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李勇钢:一切为了马

2012-10-15 10:46|来自: 《马术》2012年10月刊

摘要: 李勇钢这个人实在很不好写,但与他在两届鄂尔多斯国际马文化节上的共事,让人不得不一吐为快。身边的人有的说他“拧”,有的说他“轴”,但没一个人说他不好。事实上,不论在2011 年还是2012 年的鄂尔多斯文化节上, ...


李勇钢这个人实在很不好写,但与他在两届鄂尔多斯国际马文化节上的共事,让人不得不一吐为快。身边的人有的说他“拧”,有的说他“轴”,但没一个人说他不好。事实上,不论在2011 年还是2012 年的鄂尔多斯文化节上,还是任何有他参加工作的赛事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勇钢在,这件事一定没问题。”

李勇钢做事异常用心,怎么看他的白发生长速度都跟这个“用心”有关。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安全”。印象里第一次合作就是鄂尔多斯马文化节的活动执行,他负责马场与马房的安全部分,这都是些细细碎碎的问题,需要通盘考虑得非常周密。接到任务以后就开始冥思苦想,眉头皱着,想象各种出现问题的可能,然后再想各种的解决办法;一遍一遍地看场地,检查马房,检查通道,检查他认为需要检查的任何地方。所以他永远脚步匆匆,他所谓的“散步”同旁人小跑的速度不相上下。

李勇钢聊天没有别的话题,只有“马”。他能从上飞机开始,说到下飞机,聊与马有关的任何事。马的习性、生理结构、牙齿毛色视力,当然还有马术。他理解的马术要建立在马匹与人的和谐关系上,人要去懂马,理解马,所做的任何动作,发出的任何指令,都要用马能理解的方式去执行。

他会很耐心地给人讲与马之间的联系,什么叫“沾黏连随”,什么叫“刚在它力先,柔在它力后”,他会联系太极的原理借力用力,也会告诉你什么是平衡,什么是骑坐,但这一切都有个前提,那就是——他确认你愿意听。别小看这个条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听别人教导的。

李勇钢对美食没研究,对服装没要求,对交通工具没意见,他所有的心思都用在了马身上,并且不吝惜夸奖。他会对爱马的学生付出同样的耐心和时间,会对人无意中表露出的对马的善意举动夸赞不已。只要你爱马,他愿意教你任何你想学的东西,甚至还有些着急,生怕时间不够,不能告诉你太多。他很有耐心,可以站在场地外看各种驯马师调马的过程,别人工作多长时间,他就站多久。他会在别人觉得不太重要的时间、地点发出提醒,这样做将会有怎样的危险。

最让我佩服的是,很多事情李勇钢都亲力亲为。他看见工程安装用的梯子立在场地入口处,确认没人使用后自己将其搬离,我问他为什么不找工人要自己搬,他答:“看见了就做,到处找人的时间会发生很多事。”他就是这样一个让人没法总结的人,他的工作里只有马,他把他的工作放在生活的第一位,并甘之如饴。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