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马背技艺的传承之路

2012-5-5 13:54|来自: 《马术》2012年4月刊

摘要: 人类的文明是从马背上开始的。现在马已经远离了军事、农业和运输,但随着人们逐渐富裕起来,它又成为了休闲娱乐的伙伴。任何事物都有两个方面,物质上富裕了,精神上又有了欠缺。鞍马文化的逐渐消失已成为马背民族的 ...


人类的文明是从马背上开始的。现在马已经远离了军事、农业和运输,但随着人们逐渐富裕起来,它又成为了休闲娱乐的伙伴。任何事物都有两个方面,物质上富裕了,精神上又有了欠缺。鞍马文化的逐渐消失已成为马背民族的心痛……如何挽救,如何传承,已经迫在眉睫。所谓鞍马文化其实就是数千年来马背民族的生活习俗和马背技艺,在众多的马背技艺中,内蒙古马术表演队所展示的精湛的马上特技表演可谓是马背民族的代表。前不久我们采访了内蒙古马术表演队队长巴雅尔教练,近两个小时的采访中,年轻的巴教练向我讲述了内蒙古马术表演队,在历经50 多年发展后的今天有着怎样的现状和改变。

马背技艺表演现状

马背,是草原人成长的摇篮,无论是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还是西方诸多国家的游牧民族,只要世代生活在草原上的人,马背文化就是他们民族文化的脉搏。其中精彩的马背特技表演便是各游牧民族千百年来生产、生活的缩影。

在成吉思汗时期,马曾是日行千里的蒙古铁骑征战欧亚大陆的重要保障。常年的马背生涯,使得每一位英勇善战的铁血骑兵练就了一身精湛的马背本领:马上斩劈、马上射箭、镫里藏身、侧方隐蔽等。这些马背技艺虽历经千百年依然通过民族的血液一代又一代传承了下来,内蒙古马术表演队便是这项文化最有力的传承者。

内蒙古马术队成立于1956 年,从建立初期到现在一直都由政府支持。1959 年,周恩来总理出席了包钢一号炉剪彩仪式,董必武、乌兰夫、万里、阿沛阿旺晋美等国家领导人也出席了剪彩仪式。内蒙古马术队在剪彩仪式上进行的精彩表演,得到了周总理和各位领导人的高度赞扬。内蒙古马术队还先后为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博士等各国领导人及外国友人进行过多场精彩的表演。1985 年,内蒙古马术队加入了国际马联,将全队分成了比赛马术队和表演马术队两部分。多年来,内蒙古马术队曾多次在全国及自治区内举行的各大赛事上获得多个项目的冠军,还曾赴日本、印度、孟加拉国等多个国家和中国香港地区进行过表演和友好访问。“只是近年来,与国外的交流少了”,巴雅尔不无遗憾地说到:“队员人数少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自治区的表演任务很多,我们的人手不够,很多外面的表演都参加不了,出国交流就更难得了。”

采访中我了解到,全队只有23 名队员,都是从牧区招来的很能吃苦的孩子。因为马上特技的危险性很大,现在很多家长都不愿孩子来吃这份苦了。再有就是对场地的特殊要求,内蒙古马上特技表演需要用200 米长度的有“蹄迹线”的直线跑道。“蹄迹线”对全速奔跑的马有引导作用,以防马匹跑偏,来保护骑手的安全。这一因素导致很多外地的表演因为场地无法满足要求而不能参加,这样一来也大大限制了内蒙古马背特技的发展。

胆量过人的牧人后代

我们的骑手多来自牧区草原,有些从一出生就开始接触马了,因为是少数民族传统项目,所以在招收运动员时也要求以少数民族为主。队里共有5 名教练,最资深的一位已经在队里教授20 多年了。一些已退休的六七十岁的老队员也会时常来看一看,看到队员动作不标准的还会进行指导,小队员们特别欢迎他们的到来,一来向他们请教,二来听老队员讲队里以前的故事,那也是小队员们最开心的时刻了。

每天上午主要是跟马一起进行练习。早上在两三公里的跑步之后,压腿、拉伸、倒立等柔韧性训练是必不可少的训练环节,8 点30 分左右马儿才会出场。在正式表演的时候,马直线全速奔跑,队员们要在马上做各种危险的动作,这样的前提下,没有绝对的信任和配合是不可能完成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更何况人马配合的高难度表演,更要在日常的训练中付出极大的耐心和精力来培养默契。

