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当梦想照进现实

2022-3-31 16:25|来自: 《马术》2014年4月刊

摘要: 每次到上海,总会有江南微雨相伴,绵绵微雨为这座城市的柔美铺上一层薄纱,轻泛的涟漪好似一份吴侬软语间的细腻。如今,在这座国际化大都市中,除了这份婉约,许多与世界相连的精彩竞相绽放其中。F1 中国大奖赛,ATP ...


每次到上海,总会有江南微雨相伴,绵绵微雨为这座城市的柔美铺上一层薄纱,轻泛的涟漪好似一份吴侬软语间的细腻。如今,在这座国际化大都市中,除了这份婉约,许多与世界相连的精彩竞相绽放其中。F1 中国大奖赛,ATP 网球大师赛,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斯诺克大师赛、高尔夫世锦赛、女子公路自行车世界杯等国际性赛事已经纷纷落户上海,让越来越多的人身临其中,感受精彩赛事的速度与激情、优美与激烈。当新的一个马年来到时,马术在申城也将绽放出一朵盛花,一项从 2010 年就开始筹备与规划的五星级马术赛事环球马术冠军赛( Global Champions Tour)将落户于此,带给上海乃至全国马术爱好者一次顶级马术享受,也将让中国马术取得又一次历史性的突破。

城市的多彩韵律

和往年一样,2014 年的上海体育大赛如火如荼,让每一位市民或是体育爱好者流连忘返。谈起包括去年马术节在内的诸多精彩纷呈的体育赛事,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孙为民这样告诉我,“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举办多项高水平赛事首先是为了解决老百姓的需求。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有了近距离接触高端赛事的渴望,包括许多居住在这里的外籍人士也是一样的。而且体育本身具有城市会客厅的职能,赛事是意识形态争议最小的东西,大家更多的是希望通过赛事来了解这座城市,了解城市的发展,进而使国际上对这座城市有一个全新的认识。通过赛事,我们可以推动这座城市发展,提高百姓的幸福指数、文明素养和他们的生活方式。”

任何一项赛事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当 F1 亮相上海至今,尽管七年间赛事依然没有盈利,但对上海的航空、物流、酒店、餐饮业等都从中获益良多。尤其是 F1 中国站举办地上海嘉定区,F1 上海站给这里带来了极高的国际知名度。因此,举办最高规格的五星级环球马术冠军赛不仅与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定位相符,还能提高马术运动在上海的影响力,也让上海显现国际赛事的多元化,更好地完善上海的赛事结构。

和暂时还“遥不可及”的 F1 以及逐步崛起的网球运动等其他项目相比,马术运动不难,但要学的不仅仅是赛场上的那几十秒。从马房到备鞍、从喂饲到热身、从走场地到训练区,每一处细节都会成为你取得胜利的重要砝码。因此,能够在家门口从头到尾看到世界排名前 50 位的骑手如何从备赛到比赛的过程,是每一名爱马者最幸福的事情。孙为民说:“我们希望通过这项赛事来提高马术运动的整体水平。马术在长三角地区有一定的市场氛围,很多成年人、城市的白领、外籍在华工作的一些人员,以及青少年都在从事马术运动。上海已经举办了三届青少年马术比赛,今年上海市运动会又把马术列入比赛项目,这样能提升的群体体育健身的水平。而在冠军赛上,你可以近距离的去接触国外的马匹,高水平的各国骑手,可以近距离的观察他们对马匹的保护、康复,还有他们如何与助手,马工进行交流,以及他们对马匹竞技状态的评估方式等等,甚至他们与马之间的沟通方式。”

体育是一个金字塔结构的,没有雄厚的塔基,肯定不能去塔尖摘取那颗象征巅峰的宝石。因此,一项国际性赛事的举行,对后备人才的培养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当然,这个培养应该说是两个层面的。”孙为民说:“一个层面是从马术运动的培养,因为这个项目毕竟是奥运会项目,现在业余人群越来越多,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市场化的运作能够选拔出更多的优秀运动员,使我们后备人才底子更厚。还有一种对青少年的培养,这也应该是这项运动带来的社会责任。现在城市的孩子,包括一些发达乡村的孩子都不大会与人打交道,与人沟通交流比较困难。而马跟其他宠物不一样,如果一个孩子要想学马术,首先要跟马建立感情,要有接触,要让它不恐惧你,你也不恐惧它,甚至还要你去照顾这匹马,给马去洗澡,这就是在培养一份‘尊重’。虽然它是一个动物,它跟宠物不一样,如果你对马不好,那它不仅不答应,以后也很难再和你玩耍了。所以你需要和它进行没有语言交流的沟通,和它成为朋友之后才能去策骑它,让它听你的指挥。因此,我们要通过马术教会孩子首先要服务它,要给它洗澡,要照顾它,用你的付出来换取它的信任。这是通过马术运动培养孩子一个是对自然界其他动物的‘尊重’,一个是学会交往首先是以‘付出’为基础。这是从孩子的教育方面,希望能够让孩子有更多的爱心,然后接受更多的挑战。”

