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朱美美:乐享比赛,赢在心态

2022-4-8 16:41|来自: 《马术》2014年6月刊

摘要: 2014 年 5 月 11 日,一个原本普通的周日由于母亲节而有了新的意义。对于年仅 22 岁的中国骑手朱美美来说,这一天还有着更加美好的回忆。朱美美用赛场上的精彩表现给自己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收获了观众们的掌声与喝 ...


2014 年 5 月 11 日,一个原本普通的周日由于母亲节而有了新的意义。对于年仅 22 岁的中国骑手朱美美来说,这一天还有着更加美好的回忆。朱美美用赛场上的精彩表现给自己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收获了观众们的掌声与喝彩,也献给了母亲最真挚的感激。

何畏风雨,静候绽放

5 月的北京难得下起了绵绵的雨,时不时还夹杂着一阵风,撑着雨伞匆忙赶路的行人也免不了被吹来的雨点沾湿衣裳,也使得周末里本该熙熙攘攘的奥林匹克公园变得格外冷清。然而,鸟巢里的热烈氛围却丝毫不受这风雨的影响,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与喝彩不断打破着外界的沉寂。

鸟巢内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的是浪琴表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这场国内外顶级骑手的聚会使得马术爱好者们风雨无阻地前来观赏。而当日现场气氛的最高潮,引发一阵经久不息掌声与欢呼的,正是中国女骑手——朱美美的精彩表现。

11 日下午开始的大师赛共有 32 名国内外顶级骑手参与。由于前一日大师赛夜场比赛中零罚分的出色表现,这一轮朱美美的出场顺序排在第 31 位。与正式比赛场地仅隔一条隔离区的热身区里,满是紧张准备的骑手和他们的战马,大部分选手都在练习障碍跳跃,而朱美美则骑着她的马 Cheval de Blanc 绕着热身区悠闲地踱着小步,丝毫看不出紧张的样子。离出场还有一段时间的她显得格外淡定,时不时抬头盯着大屏幕看看其他骑手的比赛情况。见她如此气定神闲,我向美美招了招手说道:“比赛加油!”她立马露出微笑点了点头,马背上的姿态依旧那般优雅又放松。

美国范儿的北京妞

与此时淡然自若的样子不同,平时里的朱美美个性开朗随和,喜欢聊天、擅长交际的她总是带着一脸的阳光和自信的笑容。1992 年出生的美美是个不仅精通英语、熟悉中文,还会说德语的小姑娘。出生与成长都在美国的她说着一口亲和又随性的美式英语,美国的成长环境也造就了她开朗大方的性格,比赛间隙的时候总是能看见她在场地边和国际骑手们一起愉快聊天的情景。美美的中文都是从父母那里学来的,虽说语速不快,但仔细一听还带着淡淡的京味儿。大师赛开始前和国际骑手们一起去慕田峪长城的短途旅行里,她与工作人员的对话表现出了十足的“本地人”的样子。即便不能算说得得心应手,但美美很愿意用中文聊天。

印象中的美美总是赛场上英姿飒爽的样子,时常叫人忘了这个 90 后女孩在训练和比赛之余也有着属于自己的生活。当问到平时的爱好时,美美笑着说自己什么都喜欢,什么都玩儿,但最喜欢的还是马。现在她是一名大学学生,就读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冬天的时候美美在美国完成自己的大学学业,夏天的时候则前往德国跟随教练训练。我问她这样会不会很辛苦,美美侧着头想了想:“没有吧,我觉得很普通,没什么辛苦的。”

零担忧,零罚分

因为下雨,这天比赛的场地条件和马的情绪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一些优秀的骑手也纷纷发挥失常。到美美比赛前,已经登场了的 30 名骑手里只有 3 名选手是 0 罚分的成绩,这其中包括了她的教练——人称“马背皇帝”的德国名将 Ludger Beerbaum。与成绩优秀的教练同场竞技并没有增加她的心理压力,在细雨中同坐骑 Cheval de Blanc登场的朱美美,其表现随即令全场观众惊艳——67.9 秒的最低用时,也没有出一丝一毫的差错。平稳跳过最后一道障碍后,马背上的美美回头确认了一眼杆没有掉,再抬头看了眼大屏幕上自己的成绩,立即兴奋地挥起了手。

场上响起了属于零罚分选手的胜利之歌。伴随着观众席热烈的掌声与喝彩,美美骑着马儿回到了热身区,一边不忘高兴地拍拍马的脖子——这是给自己搭档最好的鼓励与感谢。等候在热身区的骑手们纷纷向她送来祝贺,马背上的美美回忆起刚刚的表现时激动的心情尚未平复:“我担心杆会掉呢!我回头看了眼发现没有掉,真是太好了!”加上最后一位出场的法国骑手 Roger,一共只有 5 名骑手以 0 罚分的成绩进入到附加赛,而朱美美是唯一的一位中国骑手。90 后的她和其他 4位国际骑手比起来,年轻了不少,但大气的赛场表现和沉稳的心态却是一点也不输。

教练亦对手

开始准备附加赛的朱美美和教练 Ludger Beerbaum 在热身场地汇合了。作为专业骑手,美美很快就调整好了心情,从成功的喜悦中抽离出来。聆听教练讲解的她表情看上去是那么的认真。

