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人物 查看内容

商业大亨的赛马心——专访欧文·乔治·格伦爵士

2022-9-6 13:48|来自: 《马术》2017年10月刊

摘要: 在面对媒体时,欧文·格伦爵士曾表达过这样的心声:“我在新西兰长大,在我心中新西兰是独一无二的地方。我们虽然是一个小国家,可它却是一个由拥有巨大心灵的人们组成的国家。”中国赛马界人士对欧文·乔治·格伦爵 ...


在面对媒体时,欧文·格伦爵士曾表达过这样的心声:“我在新西兰长大,在我心中新西兰是独一无二的地方。我们虽然是一个小国家,可它却是一个由拥有巨大心灵的人们组成的国家。”

中国赛马界人士对欧文·乔治·格伦爵士(Sir Owen Gorge Glenn)并不陌生,在 2013 年的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驭马文化节以及 2014年的浙江九龙山全国速度赛马骑师邀请赛上,均有一场欧文·格伦爵士冲刺杯赛 (1000 米 ),单场赛事奖金达 50 万元的赛马赛事在中国实属“高配”。

欧文·乔治·格伦爵士是一位印度裔新西兰企业家,作为先锋物流公司(OTS Logistics Group,美国最大的非船只运营公共运输公司)的创始人兼执行董事,欧文·格伦爵士曾是世界前 5 大非船只承运人,一度稳居新西兰首富之位。他同时也是全世界最著名的慈善家之一,致力于通过家庭慈善机构支持世界各地的人道主义事业。

2002 年欧文·格伦爵士向奥克兰大学捐赠了750万美元,用于开发商学院的场所和设施,这一贡献被认为是新西兰教育史上最大的一次私人捐赠;为呼吁社会反抗家庭暴力,并引起政府部门重视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欧文·格伦爵士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他成立的格伦家庭基金会,支持国际慈善组织并帮助建立海洋卫士(Sea Keepers)协会;他支持新西兰冰球运动,帮助其拿到了 2011 年冠军杯主办权;同时他还为新西兰和亚洲成千上万的人提供教育和医疗援助。在面对媒体时,欧文·格伦爵士曾表达过这样的心声:“我在新西兰长大,在我心中新西兰是独一无二的地方。我们虽然是一个小国家,可它却是一个由拥有巨大心灵的人们组成的国家。”

1940 年生于印度加尔各答的欧文·格伦,12岁时随父母举家移民新西兰。15岁就离开学校的他,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人生成就归功于他一直以来对于知识的孜孜探索和敢于挑战未知的勇气和决心。在接受本刊采访时,欧文·格伦爵士表示,在他所取得的所有成就中,自主学习是其中最重要,同时也是最困难的一个,“我大量阅读,并参加了很多短期课程以丰富并巩固我的知识储备,从而懂得了从商之道。”在49到51岁期间的这三年里,他还完成了哈佛大学 OPM(Owner/President Management Programme) 企业家管理课程。

欧文·格伦爵士早年曾在新西兰银行工作,后来在欧洲和澳大利亚开阔了国际视野,1962 年返回新西兰后就投入了航空运输领域,先后为多家国际航空公司工作。1976 年,欧文·格伦爵士与一位合作伙伴成立了悉尼货运公司,也就是后来太平洋转运集团。“35岁那一年可以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择点,那时我开始创业,这是一个让人匪夷所思的冒险举动。”欧文·格伦爵士回忆道,“我没有资金,我有一个妻子和三个孩子,并且他们完全依靠我的工资收入生活。”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

在商业上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时,欧文·格伦爵士开始在多个领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这其中就包括对于运动产业的关注和支持。2000 年,欧文·格伦爵士参加了在他的游艇上举办的一个聚会,一位受邀的客人带来了几位他的马主朋友。受他们的鼓舞,欧文·格伦爵士开始接触赛马。他最先是以入股的形式买下了好莱坞名模凯丽·巴克斯(Kylie Bax)在新西兰的牧场,也正是在这个牧场繁育出了“模范驹”(Criterion)。目前他的牧场有 70 余匹繁育马,同时还有27 匹马在英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地参加比赛。

“我的目标是拥有 100 匹马。”欧文·格伦爵士对于赛马的热情越来越高涨,“我的时间,25%给了赛马,25%给了家庭,50%交给其他生意。”他对于赌马并没有什么兴趣,最大的快乐就是赢得比赛,在这种风险很高的领域里也能取得很高的成功几率,“赛马是一项有抱负的追求,并且重要的是你可以跟家人、朋友一起分享伟大的时刻。”

一提起爱马“模范驹”,欧文·格伦爵士的兴致就立即高涨起来,“ 在 2015年的伊丽莎白女王二世锦标赛(G1 Longines Queen Elizabeth Stakes in Sydney, Australia)前,我拉起他的耳朵并悄悄对他说:如果你赢不了这场比赛,你就会成为宠物的饲料。大概那句话确实刺激到了‘模范驹’,他赢了比赛。”欧文·格伦爵士视“模范驹”为“掌上明珠”,他也没有令爵士失望过,在新西兰、澳洲、香港、英国都有出赛,并总计赢下 34 场,累计奖金高达726万8869美元。

欧文·格伦爵士与中国赛马届结缘始于 2012 年。在澳洲的一场拍卖会上,经澳洲知名练马师活侯夫人(Gai Waterhouse)介绍,欧文·格伦爵士与 CHC 杰士马主俱乐部主席兼创始人张祖德相识,两人相谈甚为投机,张祖德盛情邀请他成为 CHC 杰士马主俱乐部国际顾问理事会成员。欧文·格伦爵士的家族基金会成为 CHC 杰士马主俱乐部的重要赞助商,参与到多项中国赛马的慈善事业中。“我的目标是推进中国的赛马运动,让更多人了解这项运动,享受这项运动,将这项国王的运动带到每一位中国人的身边,从赛马中获得收益以用于推动慈善事业。”2015 年欧文·格伦爵士获颁“2015 杰士马主盛典至尊慈善贡献奖”。

在采访最后,我们不忘向这位鼎鼎大名的企业家、慈善家寻求几句箴言,予我们广大正在人生道路上奋斗着,或有几许迷茫的年轻人们以指引。欧文·格伦爵士思考了一会儿,认真地回答道:“要有目标,永远要说实话,全心投入于你相信的事。”

文/吴曼 图/由受访者提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