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马术力量:寻找另一条成长之路

2013-10-1 01:00|来自: 《马术》2013年8月刊

摘要: 马术究竟是一种什么运动?在电视转播的画面里,无论是优雅的舞步还是刺激的障碍,解说词都离不开价格昂贵的马匹,尤其是各种的媒体报道中,动辄几百上千万的价格渲染,让马术在民众心里远远地被打上了“贵族”的烙印 ...


马术究竟是一种什么运动?在电视转播的画面里,无论是优雅的舞步还是刺激的障碍,解说词都离不开价格昂贵的马匹,尤其是各种的媒体报道中,动辄几百上千万的价格渲染,让马术在民众心里远远地被打上了“贵族”的烙印。马究竟有多贵?骑马究竟有多难?

马匹是种体形高大的动物,远非单人的力量可以抗衡,而比起宠物的猫狗来,它坚实的蹄腿的危险似乎比猫爪犬牙更厉害。骑马究竟有多危险?一个会骑马的孩子和一个竞技骑手之间,有什么差距?

骑马不一定是昂贵的运动,兴趣爱好和专业竞技之间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孩子接触到一样新鲜事物后,大多是抱着玩儿的心态去参与,不论是各种体育项目、还是书画舞蹈,又或者是一些“非主流”的游戏,他们正处于接受能力强,对外界充满了新奇的年龄,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和游戏都有极高的参与热情。这种热情,实在不该被家长的单方面精神需求所限制。近几年来,幼儿园学小学课程、小学上初中课程,中考高考全家如临大敌。尚处于稚龄的孩子背起了沉重的书包,在各种班之间穿梭。重不堪负。

网上盛传的一个关于德国少儿教育的文章,德国的法律严禁在幼儿园期间教授任何定义。换而言之,德国人不愿意在最充满想象力的年龄,限制孩子的发挥空间,他们的主要目的就是应该快乐地玩耍。这种玩乐的方式其中就包括跟动物在一起。国外的素质教育中,人与动物和睦相处是一种根深蒂固的概念。相比之下,我们的孩子与自然的距离就显得有些遥远。骑马这项运动的危险系数,也曾给许多不明就里的家长带来困扰。

实际上,骑马的危险程度并不比滑雪更重,“一个设施齐全、教练专业、马匹有保证的马场,会为学员提供安全的保障。任何体育运动都有安全问题,没有任何家长会因为摔跤就不让孩子走路。

在许多孩提时代就开始进入马场学习的孩子中,绝大部分受了家庭的影响,他们的父亲或是母亲在不知不觉或者有意识地引导他们认识到骑马这项运动,并愿意为他们的这项“课外活动”支付各种费用。这些家长普遍受过高等教育,不少人有留学经历,正视并且重视下一代的精神培养。越来越多的孩子选择私立学校,选择不受国内高考制度限制的国外学校上学,换言之,是家长们选择中断孩子在国内的应试教育。在与很多家长的谈话中,这些父母愿意让孩子自己选择喜欢的事物,给他们一个快乐的童年,没有繁重的课本和作业,也没有枯燥的升级压力,更没有倒计时的高考。著名教练张可会因为学校有宽大的草场和孩子充分游戏的活动空间,而决定让女儿入学。虽然这所私立学校的学费比公立学校要贵一些。

而值得欣慰的是,他们虽然脱离了主流的应试教育,却普遍优秀,多才多艺。除了正常的课业之外,马术、滑雪、登山、乐器、绘画、写作,包括各种球类运动,都或多或少地掌握其中的几样。相对那些在主流教育中应对高考的孩子们来说,他们“浪费”了很多的学习时间,但在这些孩子和家长眼中,这种“浪费”是值得的,真正的素质教育,绝不是仅仅在课堂上就能完成的。

“素质”一词,更多像是一个综合性名词,它涵盖了包括正常学业在内的多方面能力,它应该指的是一种以提高受教育者诸方面素质为目标的教育模式,它重视人的思想、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在《辞海》中,广义的素质教育主要包括人的道德、智力、身体、审美及劳动技能等。这些通常可以成为人的“素养“。如何让自己的下一代成为有综合素质的人,是有前瞻意识的家长们最为热衷的思考,在物质条件基本满足之后,一切对人的性格和身体有着健康指引的活动,成为了家庭的首选。马术逐渐被更多人接受,它并非被家长作为一种简单的课外活动对待,而是当做对孩子最好的运动方式。这项“非主流”的游戏,究竟有什么特别的优势让越来越多的人“深陷其中”而乐此不疲呢?

专题策划/本刊编辑部 执行/秋淼 赵颖 肖男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