朱美美的教练 Ludger 是国际上无可争议的顶级骑手之一,17 岁时美美为了师从于他,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有着常人无法想象艰辛的异国训练之路。出生于马术世家、获得过 4 块奥运金牌的 Ludger 亦被称作“德国马术之父”,鸟巢大师赛赛场上的他风采不减当年。朱美美能师从于这样的一位名将,自然就拥有了其他中国骑手无法企及的优势。她下定决心要跟这样一位教练好好学习,体现了美美对提升自己马术技艺的渴望。“教练对我很严格。对于每个骑手来说,教练都是重要的存在吧,所以我的教练对于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很感谢他的指导。”比赛前,朱美美曾这样告诉我。Ludger 对自己的这名学生评价也颇高:“美美是个很有天赋的骑手。她很有勇气,很勇敢,不惧怕任何事情。我相信她有足够的机会参与到冠军赛或是奥运会赛场当中。” Ludger 也并不仅仅把美美当作自己的学生,“比赛场上,她也是我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残缺亦圆满

附加赛是当日比赛的重头戏,它的成绩将决定比赛最终的排名。第四个出场的朱美美为附加赛的准备时间已经不多了,先前淡定自若的她也开始骑着马练起了障碍跳跃,她也会时不时伏在马背上,细语给坐骑以鼓励,或是拍拍马脖子的左右侧给搭档及时的表扬。

朱美美的这匹坐骑编号 84,是匹名叫 Cheval de Blanc 的白色公马,今年 14 岁。美美来中国比赛期间和它做搭档已经是第三年。就是这匹马陪伴美美拿下了 2013 年辽宁全运会马术障碍赛个人赛的冠军;也是这匹看似正常的马左眼单眼失明,能帮它识别障碍的只有右眼和来自美美的指令。但 Cheval de Blanc 的勇敢与拼搏精神却是无可复制的。朱美美也正是被搭档的这种精神所激励着。

前三名骑手的附加赛表演已经结束,每位大将都是稳定发挥拿下了零罚分的好成绩,第二名登场的法国骑手 Kevin Staut 甚至只用了不足 40 秒的时间就完成了复杂的赛道。轮到朱美美登场了。像先前比赛时那样,朱美美与搭档平稳地进行着每一步,稳扎稳打地跳跃一道道障碍直到零失误地跨过终点。即使在大屏幕上显示得成绩已经可以看到,由于用时稍长于前三位登场的骑手,朱美美已经与前三的名次无缘,但大家还是把最好的鼓励与赞美送给了这个无所畏惧的中国年轻骑手。

雨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停了下来。朱美美骑在已经戴上紫色头花的马上,在场地入口等待着颁奖典礼的开始。比赛结束的她又切换回了平日里的“开朗模式”,不断转身回头和国际骑手们说说笑笑。

母爱即是梦想的翅膀

颁奖的过程中,一位身着黑色套裙的女士走到朱美美身边,和她大大地击了一个掌,马背上的美美露出洁白整齐的牙齿,笑得格外开心。和美美击掌的这个人,正是她的妈妈——多美马术的 CEO 李晶女士。浪琴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在鸟巢已是连续四年成功举办,除了赛场上驰骋的骏马和英俊的骑士,还不能忘了幕后的组织者和工作人员的付出。作为母亲,李晶在为自己的女儿加油鼓劲;作为多美马术 CEO,这位勤于工作、甘于付出的女士在为中国马术事业的发展而努力着。朱美美一家四口生活在美国。她有一个弟弟,但是对马术并不是那么感兴趣。全家中沉醉于马背上“速度与激情”的只有她一个人,而她对马术的一切热爱都得到了妈妈李晶的支持——从第一次接触马到养第一匹属于自己的马,从决心要做专业骑手到远赴德国学骑术,从加入中国队到参加每一次比赛……美美的每个选择,妈妈都尽可能答应,从精神和物质上撑起了女儿的马术梦想。

大师赛开赛前夕,我问朱美美这次的母亲节有想过怎么庆祝吗,她突然笑得腼腆起来,思考片刻后说道:“没有想过呢,就普通地过吧,也没有想过要送她什么。”一向善于交谈的她也许只是因为害羞而不愿言说。“妈妈很支持我,能来的比赛她都来陪我参加了。”从这普通的言语中,我也能感受到朱美美对妈妈的感激。离正式比赛开始还有一小时左右时,我在赛场通道处看到了已经换好骑手装的美美,她正在和妈妈拥抱,两人简短交谈了一下后又分头各自忙自己的事。

一个拥抱、一个击掌、一次零失误的比赛表现,这些大概就是朱美美给妈妈最好的母亲节礼物了。

心态平和,踏梦前行

与领奖台失之交臂并没有让这个年轻的骑手感到遗憾,因为比起赛场的成绩排名,朱美美更看重自己和马儿的表现,她说:“我对自己表现很满意就行了。”22 岁的她有着与自己年龄不太相符的淡定从容,成绩被她看得云淡风轻,我忍不住说她心态真好,“我心态一直都很好”美美笑着说。赛后接受采访时她告诉记者,因为来大师赛的都是世界排名靠前的顶级选手,自己赢的概率不是那么大,还不如轻松一点享受比赛,结果抱着这样的心态上了赛场的她创造了未曾料到的好成绩。

2014 浪琴表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结束了,对朱美美来说,战役才刚拉开序幕。这次的比赛一结束,朱美美就要和教练一道马不停蹄回德国进行训练。将目标锁定在奥运赛场的她,正在向着梦想一步步迈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