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用马的天性演绎

2012-5-1 13:47|来自: 《马术》2012年4月刊

摘要: Frederic Pignon 和Magali Delgado 是一对自由表演师,因其创作的马术主题剧Cavalia 而闻名世界。2004 年,Cavalia 开始在北美巡演,30 匹经过高素质训练的马匹共同上演了一场场集舞蹈、声乐和艺术为一体的美妙绝伦 ...


Frederic Pignon 和Magali Delgado 是一对自由表演师,因其创作的马术主题剧Cavalia 而闻名世界。2004 年,Cavalia 开始在北美巡演,30 匹经过高素质训练的马匹共同上演了一场场集舞蹈、声乐和艺术为一体的美妙绝伦的杰作,剧中对悲壮历史的敬意和人与马之间奇妙联系的展现吸引了大量观众。

经历了7 年Cavalia 全球巡演生涯之后,Frederic 和Magali 决定携带他们的马进行一年的休整。2010 年,这对夫妇回归故里,在法国阿维尼翁正式复出,再次受到了粉丝的热切关注和追捧。近日,夫妇二人热情地接受了采访,借此机会,我们交流着马的故事,也进一步感受到了他们与马建立的神奇关系。这是一种基于热爱、激情、尊重、倾听、理解和交流之上的关系。

爱与尊重

Frederic 与Magali 的离开与复出牵动着众多粉丝的心,他们好奇这幕后的种种原因。其实,他们的一段博客文字即可回答大家的疑问:“在Cavalia 舞剧团几年来走过的历程是令人愉快的冒险生涯,但是这即将结束。当我们感到马对工作的乐趣减少时,我们心里思量,是该干些其他事情的时候了。我们这些年来的工作并非为了失去我们与马的友好关系,我们从事这项事业也非意在使我们气恼、与马儿们作对或与其发生冲突。当涉及到我们对马匹的爱时,我们不做让步。”

Frederic 的观念是要真正地让马保持最好的精神状态。“我从不强迫它们做动作,我更喜欢给它们提建议,我尝试着对马进行它们喜欢的训练。如果想保持它们的这种兴趣,就永远不能强迫它们。”虽然在演出的某些时候,Frederic 还是会对马施加压力,对它们说:“快,努力点。”他可以放任宽容但也可以激发它们,对它们说:“试试这样。”这些马愿意努力,因为它们知道,一般而言Frederic 会尊重它们的意愿,但是现在是在舞台上,它们明白其中的不同。而其他的时间,Frederic 会尊重它们的节奏。他永远不会弄醒一匹睡着的马,也不会打扰一匹正在进食的马。事实上,在它们通常工作的时间以外,他很少打扰它们。这就好似,如果有人让你早上7 点起来晨跑,你也许会不愿意。然而,如果有人建议你下午的时候去跑步,那你也许会觉得,为什么不呢,甚至会欣然接受。再者,如果你和一些人闹矛盾,你肯定也不喜欢和他们一起工作,所以和马相处亦然……设身处地地为它们着想。也就是因为如此,夫妇二人和马匹相处得很好。

感官感知

人们总是在问Frederic:“你说,马匹在告诉我们什么?”他发现,其实很多人甚至不能理解马是在说“是”还是“不”。虽然没有办法彻底解释这个问题,他还是给出了一些建议:你只能去“读”自己的马,破解它们的反应,从而调整你自己的行为。最重要的是,你一定要相信马匹是可以“告诉”你一些事情的,你也可以“告诉”它你的想法。一旦你和马匹都有了这种信念,你就能读懂它,知道它可能是背痛、累了,或是感冒了等等。

从古至今,只有很少人真正拥有与马心灵互通的本领,这是大自然赋予他们的最珍贵的礼物。而Frederic 和Magali 则是在每日与马的相处中,后天培养出来的这种能力。

每天早上,Frederic 都要去看他的马,让自己成为它们中的一员,感受它们的情感状态:体会它们是否感觉良好,是否睡的香甜,是否健康,亦或忧心忡忡……他试着观察各种微小的迹象,也同样相信自己的直觉。有时,他会紧紧地靠在马身上,抽空脑海中的杂念,任凭直觉和本能来引导他的感受。人们总是不太注意这种与生俱来的能力,其实我们都会这样感知事物,只是我们总在乎那些可以明显看到或触摸到的事物。当然,各种感官的运用都是十分重要的,比如语言、味觉、视觉或者其他方式,但是触觉和嗅觉往往被我们从五种感官中遗忘。Frederic 还常会用嗅觉去发觉和感知马匹。他甚至发觉一件令科学家疑惑的事,马在紧张的时候或是在两匹马想争斗的时候,在马的眼睛下边,靠近马的侧脸就会散发出一种特殊的味道。他是在演出的时候发现的。当他闻见这种气味的时候,就知道应该小心了。假如嗅觉锻炼得足够敏锐,假如其他动物可以闻见这种味道,为什么人类闻不见呢?无论如何,这就是Frederic 经过努力发现的,也就是他口中的直觉对话。

