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战火重燃——2012 浪琴表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

2012-7-1 00:00|来自: 《马术》2012年6月刊

摘要: 又是一年。记得去年的5 月,国家体育场“鸟巢”里正进行着精彩角逐,在此以前还没有过请如此多的国际冠军级骑手在中国进行同场竞技,当时多少人带着崇敬与仰视在观看比赛。今年,赛事再起,战火重燃,场上没有硝烟弥 ...


又是一年。记得去年的5 月,国家体育场“鸟巢”里正进行着精彩角逐,在此以前还没有过请如此多的国际冠军级骑手在中国进行同场竞技,当时多少人带着崇敬与仰视在观看比赛。今年,赛事再起,战火重燃,场上没有硝烟弥漫,却更加壮观激烈,看似轻松安静的气氛下,各路人马全神贯注,盯着场地内那些或高或矮的障碍,脚下是绿茵茵的草地;头顶上,是可以让夜晚也亮如白昼的聚光灯。

为赛事而繁忙

对于杂志来说,赛前是最繁忙的时间,各种信息汇总、各种访问的制定,还有赛场上千变万化的赛况,还要准备各种提纲。对于赛事举办公司来说,则更加不眠不休,与我们对接的几个工作人员,随时接电话都带着浓浓的疲倦。
就在各种繁忙中,5 月9 日,各路骑手汇聚在北京。备受瞩目的世界冠军骑手鲁德格·比尔鲍姆再次带着12 名国际骑手顺利抵达北京。在此之前,专为此次比赛购买的10 匹障碍运动马也走出了检疫场,国内参加大师赛的骑手们也带着各自的马匹前来会师,至此,36 名骑手和36 匹马在旗门之外严阵以待。场内绿色的草坪在阳光下泛着自然光泽,期待着亚洲首次的夜场障碍赛。

此次浪琴表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可谓是2012 伦敦奥运马术大师赛的提前预演。除了国家队全部选手报名参与之外,德国骑手鲁德格·比尔鲍姆(Ludger Beerbaum)、克里斯蒂安·阿尔曼(Christian Ahlmann),去年鸟巢大师赛冠军得主马克·库彻(Marco Kutscher)、瑞典骑手罗兰夫·约兰·本特松(Rolf Goran Bengtsson)、玛琳·芭亚德·约翰逊(Malin Baryard Johnsson) 、瑞士女骑手克里斯蒂娜·利勃海尔(Christina Liebherr), 荷兰骑手杰罗恩· 杜贝尔丹(Jeroen Dubbeldam), 意大利骑手杰里·斯密特(Jerry Smit)、比利时骑手琼斯·兰森克(Jos Lansink)等十余位伦敦奥运会参赛骑手的倾情加盟为赛事增色不少。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参赛年龄最大的选手、来自英国的约翰·惠特克(John Whitaker)先生,他今年已经有57 岁了,但在2011 年的五星级马术障碍赛中还是力压群雄,夺得了个人第一名的成绩,让人不由得心生敬重。他用实际行动亲自验证了,马术是一项活到老、学到老、并能不断进取的运动项目的论点。

这12 名外籍骑手在各自国家赛事繁忙,有的刚刚参加完在荷兰布拉班特举办的场地障碍世界杯,五星级赛事高手云集;有的在备战7 月伦敦奥运会,还有的不断地参加世界各地顶级赛事。看到国外的赛事数量如此丰富,不由人感慨,我们的赛事何时能在等级和数量上登上更高一级的台阶!
国家体育场,国人习惯用“鸟巢”简化它的称呼,在2008 年的奥运会后,这里变成了一个旅游者的必到景点,也因为奥运会,不论是在记忆中还是在人们的谈话里,总是带有一丝敬畏。顶级赛事的举办地,不是一般的比赛可以进驻的。“马术大师赛”在2011 年的成功之后,又一次回来了,不同以往的是,这次有了更多的参与者,从骑手到裁判,从赞助商到合作伙伴,以及国内外各方媒体。

赛场风云

5 月10 日的热身赛上,骑手们只是熟悉线路,让马匹熟悉场地,所有的力量和精力都留给了第二天的夜场。但在这天,也决出了第一轮的马主赛名次。小将张佑不负众望,摘得了当日马主赛A 组80-100cm 级别的头名。张佑曾经被称为小一辈的“希望之星”,才10 岁的年纪,便在多场比赛中拿过第一,前途不可限量。

