没有依靠任何技术特效的情况下,同样可以欣赏到一场令世人惊叹的演出,而不仅仅是单纯通过技术手段吸引观众。”

文/肖男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