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野马无缰 自在斑斓——访中国汗血马大典最美小马组状元马马主陈志峰 ...

2022-4-8 16:36|来自: 《马术》2014年6月刊

摘要: 人如果不爱马,他的人生就是不完整的。从古至今,马带给我们许多美好的生活,带给我们许多的快乐,人与马在和谐间互相了解、相互尊重、彼此关爱。在 2014 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暨中国马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的中国汗 ...


人如果不爱马,他的人生就是不完整的。从古至今,马带给我们许多美好的生活,带给我们许多的快乐,人与马在和谐间互相了解、相互尊重、彼此关爱。在 2014 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暨中国马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的中国汗血马大典中,小马 Lamia 最终赢得最美小马组的状元,而它的马主,就是来自新疆的野马集团董事长陈志峰。

辔,又名马笼头,是用来约束和驾驭马匹的工具,它是人们与马配合不可或缺的沟通途径。但是,没有戴辔的马却有着不被束缚的自在生活,在广袤的大地间以“自由之名”奔跑。野马属于没有被驯服的马中的一员,原始的野性与不屈服是它们的信条,野外造就了它们强大的生存能力,“适者生存”的世界铸就了它们良好的环境适应性。与马结缘,对于陈志峰来说就是一份顺其自然的天意。

从小在阿勒泰山脉的草原长大,游牧民族的情怀根植于心的陈志峰已经在工作和生活中都很难离开马,他用这样一句话诠释了自己为什么如此钟爱这份上天恩赐的精灵,“爱马的人内心都是纯洁的。与马为伴的生活是很纯粹的,没有心机,只有真实。而且我认为男人的一生就该活在‘战场’上,骑在马背上,这是每个爱马人内心里的一份‘戎马一生’的彪悍。我把集团命名‘野马’,除了爱马,也和我的性格有关,当然也希望我的集团可以像野马一般拥有强大的生命力与活力,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中无惧挑战,纵横驰骋。”


汗血宝马的不解之缘

此次中国汗血马大典一共亮相了 30 匹汗血马,均为预选赛优胜马匹。尽管因为某些因素让陈志峰的核心马匹没有进入预选赛,但他还是在中国汗血马大典上拿到了最美小马组的状元和最美母马组的探花。而且,陈志峰是在预赛和决赛中当之无愧的拥有汗血马数量最多的马主,他有 15匹马报名,4 匹入围。参赛马匹最多的地区也是新疆,共18 匹马。

如今,包括在国外寄养的汗血马,陈志峰大概拥有超过150 匹的汗血宝马,“我们在哈萨克斯坦,乌鲁木齐和北京拥有三个马场,除了其他马匹外,每个马场都会有汗血宝马的身影。我们的汗血马核心马群在哈萨克斯坦,乌鲁木齐有大约 40 匹,北京有 7 匹。”

从汉武帝时期开始,这个名为阿哈尔捷金马的马种因张骞出使西域归来的描述而在中国两千多年来都被冠以了“汗血宝马”的称谓。之所以能够成为土库曼斯坦的国宝,是因为阿哈尔捷金马不仅是经过三千多年培育而成的世界上最古老的马种之一,它的头细颈高,四肢修长,皮薄毛细,步伐轻盈,力量大、速度快、耐力强,而且德、俄、英等国的名马大都有阿哈尔捷金马的血统。

陈志峰从 2009 年开始关注并引进汗血马,到 2014 年,他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最大的汗血马主,拥有的汗血马皆有“中亚核心种群”、“皇家血统”、“族谱纯正”等基因,也让他在世界各地参与的汗血马大会上总能赢得桂冠。五年间,陈志峰成为了汗血马将中亚批量引进中国的第一人;成功繁育出中国第一匹小汗血马;成立中国首家汗血马展示基地;在国内外拥有 100 多匹汗血马……“我想弘扬一种骑士精神。”陈志峰说。在今年的汗血马大典上,他的幼子也和贾幼陵、成龙、张一达一起成为了汗血马的“四骑士”,他们分别代表着汗血马的历史和未来。2005 年时,“四骑士”中最小的骑士才 10 个月大的时候,就被其父亲冒着大雪带到 200 公里外的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认养了刚刚出生的小公马“宝蛋儿”。这位小骑士的父亲,就是野马集团董事长陈志峰,“如果说中国马谁是老大,那么普氏野马绝对当之无愧。而我的养马情结也让我认养了中国超过 80% 的普氏野马,成龙当年也有认养,而我们做的,也是希望可以通过中国马得来民族的复兴。”


汉武帝大动干戈才得来的汗血马被陈志峰用另一种形式带回国时,他心中也有了更多思考。2013 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土库曼斯坦。土库曼数万人民热情欢迎习主席的画面让陈志峰深感震憾和感动。“中国和土库曼是友邦,土库曼为中国提供天然气,这是对中国最友好的表示。我能做点什么?” 在 2013 年的一次外事活动中,陈志峰说,汗血马是土库曼的国宝,他的野马集团也有了 100 多匹来自中亚的汗血马。习主席提出了丝绸之路的伟大构想,他也想把汗血马与丝绸之路文化相结合,策划一场关于马的活动。他的想法与中国马业协会的想法不谋而合。在中国马业协会的协调下,经多次与世界汗血马协会以及中土两国相关部门沟通,历时近一年的运作,经国务院批准,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定于 2014 年 5 月在中国北京召开。2014 年恰逢马年,主题为“马与丝绸之路”的中国马文化节也同期召开。在 5月 12 日于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主席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共同出席了本次大会。

