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一份尊贵,一份传承(2014年2月刊专题)

2022-3-16 13:40|来自: 《马术》2014年2月刊

摘要: 在不同年代,马都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马具拉近了人与马之间的沟通距离,也由此衍生出许多别具特色的马具,通过别致的装饰物在节庆时分彰显和区分马匹与主人身份的名贵。如今,马匹早已不是人们出行的首要工具,但 ...


在不同年代,马都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马具拉近了人与马之间的沟通距离,也由此衍生出许多别具特色的马具,通过别致的装饰物在节庆时分彰显和区分马匹与主人身份的名贵。如今,马匹早已不是人们出行的首要工具,但人们对马的爱却依然传承于心,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尊贵之选

曾经,马就是贵族生活的代名词。在欧洲的贵族家庭中,是非常注重对孩子的教育的,而精湛的剑术和马术是必不可少的。当一个贵族家庭的孩子长到 10 岁时,就要派到一位贵族身边去学习,学习宫廷礼仪,学习马术,目的就是要学习怎样成为一名真正的骑士——一个具有高贵理想的人。因此,一个真正的贵族家族,是从久远至三代的祖辈们跨上马匹打江山开始的。而马,则伴随着每一名家族成员从小到大的生活,无论是奠基人还是传承者,无论从血战沙场还是到拥有自己的封地,在这份淬炼的过程中,马,是战友亦是伙伴。而在机车时代取代马力时代之后,马就变成了一份极致生活,永不放弃的精神象征,它是勇往直前绝不退缩的代表,是气宇轩昂聪敏灵巧的动物,如同它所带来的马术、马球、赛马、猎狐等令人血脉贲张的运动形式,马让每一个爱他的人总有一份别样的“尊贵”。

在英格兰东南部,由马术衍生的“猎狐”是当地颇有历史的贵族运动,此习俗已经有数百年之久。早在中世纪时,人们就开始追捕狐狸,流传至今,越来越成为一个节日活动。每到圣诞节前后,英国的猎狐组织就会来到英格兰东南部的埃塞克斯郡,40 多名男女骑手驰骋而来,30 多只精悍的猎狐犬伴其左右。伴随吹响的羊角号声,身着猎装、马裤,脚蹬马靴,头戴头盔等传统猎狐服装的人们,策骑着马匹时而聚拢欢笑闲谈、时而在田间跃马驰骋,享受一份马背上的快乐生活。男女骑手着装以红色和黑色来区分,而猎手的等级要看服装上的纽扣,5 颗纽扣说明是猎手,他们身穿传统的红色猎装,根据季节的变化选择马裤的颜色,手持棕色马鞭。4 颗纽扣的是组织者,3 颗纽扣的则是猎狐组织的一般成员,他们都身穿黑色大衣,穿白色马裤,手持白色的狩猎马鞭。每一位参与者每年都会向猎狐组织缴纳不菲的会费来维系组织和活动需要。

在东方文化中,马同样是不可或缺的。好战的土库曼人将良驹视为家族重要的一员,一匹好马就是这个家族最大的荣耀,养马人会在马的颈部与胸部挂满装饰,天冷时帮它盖毛毯,常常亲自用手喂它。聪明的马儿知道谁对它是“真爱”,只有那些从小被自己主人养大的马才更会和它的主人“人马合一”。

在中国,来自大草原的“马背民族”曾经统治一方,马具也是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必需品之一。这其中,马鞍不仅是放在马背上驮运货物或供人骑乘的器具,也成为了一份精心雕琢的艺术品。每逢节庆时分,那些王公贵族们就会用重金打造的精致马鞍参与其中。这些马鞍用料考究、做工精细,全新的色彩亮丽的鞍韂、鞧辔等代表了马主尊贵的身份与考究的生活方式,也点缀着这些盛大的节日。

迄今,当人们看到古代那些流传下来的贵族马鞍,都不禁惊叹这更像是一件艺术品。通常,一架马鞍由鞍鞒、鞍韂、马镫、鞧辔等组成。鞍鞒由木板制成,其形似桥。制作马鞍鞒的材料一般用瘿木,“瘿木 , 出辽东山西,有桦树瘿,花细可爱,少有大者。柏木瘿,花大而粗。凡瘿盖树之生瘤者也。北有瘿子木,多是杨柳木,有纹而坚硬,好作马鞍鞒子。”鞍韂,是放在马鞍下面的垫子,常用的有粗布韂、绸缎韂、氆氇韂、皮韂等。马镫则是骑马时踏脚的装置,悬挂在马鞍两侧的皮带上,质地有铜镀金、铁鋄金、铁鋄银、木质髹漆等。鞧 , 辞源释:“络于牛马类股后的皮带”,用来固定马鞍不致前后移动的带子,质地有丝、皮等。辔,是骑马人控制马匹的笼头、镳及纲绳,由丝带和铁制成,每一个细节处都体现了人类与马匹共存的长期规律。