乐在其中

即使在法国这样一个马术表演汇集的国家,Frederic 与Magali 的演出依然是引人注目的,他们的独特之处就是能让观众真实地感受到马匹在舞台上所焕发的激情与喜悦。Pignon 夫妇希望,登上舞台后他们可以和马融为一体,相互支持,让马相信这是属于他们的共同舞台,鼓励它们像演员一样地即兴创作。面对着毫无束缚的马匹,这对夫妇虽然知道表演的内容和动作,但却从来不确定演出会不会成功。有时,他们是和观众一起在领略着马儿带来的惊喜。

Frederic 留着长长的头发直垂腰际就如同马鬃一般,在训练马匹时喜欢身着一件飘逸的白衬衫。仔细观察,他的眼睛永远注视马的眼睛,而且总是对它们报以发自内心地微笑。他们很乐于让马匹在舞台上保持愉悦的情绪,从来不会强迫它们表演任何动作。通常,在进入演出场地前,他们都会找几个马儿喜欢的小游戏,和它们一起玩,让它们在表演前充分放松。“在表演中,一旦马觉得不愉快,它什么也不做,那么节目便毫无价值,我们会随时准备删除部分节目。”Magali 强调着马儿享受表演的重要意义。

“还记得Frederic 曾经有一匹叫Gracil 的马,它接受了三年的训练,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处子秀,”Magali 与我们分享着她幸福的回忆:“但是,每当观众对演出报以热情掌声的时候,第一次登台的Gracil 就不禁胆怯起来,它慢慢靠近Frederic,好像在跟他说‘请保护我吧!’表演结束后,Frederic 就去马房看它,带它去散步,让它觉得大家都在关心它。第二天,Gracil 就表现得好多了,鼓起了勇气,能开始和观众嬉戏了,它绕着舞台快速地奔跑,还时不时地做出各种小技巧,非常惹观众的喜欢,大家为它大声喝彩。这次,它又靠近Frederic,好像在说‘你看到了么?他们喜欢我!’从那天以后,Gracil 就能很自如地表演了。”

演出结束时,Frederic 还会奖励并允许马匹在舞台上做一个自己喜欢的动作,帮助它们享受表演的过程。Aetes 喜欢轻咬他的下巴,他就让它过来咬一下,而观众也会为他与马儿之间的亲昵而感动。很多时候,当马跑过来索要这种亲昵的时候,他已离开舞台。怎么办?只要还剩一点点的时间,Frederic 都会停下来,去奖励它。即便是真的没有了时间,比如,他需要立刻返回舞台,那他一定会在演出结束后,记得回来补偿它。

采访后的第二天,Frederic 和Magali 还要前往丹麦参加一场穿插在大型赛事活动中的晚间表演。其实,尽管离开Cavalia 进行短暂的休整,他们的内心仍然向往舞台。按Frederic 的话说:“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要停止表演,不断尝试新鲜的技巧、享受编剧和表演的过程,这早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当问及对未来的憧憬时,他笑谈:“说实话,我们并没有多么伟大的梦想,也没有太长远的计划。我们每天想要做的就是学习,想要和马相处得更好。”在复出后的三年时间里,他们造访过德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很多欧洲国家,也常参加此类的表演,更喜欢跟其他马术表演师和当地的骑手学习文化各异的驯马和表演技巧。

目前,这对夫妇正在策划另外一场舞台剧表演,也计划着世界巡演的事情,为了新的演出,他们和团队的其他20 名骑手已经努力准备了4 年。他们现在拥有45 匹马,大部分是卢西塔诺马、阿拉伯马、弗里斯兰马和爱尔兰重型马。不同于Cavalia 剧中80 匹马的大型阵容,Pignon 夫妇试图缩减表演队伍的规模。除了借助舞台诗意的展现,表演内容也会更加深入,他们希望新的剧目能引发观众去思考马对人性的影响,去探寻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进而反思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好似是向观众抛出了一个哲学问题。期待他们精彩的演绎,也祝愿他们的演出能大获成功。

文/赵颖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