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卡门·蒂曼:马厩之灵魂——访2013 年国际马联最佳马工

2022-4-8 17:25|来自: 《马术》2014年8月刊

摘要: 作为奥运会马术三项赛团体金牌获得者德国骑手Ingrid Klimke的马工,Carmen Thiemann目前对马厩的管理工作全权负责,被人们亲切地称赞为“马厩之灵魂”。她在与马交流、了解每一匹马的需求后,为它们分别提供最理想的 ...


作为奥运会马术三项赛团体金牌获得者德国骑手Ingrid Klimke的马工,Carmen Thiemann目前对马厩的管理工作全权负责,被人们亲切地称赞为“马厩之灵魂”。她在与马交流、了解每一匹马的需求后,为它们分别提供最理想的照顾,这一点上,她有着独到的天赋。2013年Carmen获得了国际马联颁发的年度“最佳马工”殊荣。“多亏了她的才干,我才能在马背上静下心来专注于训练。没有人比她更适合这个奖项了。”Ingrid 毫不吝惜褒奖之辞。

2013年11月,在瑞士小镇蒙特勒举办的国际马联颁奖典礼上,德国马工Carmen Thiemann终于从幕后走到了聚光灯下。提到自己23年的职业生涯,Carmen用兴奋又略显颤抖的声音说:“这其间有太多让人感动而且特别的时刻了!每一天,我都与马共同度过,和它们一起搭档合作;同 Ingrid 一起共赴重大赛事的时刻也同样让人难忘。”停顿了片刻,Carmen继续说道,“对我个人而言,我喜欢这种幕后工作。我不用像骑手那样在赛场上承受压力,我非常享受和马如此近距离地亲密接触,彼此之间建立伙伴关系,这种感受非常美妙。”

23年的从业生涯,经历了4届奥运会和其他大量的比赛,Carmen的忠诚和专业为她在国际马联最佳马工奖项上赢得了100多个提名,所有推选她的人都称赞她的沉着冷静、亲切友善、可信可靠,并且有着出众的技术和积极的态度。Ingrid评价道:“Carmen总是积极向上,有着娴熟的组织技巧,哪怕在困难重重、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也能让人和马感受到她的冷静可靠。对于我和团队中的其他成员来说,Carmen都是无可替代的存在。”

马工23载如一日

12岁那年,Carmen在家乡一个牧场与小矮马度过了一个暑假,这次经历促使她对照顾马和骑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7岁的时候Carmen离开了学校,基于一次偶然的机会,为传奇骑手Dr Reiner Klimke——奥运会盛装舞步6枚金牌、2枚铜牌的得主工作了8年。在这期间,她也同时在为Dr Klimke的女儿Ingrid Klimke工作。1990年,Ingrid离开牧场时邀请Carmen加入了她的团队。

Carmen目前对马厩的管理工作全权负责,和2名实习生一起照顾13匹马。她每日拂晓时就起床,每天最后一个收工,她的工作不仅仅是给马喂胡萝卜那么简单。谈起自己的工作,Carmen便如数家珍起来,却一点也不觉得辛苦:“我每天要打理马、喂马、骑马和做其他一切需要我的事情。我喜欢早上7点起床后去检查马,比如看看它们的腿是否受伤了,是否肌肉紧张,最主要的是看看它们是否真的开心;然后喂马,清扫马厩。每天在Ingrid训练前,我会在平地上牵马走很久,或者骑马做平地训练,帮助它热身。下午训练完毕后,再次刷马喂马。我会时刻留意马的状况和需求,如果马因训练繁重需要更多的食物,我要及时提供给它;如果马因训练量不够开始增肥,我就要减少食物饲喂量。每天的工作不尽相同。”每当有比赛的时候,马工就要开车将马从马房运至比赛地点,要清楚地知道兽医和场地裁判进行验马的时间和地点并安排好相关事宜;同时弄清楚自家的骑手何时上场比赛,在合适的时间把马备好。在骑手比赛前,马工甚至要为骑手搭建热身障碍杆;当骑手完成比赛后,马工要帮着马梳洗降温,把它们牵离赛场,饲喂,让马在赛后放松,并不断照顾和检查它们的状况,总而言之,就是确保它们回到马厩前恢复正常身体状态,大多时候马工会忙到很晚。

优秀的马工应该能觉察到马是否状态良好。每天,马工是与马有着最直接也是最多接触的人,包括梳洗、照料、牵马散步、备鞍、佩戴水勒、绑腿……所以他们对马的情况洞若观火,如果马稍有不适,他们应该是第一个察觉到这一情况的人,能及时告知骑手或者打电话向兽医咨询或邀请其前来诊治。运动马能拥有良好的竞技状态大多归功于马工对它们无微不至的照顾。

一个超级马工也要身兼数职、分身不暇,Carmen对此显然乐此不疲:“除了打理马,我也会骑马给马做平地训练,同时包括兼职兽医、运动心理学家、动物的化妆师、‘发型’设计师,等等。我很高兴能从兽医和钉蹄师那里学到很多东西,而且自己能做这么多事情。”马工的工作比较特殊,他们每周7天24小时全天候都在处于忙碌或者待命的状态,所以也需要放松并且做些有趣的事情,这不仅是为了马工的身心健康,也是为了马好。Carmen坦言:“不快乐的马工往往用不令人喜欢的方式对待马,然而快乐的并且幸福感十足的马工所照料的马都是很有爱的。如果你自己是快乐的、是享受生活的,那么这种心态也将从你的工作中折射出来,马能感觉到,你的生活也会变得不一样。”

