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全运会指向标

2013-11-1 16:15|来自: 《马术》2013年10月刊

摘要: 竞技水平全面提高在此次全国运动会落幕后,我们在北京重遇了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李年喜先生,对于这样盛大的马术精英聚会,尽管时隔多日再提起,他仍有些许的激动,他说:“这届全运会,一共15 支代表队参加比赛,13 ...


竞技水平全面提高

在此次全国运动会落幕后,我们在北京重遇了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李年喜先生,对于这样盛大的马术精英聚会,尽管时隔多日再提起,他仍有些许的激动,他说:“这届全运会,一共15 支代表队参加比赛,13 支队伍获得名次,10 个单位获得奖牌,在此前也是没有发生过的,这可以说是整个马术项目协调发展、社会普及工作后所取得的最大成就。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我国在马术竞技运动发展过程中,各个省市运动队、俱乐部、马主做出的贡献,这是一次平衡、协调的赛事。”

确实,在此次全运会上,无论是外籍教练,还是各队教练员,都对此次参赛的骑手和马匹水平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自从1987 年起将场地障碍加入到全运会之后,马术项目就开始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从最初的几支参赛队伍到现在的15 支代表队,从最初的国产马和退役赛马,到现在引进的欧洲高水平马匹,从最初的简单障碍到现在150cm 级别高水平障碍,仅相隔26 年。赛后著名骑手黄祖平也评价这次全运会的“竞技水平是全面提高”,而各队涌现出的顶级骑手的技术相当接近。

顶级骑手技术非常接近

在场地障碍赛场上,来自香港的林立信骑着租来的马匹,依然发挥稳健,人人皆看出“人比马强”,强大的与马协调的能力得到众多骑手教练的一致称赞;老将李振强率领广东队在第一轮比赛获得了4 个障碍0 罚分,虽然第二轮比赛队员出现失误,但老将却依然稳定自如,让人叹服;内蒙古队的刘同晏、新疆队的元老多里坤、西藏队的宇宏、代表辽宁队出战的黄祖平都纷纷展示了各自的实力。虽说赛场上难免失误,但跨越障碍的流畅和技术的稳定骗不了人。同样参加了两届全国运动会的香港骑手赖桢敏也在采访中表示“相比四年前,(参赛的骑手)水平提高得太快了” 。

在舞步比赛和三项赛中,拥有国内顶级水准骑手的新疆队和广东队不负众望,摘得奖牌,而在个人赛中,黑马刘涛的表现震惊全场,终于超越老将刘丽娜摘得个人第一个全运会金牌,打破了盛装舞步项目老将一统天下的局面。三项赛中,西藏队终于完成既定目标,摘得银牌;广东队没有再延续场地障碍中的失误,也完成了既定目标的奖牌。可以说功德圆满。

障碍个人赛冠军朱美美也回忆道:“4 年前没人能跳完这样路程的比赛,上一届我记得香港队的实力很壮,拿到好几块奖牌,个人赛上拿了金牌和铜牌,但是这次因为马匹的原因,有些失误。可是4 年后,我们的骑手能跳得这样好,发展真的太快了,这是非常好的现象。他们真的很厉害。”明眼人都看得出来,我们的马术水平进步得不是一星半点,这并非是自夸,相反,我觉得这是一件十分值得欢欣鼓舞的事情。对于所有的运动员来说,每参加一场比赛,都会有一个衡量的标杆,除了衡量自己的技术,还要衡量自己的心态,更能看到这个行业内其他骑手的进步水平。

全运会任务与均衡发展

西藏马术队的教练措东说:“每一个省市对全运会都非常重视,毕竟,从单纯的意义上看,奖牌决定了结果,是否拿到‘全国排得上名次’的奖牌,关系着每个省市对于这个项目今后的发展规划。对于我们这样的专业队来说,全运会的意义确实很大。” 任务是有的,任务之外,每一个参加比赛的骑手既然参加了竞赛,必然也想要检验一下自己的水平,认识到自己的位置。至于既定任务完不成,那么摆在各队教练和领队前面的,就是该如何提高队伍的实力,确认今后的工作走向和计划。但事实上,给队员或者教练下达一个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并不是一个证明实力的好办法,毕竟赛场的情况是无法预知的,上海马术队总教练徐根发说:“我们来的时候目标就是发挥自己水平,我知道我们的水平,从全运会的达标赛就发现与其他强队之间有差距,所以我们的定位很清楚,不觉得沮丧。”关于在赛中弟子们不兴奋的情绪,他也清楚得很:“实力不强自然就会造成负担,没有感觉自己有很好的实力,也无法兴奋起来。”颇为中肯。

而代表北京队参加盛装舞步的队伍同样面临这样的心理挑战,他们的整体实力并不强,此次马术比赛年龄最大的选手王越陇说:“我们的马与强队之间的马差的不是一个等级,教学马与国外进口的舞步马之间没有任何可比性,我们来,就是体验过程来的。包括我们队中的何红艳,她的马匹是俱乐部的马主提供的,与专业队的马匹比起来差距不小,所以奖牌可能与我们无缘,但参赛过程是重要的。”

比赛和竞争的结果是非常现实的,如内蒙古队12 年与冠军无缘;如西藏队,从第七届运动会后就没有拿到奖牌。“所以各级政府在马术队身上的投资,也需要奖牌来支撑他的决定。虽说奖牌不能代表一切,但去年我们的自治区领导支持我们出去买马,到国外进行训练,就是想要看到这些投入的成绩。”措东如是说。各省市专业马术队的骑手若说没有奖牌的压力,也不太现实,毕竟与那些社会聘用的组队骑手不同,他们身为体制内骑手,责任更为重大而已。而相对于内蒙古、新疆、西藏、广东、上海马术队这些老牌劲旅而言,诸如北京队、辽宁队、香港队、湖北队等,便是由社会上的自由骑手组队代表各省市参赛,争夺奖牌的心理压力要轻松不少。至少很多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均有提高,乐观对于技术发挥是有着极大的好处的。

文/秋淼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