2012年5月11日晚,在鸟巢360 度环绕的聚光灯下,首次夜场马术场地障碍赛开幕了。在专门分隔出的观赛区内,众多马术爱好者很早就翘首以待。事实上,虽说是比赛,各种外部条件和丰富的内涵,看起来更像是艺术与赛事相结合的视觉享受。据说这次请来了世界知名的德国亚琛马术赛事团队设计,亚琛团队多年来致力于组织完美的马术赛事,在比赛之外,体现马术运动的精髓,吸引更多的爱好者和非专业观众,凝聚马界各方资源是他们备受推崇的原因所在。

在隆重的开幕式上,享有盛誉的钢琴大师许忠先生以一曲《马苏卡》开场,现场的艺术氛围非常强烈;曾在2011 年10 月参与在国家体育馆举行的FEI 国际马联场地障碍赛现场马术体操的表演者派崔克·卢瑟也再次登场表演,随着他在马上翻转腾挪,观众不时发出惊呼、赞叹的声音,表演魅力可见一斑。

第一轮骑手比赛在众多的期盼眼光中正式开始,进场前,所有骑手用抽签的方式决定出场顺序及骑乘马匹。中国骑手段义华第一个出场。草地的障碍赛与沙地有很大区别,因草地比沙地湿滑,更容易出现马蹄打滑的情况,所以一般的草地比赛都要在蹄铁上装上防滑钉,效果有点像短跑运动员脚上的钉鞋。此次比赛是露天进行,当天的阴雨天气让草上凝结着很多水汽,相较白天的比赛更不易;再次,由于是夜场,马匹的适应能力就会有高有低,很多马匹并不能完全适应这么明亮的灯光;再有,场内外的观众数量也是在平时的常规训练中没有过的。马这种胆小而易受惊吓的动物,即使平时的状态再稳定,在这种环境下,也难免会出现情绪不稳的情况。

段义华第一个出场,显然就碰上了这种情况,虽然速度只有63秒54,却打落三根横杆,被罚12 分。但他的出场让后面的人都提高了警惕,变得小心谨慎。瑞士骑手克里斯蒂娜·利勃海尔(Christina Liebherr)和中国骑手沃帕·夏克加连得两个0 罚分。场面一下子就热烈起来了。但接下来的比赛却有点不温不火,接连三位选手都以落一杆的成绩收场,让人惋惜,直到老将哈达铁上场,才以又一个0 分终止。事后哈达铁接受采访时说:“虽然今天更换了马,但这匹马表现非常好,我今年已经是第二次参加这个比赛了,争取明年还要继续。我的偶像一直是比尔鲍姆,他的骑术非常精湛,我等着看他的出场。”

鲁德格·比尔鲍姆(Ludger Beerbaum)在国际马术界具有非常高的地位,用他的学生朱美美的话说“他就像老爹一样”。自从去年第一届鸟巢大师赛后,他的名字不断地被人提起,他是黄祖平、朱美美的老师,是马术大师,拿过多项世界顶尖比赛的冠军,多次为德国队赢得奥运会团体冠军,曾经是FEI 的场地障碍世界排名第一的马术运动员……一连串的词条让人目不暇接。但就在去年的大师赛上,比尔鲍姆不幸落马,失去了争夺冠军的资格,一次的失败并不能证明什么,大师级的鲁德格以完美的0 罚分完成全程,并以64 秒64 暂居第一。这让许多期盼他“发威”的观众们兴高采烈,毕竟实力在此,不容小觑。之后骑手们相继出场,不断有0 分出现,场外的观众席上不时发出欢呼声,不管是谁、得了0 分还是不小心打杆,都会在完成全程后得到掌声。

最后的统计数字出来后让人很欣喜,居然有14 个障碍0 分,10 位总罚分0 分出现。其实对于观众来说,具体的名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观看每个人的过程,不管是急转弯还是组合障碍,一旦有人做出了优美的姿势,或是在马匹打滑的状态下还能控制住马匹完成比赛,都会得到掌声。当然,场上还是避免不了有马匹突然发生状况,比如冲撞障碍,但所有的骑手在发生这种情况时都是第一时间检查马匹是否受伤,并在第一时间表示退出比赛。一场比赛的名次,远没有马匹的安全重要,这是国际马术比赛通行的惯例,也是骑手们的自动自觉。

在2011 年国家体育馆举办的FEI 场地障碍赛中国站的总冠军黄祖平第25个出场,36 名骑手的赛程已经比赛过半了。又一个0 分,并且以高出鲁德格1 秒多的时间暂居第一,场面更加热烈了,因为还有卫冕冠军在后面压阵,想来更有戏剧性。上届冠军马克·库彻(Marco Kutscher)出场了这位骑手因卫冕冠军的头衔备受瞩目,很可惜的是,最终还是在快到终点时掉落一杆,遗憾地与名次无缘,毕竟,这第一场的比赛,0分实在太多了。