开始训练前先要打理马,也就是刷马,调整好马的状态后,队员们便在马背上做一些简单的体操动作,让马适应。然后让马排好队进行快步和慢步的队列练习。之后再排队在直线跑道上进行马上倒立之类的简单动作,难度是由浅入深的,男子以力量练习为主,女子以柔韧性练习为主。下午主要是队员的身体素质练习,在进行基本的训练之后就要进行马背特技动作的练习了。采访中我第一次了解到,原来马上表演的特技动作都是在地面上练习好之后才上马展示的。他们利用板凳、跳箱等体操器械进行模拟训练,为了更接近真实,他们甚至拿队友当马轮流进行练习。我们平时看到的精湛表演,就是在这样日复一日人跟马、人跟人、人跟道具之间的重复训练中逐渐磨砺出来的。

运动员身体素质越好,在做表演的时候就越不容易受伤。当马匹全速奔跑的时候要在马上完成各种各样的技术动作,包括倒立、横乘等。在动作完成的时候,骑手与马匹是完全联系的,马匹是在完全脱离控制的情况下疾速奔跑的,这正是项目的吸引人之处,也是危险性所在。近年来,政府一直还在供给着内蒙古马术表演队这支非奥运项目队,这本身即是极大的支持,队员们更加意识到这个项目的珍贵和每个人身上所肩负的使命感。

国际马联的正式项目——马背体操

马背体操由欧洲古老的马背表演项目发展而来,它最早的起源要追溯到公元1500 年南斯堪的那维亚古罗马时期。据说在希腊的古代奥运会,它就已是比赛项目之一。1983年,马背体操正式成为国际马联认证的马术比赛项目。

“今年,我们准备向马背体操类的项目发展一些运动员,希望有关单位能帮助我们招收一些有体操基础的运动员,能够帮我们请来外教,或者让我们的队员出去交流学习。”1979年生人的巴雅尔教练,虽然年轻却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他说他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在保留马背特技传统的同时进行创新,如果增加了马背体操的项目,就减少了场地限制的障碍,有了胜任更多表演的机会,也有了参加世界性比赛的机会,若能获得好的成绩,对队员退役后的学习和工作都会有很大的帮助。他还希望将来有一天,能为传统的内蒙古马背特技表演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我国,内蒙古马术表演是国内民族马术的主要代表。除此之外的西藏、新疆等地的马背表演也各具特色。西藏马术队于1986 年组建,在成立初期,聘请的是内蒙古的教练,主要以内蒙古马术表演动作为基础。近年来又增加了马上藏舞等新节目。西藏队的马上三项(马上射击、马上射箭、马上拾哈达)近年来一直处于国内的领先位置。而新疆马术队主要以民间表演为主,像叼羊、马上角力和姑娘追等,与内蒙古马术表演队、西藏队的表演相比又完全是不同的风格和套路。

遥远的“近亲”:匈牙利骑射

近期,匈牙利骑射学校校长卡塞·拉约什(Kassai Lovasíjászat)到访北京燕龙马场,进行了两天的匈牙利骑射展示和交流,我们对这位52岁的匈牙利骑射界精神领袖进行了采访。

匈牙利,据说是古代匈奴的一支,曾是让欧洲人恐惧的东方民族,现在也是欧洲马术强国之一。匈牙利至今保留着“胡服骑射”的传统,其自然驯马法、无镫无缰的马背骑术、快速运动的射箭技法流传至今,构成了骑射的技术核心,但产生它的古老草原却已经踪迹难寻……

卡塞用了20 多年的时间挖掘并恢复了匈奴帝国骑士马背上的精湛技术,他始终认为自己是匈奴的后裔。表演时,卡塞的服装颇具匈奴遗风,看起来与蒙古人非常相像。卡塞非常迷恋古代匈奴骑士的生活,他开玩笑说:“我感觉我生活在21 世纪完全是一个错误,我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为了完成神交给我的使命的”。他说的这个使命,正是传承匈牙利民族血液里的骑射精神。他坚信马上骑射是每一个游牧民族身体里世代流传的基因,尽管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内被湮没,但一旦激发,遥远的记忆便会复苏。

卡塞说,到他的学校学习的爱好者很多,到目前已陆续有16 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前来拜访求学。目前,匈牙利已经把骑射作为国家马术协会下属的一个正式运动项目,当地的体育大学也设立了骑射教师的全日制课程,能够毕业者还会被授予专业的学位。

卡塞和他的民族都认为自己的祖先来自遥远的中国,不论语言、生活习惯还是音乐,都带有浓重的东方痕迹。卡塞认为,骑射运动精湛技艺的源头在中国,未来应该让世界更多的人了解骑射的精髓,中国人在其中应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采访的最后卡塞说:“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化,最悠久的历史,希望大家珍视这宝贵的精神财富。可以学习西方发达国家的科学技术,但自己的传统一定要保留,要遵循传统,不要离开祖先走过的路。”对卡塞的采访让我非常感动,虽然交流的时间很短,但他一再强调要遵循传统。说得真好,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无论是蒙古族还是藏族亦或其他,文化都是这个民族的根脉,保护传统文化就是保护我们整个民族。

文/娜仁托雅

上一篇:表演马浅谈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