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赵志文:马术生活永不止步

2022-4-8 16:37|来自: 《马术》2014年6月刊

摘要: 从2014浪琴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150cm)第二站冠军领奖台上刚刚走下来的赵志文并没有停下自己与马匹一同跨越的步伐,他们又先后在鸟巢大师赛和中巡赛上登场亮相。依然是一袭红色比赛服,那顶镶嵌着国旗 ...


从2014浪琴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150cm)第二站冠军领奖台上刚刚走下来的赵志文并没有停下自己与马匹一同跨越的步伐,他们又先后在鸟巢大师赛和中巡赛上登场亮相。依然是一袭红色比赛服,那顶镶嵌着国旗的头盔,坚毅的眼神专注着比赛路线,信心满满地跨越着每一道障碍。在中国马术最繁忙的时期,“疲倦”二字是无法影响到渴望参与更多比赛的中国骑手的。因为常年骑马,赵志文肤色有些黝黑,但他永远带着一抹微笑与谦和与我们畅谈自己的马术生活。

2014年5月3日的北京朝阳公园马术场上,赵志文依靠在正赛与复赛上的两次速度与激情完美结合的精彩发挥,最终赢得 2014 浪琴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150CM)第二站的冠军。场下,聊起这段“高光时段”,赵志文却腼腆地笑了,“首先应该感谢我的马,它很好地完成了任务。当然还有我的团队,这是大家共同努力取得的成绩。”骑手与马匹能够出色完成比赛,都是离不开幕后团队每一个人的辛勤付出的,因此赵志文和自己的团队有着很深的感情。这次能够拿到马术世界杯第二站的冠军也是对赵志文一次莫大的鼓励,也给了他在接下来参加各项马术赛事中更多的信心。层出不穷的马术赛事也让赵志文在国内体验到了当年出国打比赛时的感受,也对中国大赛的办赛水准、能力和以及各方面的宣传力度赞许有加,“经过持续多年的努力,像马术世界杯等中国的马术比赛已经办得越来越好了,堪比在欧洲进行的一些马术赛事。”

从小在法国阿尔卑斯山脚下长大,这座古老的山峰不仅仅带给赵志文快乐的童年,也把上天恩赐我们的精灵带给了小赵志文。从7 岁第一次真正接触马开始,赵志文就认定它会是陪伴自己一生最好的朋友。作为 2008 年北京奥运会上的奥运骑手之一,在法国得到马术启蒙的赵志文到过不少国家训练和比赛,所以在参加国内的马术比赛过程中,他也有着一些自己的看法:“如今,中国马术赛事的规格越办越高,进入中国的马匹也越来越优秀,因为也就需要我们赛事的硬件上能够满足我们的比赛和马匹的要求。比如在铺设比赛场地时就需要从马匹健康的角度出发去保证质量。在鸟巢大师赛上,我们是在草地上进行比赛,这非常考验骑手控制马匹,而且雨也下得不小,但因为场地的质量可以保证马匹的健康,所以骑手们就敢于为了成绩‘放手一搏’。世界杯选择沙地作为比赛场,骑手就相对容易与马配合得更好。我觉得世界杯的热身场地是很不错的,比赛场地也很好,但我觉得还有提升的空间,我相信如果场地条件好的话我还能骑得更好。”尽管是在谈论赛场的问题,但赵志文更多是从关注马匹健康的角度去思考很多细节,就像是关心一位挚友,内心的细腻与真切的情感展露无遗。

马儿对于赵志文有着特殊的意义,他与马之间有一种特殊的联系。他懂马,亲自照料自己的马,而马也在赛场上用良好的表现回报了赵志文的关爱。“马是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不能想象没有它的生活。”真性情的赵志文喜欢追随自己的热情生活,他的热情就是骑马,马术也是他今生都会追求的职业。对此,他也心怀感恩:“我认为自己很幸运,能把自己感兴趣的事当做自己的职业。马术给我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我与马也在每天相处间共同成长着。与马匹有深刻的交流,让我也学到了很多,骑马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因为你从不会停止学习或停止提高,你总有进步的空间。”不仅如此,马术还有另一个魅力同样吸引着赵志文:“在马术的行业中,我总会去世界各地参加或观摩比赛,也让我结交了许许多多世界各地的朋友,接触不同的人,与他们交谈,这也是非常有趣的。”

如今,打小与马结缘的赵志文已经把这份马术生活成为了自己的职业,似乎现在他的整个生活都围绕着马、马术。当下,许多人都在生活中迷失了对未来的追逐,年纪轻轻的赵志文却对自己的马术生活有如同他眉宇间散发的坚毅一般执着,“我会一直在这个行业中努力下去,多参加高水平的马术比赛,与更多的世界顶尖骑手进行交流,也许有一天我不能再参加比赛,但我绝对不会让自己的生命中没有马的陪伴。”

中国马术的快速发展,也让赵志文希望自己能成为助推行业发展的一部分,“我非常想当一名教练,10 年前我在法国就获得了马术教练资格证书。我希望在中国可以传授自己的骑术给更多的人,我非常喜欢教学。我也希望可以帮助一些马术行业的从业者参与到中国马术发展当中来,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骑马,这是我钟爱一生的工作。”

马术带给你的生活其实并不是跨越障碍那么简单,就像赛场上勇猛争胜的赵志文在场下礼貌有加一般,这是一项充满更多精彩的人生,它不仅给予你一份快乐生活,也会让你懂得什么是真正的“骑士精神”,马术生活永不止步。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