第一场比赛结束后,黄祖平与鲁德格·比尔鲍姆(Ludger Beerbaum)分获一、二名,同样来自德国的骑手、今年38 岁的克里斯蒂安·阿尔曼(Christian Ahlmann)获得第三名,中国骑手哈达铁、肖克拉提·阿巴依和朱美美分别获得第四、五、七名。特别要提的是朱美美,一个女孩子,她常年在国外学习,自己照顾自己的生活,还有她的爱马。曾在4 月的时候与朱美美的妈妈谈起她的状况,妈妈的口气非常地怜惜,但很骄傲,她和爱马生活上的点点滴滴,妈妈都记在心里。这次朱美美以0 罚分完成全程,以时间排名在第七位,也算是自己的一份好成绩。

决战

5 月12 日,是此次大师赛决赛的日子,在下午的马主赛80-100cm 组决赛中,备受关注的小将张佑因走错了路线被取消了资格,他赛后说,“那是相当地遗憾和懊悔”,也让许多关心他的人唏嘘。袁茂栋和天星调良俱乐部的史琪斩获了一、二名。在110-120 级别组赛中,李耀峰以0 分行进时间58秒38的成绩获得第一,峦树、史琪分居二、三。

随即开始的大师赛决赛更加激动人心。昨晚的阴雨天气让场地上空雾蒙蒙一片,今天却是阳光灿烂的好天气。金色的阳光照在绿色的草坪上,颜色分外鲜亮耀眼。

按照昨天的成绩排行,今天的出场顺序为倒序排列,没想到一开场,中国的骑手们就斗气十足。昨天因落马退出比赛的刘同晏和赵志文全部跳出了障碍0 罚分的好成绩,只不过刘同晏因时间超过81 秒罚2 分。轮到中国国家马术队运动员巴根时,更加激动人心,不知是因为天气的原因还是状态回升,老将巴根昨天障碍罚分20 分的成绩在今天被洗刷一空,以0 罚分的好成绩顺利完成比赛,这意味着他将有资格进入最后的Jump off。

今天下午的比赛大概是因为蓝天白云的原因,许多骑手的成绩都比前一天要好,马克·库彻(Marco Kutscher)、埃德温娜·亚历山大(Edwina Alexannder)、克里斯蒂安·阿尔曼(Christian Ahlmann)相继都打出了0 罚分的成绩。而中国骑手肖克拉提·阿巴依不声不响地以两场比赛都是0 分的成绩也将为了名次再战一场。算下来,共有7 名骑手进入最后争时赛。可惜鲁德格、黄祖平和哈达铁这些老将们却在通过最后一道障碍时掉落一杆,与Jump off 无缘。由此想到一句话,“赛场上,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印象里,每次看到争时赛前,工作人员进入场地重新摆放障碍时,都是最兴奋的时候。首先有好看的比赛,精彩的各种瞬间,有随着骑手的每次跨越忽高忽低的心,更有期待看到最后高手角逐的兴奋。

障碍留了最后的8 道。寄予厚望的卫冕冠军却连掉2 道障碍,遗憾收场。巴根与肖克两人在赛前并没有引起多少关注,也并非得奖热门人物,但他们的表现实在出色,拿到了本场比赛的亚、季军。比利时的优秀骑手琼斯·兰森克仅比第二名快出1 秒多的时间,坐上冠军的位置。在裁判组公布名次的一刹那,全场掌声雷动。用一场“视觉盛宴”形容这场比赛毫不夸张。

尾声

比赛结束了,可身边的朋友、认识的和不认识的人们都在热烈地讨论着,他们的语气充满了激情,让人不禁想起国外的频繁赛事和各种马术活动,在中国,这样的盛事还是太少了。不管是邀请骑手也好,引进国外的赛事规则也好,增加同国际马术界的联系也好,所有人都在期待着,这样的赛事多举办一些,支持再多一些,这样,我们的马术比赛星级会提高,马匹会更精良,骑手的技术也会增强。

曲终人散后,寂静的鸟巢里,工作人员在整理场地,收拾道具,椭圆形的屋顶中,阳光打下来,仿佛刚刚结束的2012 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还在眼前。身边有人经过,说道:“走吧,看来年!”

文/秋淼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