马与骑手并肩重要

Carmen称自己是幸运的,她很感激在职业生涯中结交了很多知己;对多年来所精心照料的马她同样心存着爱与感激:“马对我的意义重大。这些天赋十足的马陪我走过了美妙的人生旅途,是它们成就了现在的我,为我的回忆增添了那么多难忘的时刻和亮点。在我看来,马是迷人而又敏感的动物,它们身高体大却可以与人如此亲密。我热爱着每一匹马,无法挑选出自己最喜欢的一匹,我既喜欢经验老成的马,又喜欢陪伴年轻的马一路成长,我也喜欢敏感的马……每匹马各不相同,我相信它们都有各自独特的一面,每一匹马都可以变得很优秀。”

成为优秀的马工,不完全取决于你是否为国际顶级骑手工作,或者是否奔赴各种世界各地的顶级比赛,而是取决于你是否真正为这份工作以及马良好的状态感到骄傲。“我的建议是,如果想成为顶级的马工,你就真的要懂自己的马。我常常观察马的行为方式,揣摩它们的思想,照顾它们的需求,做到有求必应,并且把全部注意力都交给它们。你需要能觉察到马任何生理和心理上的细微变化,即使其他人觉察不到任何风吹草动,你也要看得出来。”这番话是 Carmen 的经验之谈,关乎如何与马建立特殊的联系。

“我和 Ingrid 相处得非常融洽,无话不谈,我俩彼此相伴,几乎是在马术事业道路上共同成长成熟的。”Carmen 说。作为一个优秀的马工,不仅仅需要爱马和尊敬马,也必须尊敬自己的骑手,要像懂马一样懂自己的骑手。马工需要从里到外地了解骑手,并且好坏情况都得知道如何处理才行。骑手和其他人一样,他们也会有心情很糟糕的时候。骑手往往在比赛时给自己施加很大的压力,所以他们在赛场上可能会跟平时有不一样的举止和表现,马工需要懂得如何与他们交流,比如应该知道自家骑手是更愿意自己独处还是愿意找人聊天来缓解压力,等等。总体来说,马工就是把所有马的事情准备好,为骑手解决后顾之忧,帮助他们减轻压力,让他们可以放心去训练及比赛。

你愿意力荐马工工作么?

当被问及“是否愿意把工作推荐给别人”时,Carmen回答得略显谨慎:“在决心从事这份工作之前,人们应该清楚地知道它的难度和挑战——这不是一份容易的工作。马工不仅仅是在比赛期间忙碌,事实上,我们没有明确的工作时间。一旦发生了什么状况,即使是披星戴月,我们也要及时处理。马工需要对马、对骑手倾尽全力的付出。一旦你开始了马工的工作,就会发现你很难同时做其他的事情了,分身乏术,不得有其他牵绊,你要做好努力工作的准备。对于有些人来说,理想的工作模式是上下班有固定的钟点,下班后能回家休息。有些人会抱怨这份工作没有社交时间、在下雨和下雪天甚至是法定假日也要早起工作、午休时间被牺牲掉、一口气工作2周3周甚至4周都没有一天休息日……那么显然,马工的工作并不适合每个人。”

然而,和动物接触交流以及为共同伟大目标付出努力会产生极大的成就感和价值感。Carmen就乐在其中:“我对自己的工作感到很骄傲。当我全心全意照料的马健康、开心、信任我的时候,我就感到无与伦比的幸福。我在看骑手比赛的时候有些紧张,甚至会颤抖,但是我依然很享受。有些马工不忍心看自己照顾的马参加比赛,但是我恰恰相反,我很热衷于此。因为我已经为了让马保持良好的状态,做了所有的事情,付出了很多心血;所以见证骑手和马神采奕奕,发挥良好,取得傲人成绩,对我是莫大的欣慰。而且,赛后别人都会拍拍我的肩膀并亲口对我说‘祝贺!恭喜!’,因为他们知道我同样出色地完成了工作,我幕后辛勤的付出开花结果了。干这一行的人都清楚马工的重要性。”

“所以,如果你愿意花很多时间和马待在一起,而且喜欢旅行,那么这绝对是一份好工作。你需要做的只是享受每时每刻,和优秀的团队合作,走访新的地方,结识各种有意思的人,你将会学习到很多东西。这是一份总令人感觉有所收获的工作。”Carmen总结道。

TIPS:专业马工秘诀

做一个可以值得信赖和有责任心的人。信任在任何时候都非常重要。马工、骑手、兽医、钉蹄师……彼此之间相互信任,将让工作事半功倍。

如果你总是能比别人多想一步,你将从中受益。

三人行,必有我师。除了从自己的马和骑手那里学习以外,你应该总是留心观察其他马工在做什么,久而久之,也总是能从其他同行身上学到几手,作为自己的备用方案。请记住,学无止境。因为马的世界无时无刻不在变化,请随时随地睁大眼睛留心观察,侧耳倾听。

在奔走于各大比赛的旅途中,耐心尤其重要。你永远猜测不到将要发生什么情况,所以你需要为了马保持冷静,这也有助于骑手集中注意力,全心赴赛。

你应该总是很享受人生中的起起伏伏,开心的时刻,以及那些不可避免的紧张时刻。

说了这么多必须做的事情,还有必须不能做的事情我也要与大家分享。作为一个马工,能犯的最大错误就是对马对骑手的不尊重。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