贵于心的精致运动

在 2014 年 1 月中国马术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上,新任中国马术协会主席肖天在讲话中指出了马术以及其富含的“骑士精神”对于今天中国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今天的社会不缺名人和富豪,缺乏的是理性、勇敢和独立精神,缺乏的是一份脚踏实地的担当、信念和情怀。今天马匹征服世界的历史画面已经渐渐远去,但是,马术运动所蕴含的对追求信仰、追求自由、信守诺言、勇敢,特立独行的骑士精神并没有过时。我认为,不但没有过时,而且正是我们今天中华民族和平崛起,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所需要的时代精神。”

源于欧洲的现代马术一直被认为是只有少数人才能玩得起的“贵族运动”,其实马术真正的尊贵并不是参与它的付出,而是它所蕴含的那份“骑士精神”。说到“骑士精神”,它的确是从欧洲的贵族起步,但却在不断地发展中逐渐演变成了传统民众同样尊崇的“绅士精神”。现在欧洲很多传统文化保护妇孺、尊重妇女、奉献精神、挑战精神、公平竞争、尊重文艺等等这些实际都是由骑士精神而来。骑士一开始源于贵族,最后在欧洲整个文明行程中起了一个很大的作用,所以它并不是完全是贵族的象征。应该说它在文明人的行为,提升人的修养方面,规范人的举止有很大的帮助。

其实说到贵族运动,网球也有着贵族的血脉。14 世纪中叶,被法国的一位诗人把网球这种球类游戏介绍到法国宫廷之中,因为国王的禁令而成为特权游戏,直到英国人把它带到本国。大约在 1358 年—1360 年间,喜爱网球的英国国王爱德华三世下令在宫内建造一处室内球场。从此,网球开始在英国流行,因其规定着装,要无条件服从裁判以及时刻保持诚实的态度,成为流行英国上层社会的一种娱乐活动。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从第一届 ATP 到今天,观众已经从不会看球到主动遵守规则,比如运动员发球、击球的时候绝对不会再走动等等。“他们遵守比赛规则,其实里头传递的就是人与人的尊重,你对选手的尊重。”孙为民说:“选手给你奉献一场高水准的赛事,你要尊重别人的付出,所以通过这种赛事首先传递这种精神,当然这个需要进一步挖掘,进一步开发。那么在这个骑士精神里有更多这样的东西可以影响社会民众,提高他们的修养。”

因此,贵于心的马术运动在当今社会更体现的是一份“尊重”,通过人与马的和谐来让马术运动得到良性的发展。“也就是说,推广这份‘尊重’,就能提高马术在群众体育当中的整体水平。”谈起环球马术冠军赛对于推广马术运动的意义,孙为民告诉我,“如果你没有见过一个好的骑手,一个好的教练员,或者一个好的兽医,你就不知道该如何在马术行业中立足。现在你有了近距离的接触,通过环球马术冠军赛,你会知道一个好的兽医应该是什么样的,一个好的骑师应该是什么样的,一匹好马应该是什么样,使我们的市场化运作水平能够提升。因为老百姓或者青少年,或者从事马术项目的这些业余爱好者,当他的观赏水平、理解能力提高了,那么他的需求就会倒过来推动市场从业人员整体水平的提升。”

贵于心,同样也贵在打造精致赛事的执著坚持。从 2010 年到今天,环球马术冠军赛经历了多年的坎坷才在 2014 年有了更多亮相的可能,也给了一直用心创造经典赛事的上海又一次展示高水平办赛能力的机会,孙为民说:“我们希望通过这种高水平的赛事引进,通过交流,使更多的人对马术感兴趣,培养并扩大马术的影响力,通过我们与国外高水平赛事的近距离接触,使我们的市场运作能力有所提升。人多了,市场扩大了,市场水平提升了,也就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马术运动当中来。我们也希望通过这项赛事的落地,能够使更多的人对其他的东西有一个正确的理解和看法,不要总是道听途说。当你去面对面看到它的时候,你再来说它是不是这么一个东西,不要误读。现在有些事情是被误导的,所以我们想通过这种近距离的接触来避免误会。”

