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Johanna:瑞典,闲情北欧

2012-10-13 10:34|来自: 《马术》2012年10月刊

摘要: 我叫Johanna Nygren,来自瑞典,是一名职业骑手,参加过1.4 米级别的场地障碍赛、2 星级的三项赛和圣·乔治奖盛装舞步赛,通过了农业大学的马学专业考试和瑞典国家种马场的马术俱乐部经理测试,也是瑞典马术协会认证 ...


我叫Johanna Nygren,来自瑞典,是一名职业骑手,参加过1.4 米级别的场地障碍赛、2 星级的三项赛和圣·乔治奖盛装舞步赛,通过了农业大学的马学专业考试和瑞典国家种马场的马术俱乐部经理测试,也是瑞典马术协会认证的3 级教练,目前痴迷于工作马术,正在担任这一项目的教练和裁判。我自己有5 匹卢西塔诺马和4 匹西班牙马,现在经营着一家马术俱乐部,教授盛装舞步和工作马术的课程,已经有近20 年的时间。我从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从事马术的工作,我做过俱乐部的马术教练、到欧洲各国学习过骑马,现在我是马术俱乐部的经理。我年轻的时候在德国、奥地利、荷兰非常努力地工作过,才换得现在的一切。所有的辛勤付出和前方的道路都会因为我对马真挚的爱而被照亮。选择与马为伴的工作意味着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

在瑞典,骑马是仅次于冰球的第二大运动,全国三分之一的人都和马或者骑马有关。无论你是否有财力和精力去拥有自己的马,在瑞典你总可以学习骑马和与马有关的一切。

户外骑乘在瑞典非常流行,这得益于政府颁布的一条非常古老的法律条例:只要不搞破坏,每个人都有权利进入其他人的领地。这意味着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每个人都可以骑马踏入别人的树林、海滩、公路……瑞典有十分优美的自然风光,人们喜欢骑马远足,学习骑马不是为了参加场地障碍、盛装舞步的比赛,而是为了享受户外的马背假日。四周安静,只有轻轻的马蹄声,思想是放空的状态,身体单纯地跟着马的节奏而律动,融入大自然。在这样的旅途之后,你的身心都会记住此刻美好的感觉。冰岛马身材娇小,容易控制,是瑞典人用于远足旅行的第一选择。

良好的马术俱乐部体系也为瑞典人学习骑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瑞典21个省有近千家马术俱乐部。因为得到国家和协会的资金支持,而且秉承着让中低收入家庭同样可以享受骑马乐趣的理念,俱乐部的入会费非常低,大约仅有200 欧元,如果学员上课只需再交200 欧元,一般10 名会员为一小组,每周在固定的时间上课。课程分为5 个等级,即使会员因为工作或者家庭原因搬到另外一个城市,也可以根据自己所在的等级很快继续学习骑马。

我的俱乐部有100 多匹马,每周有上千名会员,他们因为喜欢马和骑马而彼此认识,高校的教授、公司高管、厨师、机械工等各行各业的人在一起学骑马,但是他们从不在骑马的时候谈论彼此的工作。学员们经常告诉我,学习骑马的时光是他们自己的时间,不用去想丈夫、妻子、孩子、工作、车和房子等任何问题。和马在一起,他们会专心致志地将精力全部放在马身上,而不去思考其他的事情,这让他们的思想非常放松,就像是一种精神良药。

另外,协会鼓励人们骑马不是以参赛为最终目的,而是让骑手了解马、懂马,追求身心的愉悦状态。马有自己的语言,和人类的语言不同,人们饲养马,而且有责任去学习如何判断马的状态,它是否感觉紧张或者疼痛?它是否喜欢自己的工作?它和同伙是否相处愉快?骑手的装备是否让它感觉舒适?为什么有的马很慵懒,是不是生病了?一切教学的宗旨是要教育学员学习马的语言,让马保持身心的健康,让人们享受与马在一起的时光。

骑马能培养责任心,教会人们对其他人、物和自己的行为负责。瑞典没有专门给马梳洗打理的马工,所以骑手上完课要自己打理马,为马卸下装备,把满身是泥的马梳洗干净,把马蹄抠干净,自己放马鞍,给马佩戴水勒,牵着马走进训练场地,在整个过程中,骑手都是在和马建立一种联系。骑马还能让人们具有安全意识,懂得如何应对紧急情况。人们是在和600 多公斤的大家伙打交道,一旦马受到惊吓,它便会疯狂逃窜,所以骑手应该学会通过观察它们的肢体语言去判断危险的征兆。和马在一起的确会发生一些事故,比如跌倒、被困等,骑手需要在这种极端的情况下保持冷静,骑手不能尖叫着哭着跑开,而应该对马负责,去解救它,这需要很大的勇气。

有一天,我的教练João Lynce 先生问我是否愿意到中国来看看。我当然不会拒绝这样的邀请。我来了,并为此感到非常高兴,这是一次鼓舞人心的旅行。邦成牧场非常国际化,充满了积极向上的气息,整体氛围非常好,让人感到放松。同时,这里还有造型优美的建筑和完善的训练设施。邦成会所里随处可见做工精致的马艺术品,为我们提供可口的美食,住在这里的会所就是一种纯粹的乐事。每当我们离开农场去到别的地方,在归途中我们总是会说“要回牧场的家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马文化在此汇聚一堂,与各国骑手和教练交谈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在这段时间里,我参与了很多关于马匹骑乘和训练的讨论,大家都获得了许多灵感。每一天我都能学到新事物,这真是太美妙了。

我受邀来到这里参加马队巡游,让领略了鄂尔多斯康巴什和达拉特旗两座城市的风采。我不得不说,鄂尔多斯的确给了我很多惊喜。骑马穿过这座北国新城让人兴奋不已,仿佛这座城市就是为检阅马匹游行而造。城市的构造和市内的建筑确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游历过世界各大洲,却从未见过这般景象。这只能在一个强劲发展的国家才能看到,这里的人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期盼。

参加达拉特旗的开幕式马术表演也非常愉快。那真是一场非比寻常的经历。在我印象中,这是一座一尘不染、井然有序的城市。这里人口众多,但依然会感到这是一个充满人情味的舒适小城。它让人有安全感,同时这里也是一个适合购物的地方。在达拉特旗参加马队巡游令我终身难忘,我简直无法想象有多少人跟随我们穿过了这座城市。我感到整个中国都在朝我微笑,向我招手。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对马充满了好奇心,为中国马文化节而来,不枉此行。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