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德国:严谨而健全的行业基础

2013-10-1 10:13|来自: 《马术》2013年8月刊

摘要: 马匹在德国很长一段时间的历史文化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马就像是德国人的家庭成员,它们受到发自内心的尊重和良好的待遇。目前,德国有一个独特的马术运动组织机构框架——涵盖国内的竞技运动、繁育、会员管理等马业 ...


马匹在德国很长一段时间的历史文化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马就像是德国人的家庭成员,它们受到发自内心的尊重和良好的待遇。目前,德国有一个独特的马术运动组织机构框架——涵盖国内的竞技运动、繁育、会员管理等马业的方方面面,全部由德国马术协会负责监管。协会的成功之处在于它建立了一个呈金字塔式的行业结构,德国拥有坚实的行业基础,包括庞大的马术爱好者、大量的马术俱乐部和教练,以及选拔优秀骑手的健全的赛事机制等。举国上下,约有170 万人骑马,其中有10 万人参加各项比赛。如今,德国建有10000 余家马术俱乐部和学校,并且配有10000 余名马术教练,他们的等级有明确的划分,从教授学生跳80cm 级别障碍的C 级基础教练,至教授学员成为职业骑手的顶级教练,不一而足。

德国有成千上万场比赛,级别跨度从较低水平、中高水准再到顶级赛事不等,大大提升了孩子们的表现欲和积极性。总体而言,德国青少年骑手大致分为三类——12-14 岁的儿童骑手,14-18 岁的少年骑手,19-21 岁的青年骑手。儿童骑手年龄的划分只适用于国际赛事,而对于国内的赛事,德国人只把小骑手分为少年骑手和青年骑手;但是骑手年龄的划分适用于各个马术项目的比赛。

德国学习马术的孩子从很小就开始体验和马在一起的快乐,这是他们的一大优势。对于孩子们的教育,德国人更看重它们是否在这个过程中享受到了乐趣。野骑和俱乐部教学相结合被视为一种较为平衡的教育方式。孩子们在上课过程中绝不是只受到教练的看护,也不仅有上百种测试和游戏可以选择,他们更能在俱乐部结识很多其他小伙伴,共享美好时光。而且,德国的马术教育体系为各种骑术水平的小骑手提供参赛的机会。

很多孩子天生就喜欢马并且愿意和马待在一起。原因之一,对于孩子,这是一种新奇的、充满乐趣的体验;其二,学习骑马颇具挑战性,让他们越战越勇。这些小骑手来自各式各样的家庭,父母会花时间陪伴孩子学习骑马、参加比赛、带孩子挑选更高水平的马术教练,此外家长还需要在经济上支出大量开销。父母之所以鼓励孩子成为一名骑手,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有马匹的相伴,孩子能养成很多积极健康的素质——除了锻炼核心力量、平衡、增进整体身体健康水平,还能教会小孩子很多人生技能,比如做决策、思考、交流、设定目标、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马匹一起并肩作战也能教会孩子学会照料他人、分享、为他人着想,这个“他人”包括参与到比赛过程中所有的人员:如马工、马房管理者、教练、家人和朋友,自己的同伴亦竞争对手,当然还包括与孩子们并肩作战的马匹。

如果你要问,德国孩子学习骑马有什么让人头疼的地方?当属这些孩子常常要和小伙伴们赖在马房不肯出来。如果他们在马术学校呆的时间太长,就挤占了文化课和写作业的时间。对此,父母需要帮助孩子平衡分配时间。大多数孩子除了上学和骑马,恐怕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发展其他的爱好,只有少数的孩子还会学每周学一门乐器或者参加其他运动俱乐部。

德国青少年骑手日后可以有多种职业选择,大部分会继续留在马术行业,很少一部分会成为职业骑手。在学习的初期,因为需要观察孩子的适应程度和发展,大部分的孩子和家长并没有为将来的职业做任何打算。

文/ 赵颖 特别鸣谢/ 德国马术协会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