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重新认识得失

2013-11-1 16:19|来自: 《马术》2013年10月刊

摘要: 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马术比赛为期10 天,设场地障碍赛、盛装舞步和三项赛。虽是国内外马术爱好者所熟知的马术项目,参赛的运动员亦是大家所了解的骑手,但与很多人的预期不同,冠亚季军的角逐着实上演了一部情节跌宕 ...


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马术比赛为期10 天,设场地障碍赛、盛装舞步和三项赛。虽是国内外马术爱好者所熟知的马术项目,参赛的运动员亦是大家所了解的骑手,但与很多人的预期不同,冠亚季军的角逐着实上演了一部情节跌宕起伏,结局神秘感十足的大片,到赛事尾声,我们不免在心中感慨:马术赛场上虽没有绝对的赢家,但却没有运动员输了精神。

9 月2 日至4 日,是全运会马术场地障碍项目的比赛时间。在位于沈阳苏家屯区的马术运动中心,第一天的团体赛仅仅开了个头,就吊足了现场观众的胃口。国外著名路线设计师Paul Weier 为赛事精心设计了12道障碍共15 跳,丰富的障碍形式及需要多次回转的障碍路线,在随时考验着参赛的37 位骑手。从赛前公布的运动员名单可以看出,国内的高水平骑手几乎齐聚全运会,为团体或个人去拼搏荣誉,同时在这个舞台见证着自己为全运会全力备战的付出与努力。在上午的团体第一轮赛场上,广东队以总罚分1 分的过硬实力暂居第一,李振强、陈景川、梁锐基、巫辉的完美配合几乎让所有人震撼。如果说那一刻,有人打赌广东队为团体第一名,必定会得到多票支持。

然而,马术比赛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和偶然性。下午的团体第二轮比赛,广东队一些骑手的状态毫无预警地急转直下,让场上的观众无不为之揪心和叹息。而这期间,内蒙古队队员却表现出了难得的冷静和智慧,经过上午的预热,他们快速地进入了状态,稳中求进,摘得场地障碍团体赛的桂冠。其中,老将刘同晏的最后出场让人印象深刻,他以78 秒57 的骄人战绩带来赛场的高潮,与内蒙古队的张睿、达日玛、韩丰一起荣耀全运。亚军广东队则仅以7.15 秒的时间差惜败内蒙古队,辽宁队夺得团体季军。

场地障碍最后一天的个人赛上,障碍的难度及高度均有提升。骑手们在场上的发挥亮点频出,且看第1 道厚重的“城墙式“障碍,就令不少骑手在比赛开始遭遇马匹拒跳。而第7 道3 连跳组合障碍及第10 道2 连跳组合障碍也成为了场上的最大看点,有一些骑手在此失误,但还有一些沙场老将仍以丰富的经验、平稳的心态及精湛的技艺脱颖而出。这些画面无时无刻都在影响着看台上各位看客的情绪,他们时而表情严肃,时而笑容绽放,直到奴拉合买提·阿拜、刘同晏、巫辉、达日玛、张睿5 位骑手第一轮比赛的0 罚分点燃了他们酝酿已久的热情。而下午的第二轮个人赛可以说是在一片惊呼和呐喊声中华彩落幕的,原因就在于北京队的朱美美让很多人意外地领略到了青年小将的无尽风采。在第一轮障碍罚分4 分的情况下,她顶住压力,以自然流畅的回转及近乎完美的跳越能力完成了第二轮0 罚分的华丽逆袭。而第一轮0 罚分的骑手们一次次遗憾的失误,仿佛让一切都没有了悬念。随后的Jump off 争时塞中,美美以39 秒20 的超快速度为赛场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马术爱好者们演绎着她与爱马Cheval du Blanca的那份“天作之合”,赢得她美丽人生的第一个全运会马术场地障碍赛金牌。获得个人赛银牌的中国香港青年骑手赖桢敏,让赴沈阳参会的国外友人看到了中国新生代骑手的实力显露端倪。摘得铜牌的内蒙古队骑手达日玛也为场地障碍团体赛冠军军团赢得又一枚珍贵的奖牌。

9 月5 日至11 日的马术盛装舞步和三项赛,也陆续在大家的无限期待中开战。盛装舞步团体赛老牌强队新疆队、广东队分获冠亚军,浙江队位列第三;个人赛中,刘涛和他的座驾Razida 一马当先,以71.66 分夺冠。而马术三项赛团体赛及个人赛冠军均由广东队包揽,西藏队和上海队分获团体第二、三名;广东队梁锐基率“小魔女” 一路轻松过关,以0 罚分摘得个人赛金牌。

纵观全运会,输赢、得失只在分秒定乾坤,而骑手们的赛前付出、赛中感受和赛后总结却远比成绩可贵。广东队沙场老将李振强谈及场地障碍团体赛的失利,话语间流露出的遗憾和无奈,个中滋味我想唯有当事者才能体会。但可以明确的是,没有人会因为一次比赛的失误而去否定这支实力派队伍背后四年如一日的努力。他们输了比赛,却赢了精神。再论小将朱美美、赖桢敏在场地障碍个人赛上具有国际骑手风范的沉着应对的表现,亦让我们对这两位小姑娘肃然起敬。还有盛装舞步个人赛冠军刘涛,一位初为马工,而今跻身国内一流骑手行列的马界新星,不得不令人忆起那句名言——英雄不问出处!然而,在我们为赛场赢家鼓掌祝贺的同时,也要郑重表达对其他参赛骑手身上展现出的体育精神的由衷的敬佩。

文/肖男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