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顾国亮 十年之间

2022-4-8 17:20|来自: 《马术》2014年8月刊

摘要: 十年之前,顾国亮与黄祖平一起去德国,边学边干一份模糊概念的“马工”工作。十年之后,顾国亮与田雨一起南征北战,用经验与不断的努力继续着自己熟知并熟练的“马工”职业……再过十年,也许二十年或是几十年,顾国 ...


十年之前,顾国亮与黄祖平一起去德国,边学边干一份模糊概念的“马工”工作。

十年之后,顾国亮与田雨一起南征北战,用经验与不断的努力继续着自己熟知并熟练的“马工”职业……再过十年,也许二十年或是几十年,顾国亮都希望自己可以身处这个行业,继续自己钟爱的工作,与马同行……

和喧嚣热闹的马术比赛场不同,平日里马匹栖息和骑手训练的马术俱乐部总是那样的宁静祥和,慵懒的小狗静静地趴在马房地上,任由马匹和骑手在它身边穿梭甚至跨过也是一动不动。没有比赛的紧张,人与马就会根据自己的训练计划有条不紊地上马、训练、沟通、下马、休息……

作为田雨的马工,就住在马术俱乐部的顾国亮早上 6 点就会准时出现在马厩,清脆的开门声会唤醒熟睡的马匹,就此他也开始了一天忙碌但不紧张的工作。

6:00
顾国亮先是仔细检查了下马是否有异样,然后把饲料给马匹准备好,就开始清理下被马折腾过的马厩。“把这一晚上马拉的粪便清理干净,然后把它们都牵出去转转。”顾国亮边说边给水槽里加满水:“夏天更要及时清理马厩粪便,要不招蚊子苍蝇。而且天热,马一上午就能喝两桶水,下午和晚上再各喝一桶,如果运动量大的话喝的会更多。”

9:00
在结束早晨的工作后,如果田雨没有安排上午骑马,顾国亮会把马牵出来进行打圈。“每匹马需要打一个小时左右,基本上带着它们练完,一上午就过去了。”尽管没有休息时间,但顾国亮并没有觉得自己辛苦:“毕竟喜欢马,所以也算一种享受吧。”

11:30
安顿好马,吃过午饭的顾国亮并没有午睡的习惯。他会去马房溜达溜达,拿手机看看今天有什么新闻,尽可能的多喝点水,为下午的工作做着充分的准备。

13:00
接到田雨下午训练的电话后,顾国亮先带着今天不会策骑的 Luciano去放沙。放沙就是让马自己在沙地上奔跑打滚,通过这样的形式让马练到平时它不会练到的肌肉,“一般一个星期一次吧,对它主要是马打滚了回去就要给它洗个澡。”

13:30
顾国亮牵着Luciano走回马房,开始给它洗澡。“马在沙上打滚后不好好洗。因为身上有沙,所以单拿水冲洗洗不干净,就需要抹一些浴液。夏天天气热,就可以洗完后牵着出去走走让它自然风干。”洗头时,Luciano 淘气地用后蹄把水管踩住想护住自己的“秀发”,顾国亮笑着抬起了它的马腿:“它就是不喜欢洗头,所以跟我闹……”

14:00
把 Luciano 送回马厩,顾国亮开始为田雨准备今天要骑的第一匹马。田雨告诉我,她通常一下午会骑三匹或四匹马,“我到马场,顾哥给我备好第一匹马,我去训练。等我回来,第二匹接上,他再卸下第一匹马装备,接着准备第三匹,基本上就是这么个流程。”说话间,顾哥已经把马备好,亲自牵马到训练场。

14:20
把田雨扶上马背,顾国亮从训练场的另一侧推着辆小车走过来,他要准备清理马厩的工作。马厩清理的次数,决定了马匹居住环境是否安逸。和一些翻起草垫就充满刺鼻味道的马厩不同,顾国亮正清理的马厩基本没有什么味道,“基本上几天就要清理一次,马也会在里面过得舒服点吧,既然你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把他做好。”说话间,田雨的妈妈送来了几杯水给大家喝,看着满头大汗的顾国亮,她说:“在我们这儿,顾哥压根就不是什么马工,我们拿他当一家人看待。”

15:00
趁着田雨还在训练的间歇,顾国亮简单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十年前,因为黄祖平需要带几个马工一起去德国训练,顾国亮成为了其中的一员。由于在国内从来没有接触过,语言也不同,他只能一边学语言一边学技术一边工作。“白天工作,晚上回去查字典看看今天都学到了什么,也学语言。”顾国亮回忆起当年在德国的场景:“还好那些资深的德国马工比较照顾我们,教会我们不少。”西去德国五年,顾国亮坦言他学到最多的就是责任心,遇到问题不能躲避,在工作中积累经验,不断学习。尽管现在每天工作 13-14个小时,但顾国亮直言这份工作还算轻松。“在德国,我们每个人每天要照顾十几匹马,而我现在只需要照顾几匹马。包括训练和比赛,加起来工作量也真的不多。”逐渐熟悉了“马工”的流程,顾国亮说自己更多要注意的是照顾马匹的细节:“平时训练还好,主要是在参加比赛的时候。虽然因为只带比赛马匹去自己的工作量少了,但你必须保证马匹在比赛的时间段能处在最好的状态。所以你要掐算好时间,比如在外面骑时间太长,它流汗太多体力下降就会影响它的竞技状态。需要喂料的话,火候一定要算好,要计算好马这个料吃进去要多长时间才能让它爆发力达到最好。”

18:00
随着田雨进行完训练,顾国亮为最后一匹马卸下身上所有的装备。把水槽里补满水,简单清理一下马厩喂完料之后,也基本宣告了他今天的工作圆满完成。

18:30
洗完澡的顾国亮悠闲地与家人用微信进行着视频聊天。顾国亮在朋友圈里放了许多自己孩子的照片,祖籍陕西的他与家人聚少离多,春节也就回家待了5天,“他们都跟我说没事常回家看看,但我还是放不下这些马。其实回去几天家人看见你平安也就放心了,我看见他们过得开心我也就踏实了……”

21:00
俗话说“马无夜草不肥”,因此,如果在比赛期间的夜晚,顾国亮在喂最后一遍草料前会带着马出来遛弯,“这样马就可以多吃点”。最后清理一遍马厩,捡捡马粪,顾国亮终于结束了今天的工作,躺到床上。

“这种工作习惯其实从一进入马圈就养成了,中午不会午睡,也不会因为天气原因更改自己的上班时间,习惯了。”顾国亮说:“晚上临睡前,我会想想自己第二天的工作安排。不是所有工作都是放在那儿等你去干的,所以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是非常必要的。”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