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大师之路—2012 年鸟巢国际马术大师赛冠军琼斯-兰森克

2012-6-8 14:31|来自: 《马术》2012年6月刊

摘要: 5月11日晚,第一轮夜场过后,当《马术》杂志的记者问他对第二天比赛的看法时,他爽朗地笑了:“你刚才已经说过了,我经常赢!”冠军!!琼斯-兰森克!雄壮的音乐响彻在椭圆形的国家体育馆,兰森克策马奔驰,绕场两周 ...


5月11日晚,第一轮夜场过后,当《马术》杂志的记者问他对第二天比赛的看法时,他爽朗地笑了:“你刚才已经说过了,我经常赢!”

冠军!!琼斯-兰森克!

雄壮的音乐响彻在椭圆形的国家体育馆,兰森克策马奔驰,绕场两周向观众致意,夺冠后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2012 年5 月12 日的鸟巢,浪琴表国际马术大师赛,一场马术的饕餮盛宴完美落幕。

这似乎早有先兆,来自兰森克的自信。兰森克一直认为这是骑手最重要的品质,“对于骑手来说,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自信,并且骑手还要把这种信心传递给马匹!”

鸟巢夺冠

如果说第一天开幕式,钢琴大师许忠先生的一曲《马苏卡》令人如痴如醉,那种如梦如幻的夜场氛围使得骑手和马并未进入最佳竞技状态的话,那么第二天,经过短暂休整和适应后,真正进入“高手对决”的“巅峰时刻”。

进程也果真如此,决赛进行得异常激烈。按照赛事规则七位零罚分的骑手将要进行附加赛。附加赛的路线设计很巧妙。骑手在跨越完其中的一道障碍后,会面临两个选择,要么平稳地绕过挡在前面的一个障碍,再从容地跨向下一道障碍;要么冒险转一个小弯直接起跳、跨越。这非常考验骑手的技术水平。因为只有罚分最少,用时最短的骑手方能获得冠军,为了抢时间,几乎所有的加时赛骑手都选择了绕小弯的方法。然而,这个小弯真不好拐。有的骑手险些冲到挡在前面的那道障碍上了;有的骑手弯是拐过来了,但是速度也明显降下来了。只有少数骑手可以平稳地转好这个小弯。琼斯·兰森克在这时就显示出了相当出色的控制技术。他很好地控制了马匹的节奏,保持住了马匹大的步幅,然后从容起跳,跨过下一道障碍。这为他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最后,兰森克以42 秒25、0罚分的成绩险胜,问鼎桂冠。

征战之途

兰森克生于1961年,一个荷兰小镇,按照当地大多数孩子的人生轨迹,长大后,他将接管家里的农场,过平淡恬静的一生。但是从他三岁那年第一次骑马开始,命运的轨迹悄然而变,他所拥有的骑马天赋和调马技能,使得他不断获得机会,并最终走上了职业骑手的道路,在世界的马术舞台上熠熠生辉。

矢志为之,永不懈怠。从小对于马和马术的热忱,自18 岁正式骑乘起,更是倾力以赴,执着此道。33年的赛场征战,一场场比赛,就是一个个汗水凝结的记录,一座座奖杯,就是天道酬勤的生命里程碑。当问及对于自己的成功,天赋和后天努力比较起来,哪个因素更重要的时候,他略收笑容,一脸实诚:“后天的努力更重要!因为每天的骑乘训练以及每次的赛事参与都会让你有新的收获,可以开阔眼界,学到很多东西。我每天都在训练,期待着参加更多高级的赛事,和那些顶尖骑手一起竞技学习”。

至今,他已六次参加奥运会,四次代表荷兰,两次代表比利时。1988年汉城奥运首次亮相。1992年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他和队友夺得团体金牌。之后,兰森克的骑马英姿相继出现在了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屡获个人或团体的佳绩。

2012年伦敦奥运会,恰逢马术运动100周年,兰森克自然策马在前,“我很期待能亲身参与到奥运当中去。为此,我将全力以赴,争取取得参赛资格,并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时时刻刻,渴望挑战,一身斗志,这就是兰森克!

马术·艺术

“每周我都会去参加大大小小的比赛,骑马的确是我最大的爱好。只要想到能做一名职业骑手,我就发自内心地感到幸福和快乐。做职业骑手,这就是我的梦想。”

兰森克是幸运的。克鲁伊夫,是他最喜欢的偶像,也可一见心路端倪和价值取向。“他是梦幻般的足球运动员和教练,他是真正的体育人”,兰森克如是说。兰森克的成长年代,正是荷兰足球的时代,郁金香的芬芳弥漫整个世界,橙衣军团横扫足坛。正是荷兰人,睥睨“功利足球”,将足球视为一种“艺术”,绿茵上跳舞,让全世界球迷为之心襟摇荡,为之壮怀激烈。

欧洲一代球王克鲁伊夫,才华横溢、特立独行,以“宗师之范”开辟了一个足球流派,“荷兰三剑客”以天才般的联袂,诠释了什么是足球艺术家。这一切,一定镌刻入兰森克的内心,深深影响了他的运动生涯。一个真正的骑手,视马术为生命,视马术为梦想,视马术为艺术!这就是兰森克所追求的马术人生!

......

更多内容,请见《马术》杂志2012年6月刊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