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给坚持一个理由

2022-4-8 17:26|来自: 《马术》2014年8月刊

摘要: 能够坚持到今天的马工,骨子里一般都会有股“倔劲”。马工是容不得半点马虎的职业,如果工作没有做到位,马就会用它的行动来“揭发”你。为了照顾好俱乐部的马,他们起早贪黑,终日与马为伴,常年和家人聚少离多。不 ...


能够坚持到今天的马工,骨子里一般都会有股“倔劲”。

马工是容不得半点马虎的职业,如果工作没有做到位,马就会用它的行动来“揭发”你。为了照顾好俱乐部的马,他们起早贪黑,终日与马为伴,常年和家人聚少离多。不仅如此,每到比赛季,马工不仅要“四海为家”,多数时间只能住在帐篷里,这样可以第一时间了解马匹的状态,还因为他们同时担负着饲养员的工作,要很早起来给马喂料。因此,“冬天冻死,夏天热死”就成为了他们最真实的生活写照,有时候赶上狂风暴雨,马工还得一边照顾马,一边打理自己随时可能坍塌的“寒舍”。从收入上来讲,马工并不算高收入人群,想在短时间内通过马工奔小康基本是奢望,这也让一部分有了家室后难以在大城市为计的人不得不转行。当然,这是一个需要积累和沉淀的行业,一旦你有了经验,你的收入也就自然会有所提升。

作为能铸就性格的职业,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马工你至少需要 3 年“勤学苦干”才有可能出师。马工如同医院里的护士,大夫就相当于是骑手,而马就相当于不能掉以轻心去对待的“病人”。护士的职责就是时时刻刻照顾“病人”,照顾你的吃喝,照顾你的起居,比赛时期的运输工作,事无巨细都需要马工来照顾。因此,那份执着与坚持的“倔”就成为了一名优秀马工所必须具备的素质。杨华的“倔”成就了他不仅成为优秀马工,还成功完成了到全国冠军的蜕变,鄢勇和顾国亮的“倔”让他们成为了国内顶尖马工之一,二嫂、小许、喻琴等颇具代表性的马工们也在几十年如一日地用自己的努力助推着这个行业的进步,也为我们培养了更多优秀的马工。

马术行业发展到今天虽然赛事频繁,各类大型节庆如火如荼,但说到细节部分和基础层面依然欠缺许多,包括做马工的人也是良莠不齐。随着中国经济发展飞速的脚步,越来越多的新兴且华丽的马场“拔地而起”,但俱乐部在管理方面缺乏足够的优秀人才,许多俱乐部的投资人也对管理一头雾水,“摸着石头过河”的心态让这个行业出现了不少令人诟病的残缺。只有老板在的时候才卖命苦干的人,终日能少干点活或者不踏实工作混日子的人,来到大城市新鲜几天就想去做其他职业的人,总想着干几天看哪儿给钱多就换个地方的人……说到底其实还是与整个马术行业的不规范有很大关系。因此,想要国内出现更多优秀马工,改变一部分从业者的心态,我们需要通过多聘请有经验的专业人士给马工做更多培训。中国只有一两个好马场,一两个好马工是没用的,我们应该通过努力,带动整个马术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提高。

有人戏言“马工永远都是脏的”,但这恰恰证明了马工的努力工作和存在的重要性。马工的工作就是清理马厩、洗刷马匹等基础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换来马匹和骑手的一次次完美跨越,把马术最光鲜的一面展现给世人,这就是他们坚持至今最重要的理由,他们用一份辛勤与执着守护着马术生活的快乐,他们是这个行业中最可爱的人。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