马之“情怀”

随着时代的发展,马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点缀,但这并没有削减人们对马不变的情怀。与马匹相关的灵感,也给不少设计师带来了充斥在生活里各个角落的新作品,譬如说在马术比赛中所穿的那套从十八世纪延续至今的马术服就很容易让你联想到那份贵族庄园生活的情怀,而那些精致的马具、私人定制的高端品牌也因马而更加充满贵气。

19世纪的法国巴黎,大部分居民都饲养马匹。1837年,蒂埃利·爱马仕(Thierry Hermes)在繁华的 Madeleine地区的 Basse-du-Rempart 街上开设了第一间马具专营店。他的马具工作坊为马车制作各种精致的配件,在当时巴黎城里最漂亮的四轮马车上,都可以看到爱马仕(Hermes)马具的踪影。Hermes 的匠人们就像艺术家一样对每件产品精雕细刻,留下了许多传世之作,在 1867 年的世界贸易会中,Hermes 便凭着精湛的工艺,赢得一级荣誉奖项。Hermes 以精美的手工和贵族式的设计风格立足于经典服饰品牌的颠峰。它奢侈、保守、尊贵,整个品牌由整体到细节,再到它的专卖店,都弥漫着浓郁的以马文化为中心的深厚底蕴。

1937 年,原本为骑士上衣的丝织品启发了丝巾的创作灵感,爱马仕丝巾正式面世。同年,爱马仕庆祝年轻的 100 周年诞辰。Emile Hermes 的热爱促成了一个收藏品系列的诞生,并由后人陆续收集,使其更趋丰富。当中不论是画作、书籍或艺术物件,都成为设计师撷取灵感的对象。

不仅仅是老牌的Hermes,自17世纪以来,马图案也频繁出现在Ferragamo品牌标志性丝巾上,它也成就了Ferragamo享誉世界的品牌魅力。在 2014 年的马系列中,秉持传承至今的精湛手工技艺、时尚现代的奢华气息以及精益求精的意大利风格是这个来自佛罗伦萨品牌的经典特色,同时也在这一全新配饰系列上得到了诠释。本系列的灵感源自品牌种类繁多的经典丝巾,设计师在设计图案时,精心刻画了一匹奔腾的骏马,周围环绕着娇艳的牡丹。

在亚洲文化中,牡丹是爱与美的 经典象征。 马系列的精华之作是一款限量版金色迷你手提袋,采用珍贵的 saffiano 皮革制成,饰有两个精致的皮革吊坠,仅在北京新光天地旗舰店限量发售 25 件。本系列还包含多款精致独特的产品,如珍贵的18K 金与纯银马型吊饰,优雅的马形钥匙环,当然还有独具Ferragamo 标志性艺术特色的彩色丝质印花领结与丝巾。

在 17 世纪的英国,除了由马而来的灵感所延伸出的各种创造,丰富了爱马者们的生活,还有一项是骑士们的必备装备,即是马术外套。马术外套主要作为进行与马术有关的活动时穿着的服饰,如马术表演、猎狐、射击及马术聚会,随后发展成为贵族的流行服饰之一。纵使当时的时装潮流不断在转变,马术外套的修长剪裁、阔领口和独特的翻领设计的受欢迎程度依然不减。现时,马术外套被视为隆重的正装,在英国以出产男装绅士服而著名的 Savile Row 可以定制到。目前,马术外套仍然是专为马术活动而设的高级男士服装。服装品牌 Kent & Curwen 特别推出一款向英国传统马术运动致敬的限量版马术外套。限量推出的马术外套是 Sir Elton John 眼中典型的“sartorial eloquence”,即顶尖缝纫技术的典范,展现出 Kent & Curwen 无懈可击的英伦风格。

不仅仅是着装,在爱马者们的生活当中,马俨然已经是超越了一个名称、一个符号的存在了,马匹的“勇者无畏精神”永远是人类在追逐的方向,它的“自由与优雅”也恰是贵族精神的传衍,有人这样说,“真正爱马的人修养都不会太坏”,这修养同时也体现在他们对生活的态度上。当人们想好如何对待自己的伙伴,那么,他们就明白了如何和马匹一起成就自我。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