五星赛事中国初体验

作为国际马联认可的五星级赛事之一,尽管北京奥运会的马术比赛在香港成功举行,但环球马术冠军赛还是将成为第一个在中国大陆地区举办的五星级马术比赛。

想近距离欣赏顶级马术比赛,对于赛事本身来说就有诸多限制条件。暂且不说赛事的难度以及场地建设,单从邀请骑手这一点就和别的赛事不同,必须是世界排名前五十位的骑手前来参赛,方可被国际马联认可为五星级赛事。加上中国目前在马匹检验检疫能力尚未与国际接轨,因此想要吸引世界排名前列的骑手到中国比赛,如何让他们的爱驹顺利进出中国就成了本次赛事的首要问题。“马匹检验检疫一直是困扰中国马术前行的大问题,为了可以将赛事完美呈现给上海乃至全国的马术爱好者,除了上海体育局做了许多工作外,国家质检总局、农业部、上海检疫局、上海海关,包括上海农委方方面面政府部门都给予了很大的配合。”孙为民说:“目前,我们所有的比赛马匹都是骑手从欧洲直接带过来,马匹通过专机空运到上海,比赛结束后再运走。针对上海马术比赛的特殊性,我们与赛事方进行了沟通,并设置了一些条款,目前欧盟已经投票通过了同意以一种快捷简易的方式完成马匹的检疫工作。特别要感谢质检总局,作为国家政府部门从政策以及做法上都为我们的比赛做了许多调整。虽然很多过程是不能随意更改的,但它们用了一些更贴近赛事的方式进行了调整,做到既不违反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还能达到检疫和监控的标准。”

历时三年多的艰苦谈判最终换来了环球马术冠军赛在上海的落地,也为今后高端马术赛事进入中国大陆做了一个很好的范本。“如今我们所操作的模式,也是上海体育局的相关领导和国家质检总局的同志们与欧盟在三年间不断沟通的结果。这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但最终结果是好的。”早在孙为民还没调来上海工作时,这项赛事就已经开始筹划,“这个窗口打开,一个是为高端赛事进入大陆市场提供了范本,二是可以增进欧盟与中国的检验检疫部门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理解和沟通,进而提升我们对马匹保障、马福利,以及马防疫养护的能力,同时也加深了欧洲对我们的了解。以前有些争论在哪?人家为什么认为我们是疫区?他们检测的一些内容我们没有检测指标,也没有对这个东西的防控措施,或者说我们列的类别不一样,他列入 A类的,我们可能放在 B 类。原因是因为地域的差距,实际是相互的沟通合理解问题。这次为什么质检总局做了很大的努力,一再说服欧洲,这个疫情我们根本没有,你让我把它放在 A 类重点防护,没有必要,因为它从来没出现过,不再这个范畴之内。随着中国马匹引进增多,中国马术项目的发展,爱好者的增加,在这种情况下,确实对我们的防疫能力也是一个检测,通过和双方的沟通,对我们的能力也是一个提升,也为今后欧洲马匹进入中国打开了一个更畅通的渠道。”

和网球等项目一样,现代马术之于中国,也算是舶来品,加上能够参与到巅峰对决的人不多,因此被不少人认作是小众项目。“小众其实是指这个项目参与人数和今后可扩展的空间。能够去争马术金牌人的确不多,但我们不能就金牌而论就把马术定义为小众项目。”说到中国马术,尤其是从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京津地区的发展来看,孙为民始终认为马术不应该被定性为小众运动,“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这项运动在民间的发展,所以作为政府层面的人更应该反思,反思我们为什么没有在民间大力推广和发展它,它却依然受到许多人的欢迎?它肯定有自己存在的道理。”

“生命在于运动”,这是法国思想家伏尔泰提出的关于生命的格言。作为一项受到许多人推崇的马术运动,政府理应顺势而为,通过高水平赛事引导这项运动往正确的方向发展。未来,我们希望它能走向广义上的大众健身项目,希望更多的人通过马术获得更多的人生道义,获得更多生活的快乐。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