会上,习近平谈到了马在中华文化中的重要地位。他说:“中国的马文化源远流长。建设国家需要万马奔腾的气势,推动发展需要快马加鞭的劲头,开拓创新需要一马当先的勇气。早在 2000 多年前,天马就穿越古老的丝绸之路,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中土建交以来,土方先后两次将汗血马作为国礼赠送给中方,增进了两国人民感情。汗血马已经成为中土友谊的使者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见证。”这一刻,陈志峰倍感自豪。

主席的一番话,让陈志峰热血沸腾,“中国有一句古语叫‘得马者昌’,意为骏马良驹总是向经济和文化繁荣的国度流动。汉唐雄风正是如此,我们伟大的中国亦如此。当年我们的祖先用骆驼拉着茶叶和丝绸走过的那条古老丝绸之路如今已经是靠飞机和火车来传输了。今天,我也正在策划将马文化融入到丝绸之路文化当中。”正如陈志峰所说,一个以丝绸之路文化、马文化、草原文化为主题的标志性生态公园正在他的努力下即将落户乌鲁木齐红光山区域。


野马无缰的写意人生

文明的社会下,许多人却早已迷失方向,马的天性以及它的单纯使得爱上它的人都会不断反思人类社会的低俗、丑陋与渺小。人们策骑马匹,却从它身上得来更多的生命魅力,这份如有神助的天意似乎也是大自然恩赐我们马匹所赋予的更多意义吧。

于是,无条件地去享受这份美,就是陈志峰最快乐的写意人生。他为这些马儿拍照,请人画成油画,还请来国外的驯马师,修建了精美的马厩。那些照片和油画,独具马的神韵,让人耳目一新,似乎以前从没见过这样有风采的马。“野马没有笼头,最潇洒。大漠戈壁一堆白骨,野马的命运也最凄凉。”谈起自己的性格,陈志峰用了这样一段评述,“我不喜欢拘束的生活,但我深知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翻开陈志峰的经历,你会看到他今天成就得来的艰辛与不易。从祖辈的颠沛流离到定居阿勒泰,从他自己高考落地到光荣参军,从部队转业进入地质队到《阿勒泰报》的美术编辑再到今天的投笔从商,陈志峰的一生绝不会是平凡的存在。“还是那句话,人骨子里的东西谁也改不了。”谈起自己的过往,陈志峰说:“我认为人最重要的就是真实,一个人在世上要活得真实自然。所以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马的原因,因为它的纯粹,加上那份斗性。今天的中国也需要这份‘骑士精神’,实现民族复兴是最伟大的中国梦,与其空谈误国,不如实干兴邦。”同时,新疆具有发展马术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但起步却很缓慢,如何发展马业,也是陈志峰想起来就揪心的事情。除了把珍贵的汗血马带到这里,他也希望有更多的人一睹马的风采。除了把自己的马厩建设得符合国际标准,还在自己的野马生态园里专门搭建一个世界名马的展览馆,让更多的人都可以目睹汗血宝马的风采。

当一个人处在真实和丰富的状态时,他就具备了创造力。如果是商人,就能创造出好的企业,还能为社会创造很多附加价值。如果是艺术家,就能创造出好的作品。在 2009 年文化部诞生的中国六大摄影家中,陈志峰排名榜首。中国拍摄马匹的人很少,就算是今天我们看到许多马术比赛场地边上扎堆的“长枪大炮”,但真正用心去拍摄的人可以说“凤毛麟角”,加之一些人利欲熏心的内心作祟,他们至多是扛着顶级装备的器材者,不可能把马最真实的一面还原到永恒定格中。对于陈志峰来说,他并不屑于摄影家的身份,他爱马,所以他希望留下更多美好的瞬间;他是马主,所以更希望通过更多的艺术形式弘扬马文化;他拥有最真实的生活态度,所以他还用图片为自己的家乡做着更多贡献,也最终成就了一幅幅精美的艺术作品。为了生命中这些最美好的瞬间,陈志峰曾经不慎从正在进行高空拍摄工作中的滑翔机上跌落,“我必须用很快的速度俯冲下来才能把在空中飞翔的鸟儿们拍得更好,所以一不小心就掉了下来……”在医院,陈志峰一躺就是五个多月,至今脸上也还留有当时的痕迹,也在诉说着一份艰辛与执着。


2010 年,作为亚奥理事会第十六届亚运会特聘“文化大使”的陈志峰,举办了“父老乡亲呈丝绸之路个人影展”,其间,他给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奥通巴耶娃奥写了封信,并送上了做好的两本画册。突然有一天,陈志峰接到了吉尔吉斯斯坦方面的电话,邀请他前往并拍摄一本画册作为吉尔吉斯斯坦的国礼。这次与奥通巴耶娃的会谈,原本安排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却足足谈了四个半小时。会谈中,陈志峰与奥通巴耶娃谈到了吉尔吉斯斯坦的风景、雄鹰,谈到了中国的帕米尔高原,并邀请奥通巴耶娃有时间来新疆看看。这次见面,敲定了吉尔吉斯斯坦国礼画册《雄鹰部落》。在随后的 8 天时间,陈志峰和他的“野马团队”拍摄了大量反映吉国风土人情、民俗文化、地理地貌的照片,并制作成 300 余本精美的画册。2011 年 10 月底,陈志峰个人摄影作品展“雄鹰部落”在吉首都比什凯克开幕,奥通巴耶娃出席开幕式。奥通巴耶娃向陈志峰授予了“国家文化特殊贡献”荣誉证书,以表彰陈志峰在中、吉两国艺术交流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同时,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文化艺术基金会也向他颁发了“文化贡献奖”荣誉奖章。

如今,陈志峰依然没有停下自己爱马的步伐,他把马“视为己出”,像关爱自己亲人一样对待每一匹爱马,他说:“可能我血液中就流淌着对马的热爱,与财富和金钱无关,我最想拥有的,就是在马背上那段属于自己的自由时光。”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