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中国骑士华天的“诺曼底惨烈之役”

2022-4-15 10:58|来自: 《马术》2014年10月刊

摘要: 悬念从开始到结束法国国王路易十四于1715年9月1日去世时留下的“马的凡尔塞宫”(Haras Le Pin),位于距巴黎西北180公里的诺曼底区,以参天松林环绕占地1000公顷闻名于世。300年之后,2014年8月30日,这里正在上演 ...


悬念从开始到结束

法国国王路易十四于1715年9月1日去世时留下的“马的凡尔塞宫”(Haras Le Pin),位于距巴黎西北180公里的诺曼底区,以参天松林环绕占地1000公顷闻名于世。300年之后,2014年8月30日,这里正在上演一场赋予法兰西历史使命的世界马术大赛——“马术三项赛世界锦标赛”其中最惨烈的越野赛!

从上午9点开始,91位世界顶级骑士在完成前两天“盛装舞步赛”后,按赛前抽签顺序每隔6分钟陆续上场,一路奔跑在5985米凹凸起伏跌宕的赛程中,跨越设于水塘、草地和树林中的33组共41个单体固定障碍物。

骑手们要从高1.25米、上宽2米、基部宽3米的固定大木桩 , 接着往下跳具有2-3米落差的台子,下一道障碍是1.45米高度、底部宽3米的下沉沟池树丛桩固定障碍,整场比赛他们都在持续挑战如此高度宽度和不同形状组成的坚固障碍物。由于赛前连续几天大雨,赛程已经比原来设计减少了570米的赛程长度和2道坡地障碍,允许时间由11分30秒缩减至10分30秒,但至上午10点为止,所有上场骑士无一不在半途中发生坠马或拒跳两次遭遇淘汰,让围观在6公里赛程两侧的5万多名观众目瞪口呆。此时在场地边缘上搭建的各大幕帐中,另一群人紧盯着全程同步视频转播,气氛异常沉寂和凝重,他们正是准备接下来出场的各国骑士,与帐外远处此起彼伏的欢呼声洽似两重天。突然场内和场外同时爆发出兴奋的喊叫声,法国解说员通过沿赛程途中的喇叭大声告诉人们,第一位跨过了最后一道障碍抵达终点的骑手出现,紧接着第二位也出现了!这着实是巨大的鼓舞,要是再继续人仰马翻,终审团的裁判团非以场地对马匹和选手造成伤害为由叫停比赛不可。

每个参赛国都派出了最强马匹和选手出赛。英国队、德国队和新西兰队是夺牌大热门,因为他们拥有世界排名前20的最优秀的马匹。每个团体队由四位选手组成,同时还允许额外增加两名以个人资格参赛的选手,整个亚洲唯一打入世界最强阵容的选手是华天。

广播此时报出英女王外孙女扎诺·菲利普斯出场,全场欢呼雀跃,英国观众的声音格外响亮。八年前26岁的扎诺·菲利普斯打进德国亚琛世界马术运动会时,她的母亲著名的骑士安妮公主、她的父亲和教练著名的“伯利大赛”场地设计师马克上尉伴随左右,而远在白金汉宫中的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守候在电视屏幕边屏息凝神,直到她最后以两分的领先优势从澳洲选手、华天当时的教练克雷顿那里夺去金牌,整个英国沸腾了! 

2008年2月底,葡萄牙里斯本全年第一场北京奥运会资格赛,华天与他的四匹战马“武松”、“汉亭侯”、“木兰”和“忽必烈”开打获取北京奥运参赛资格攻坚战。他与“忽必烈”参加第一场国际三星级一日赛越野赛时马匹躲闪使他坠马落地,“忽必烈”从他身上一跃而过,马蹄铁踏在华天左手背上,四支六棱防滑钉的一支从左手中指和小指间穿过……这一切都在瞬间发生,未等他缓过劲来,强烈的意识让他翻身跃起,跳上停在他身边还在受惊中的“忽必烈”背上(当年还允许坠马后再上马)继续剩余的赛程。在所有人的惊诧中华天出现在终点,当他再从马上跳下来时脸色苍白,白色的马裤上血迹斑斑,而骑着山地车狂飙而来的竟是扎诺·菲利普斯,她担心华天出事。这是年轻骑士之间的关心,他们从不是场上的敌手,而是相互勉励的勇士,同在一个比赛场地上共同追求着骑士的理想。

VIP幕帐里盯着现场比赛实况转播的人群中站着47岁身高1.94米的威廉·福克斯 - 皮特,一位一贯在马背上透出高傲却斯文典雅、脖颈上永远系着猎狐白色古典围巾的骑士,从他的姓氏中就会读出享誉英国18世纪政坛上的两位政敌——首相福克斯和皮特的名字,他是华天伊顿公学的学长、华家的老友,他与华天同是荣登“著名老伊顿生名单”上的人物,这个名单还记载了过去近600年中影响世界的政治家、首相,以及各方面出自伊顿的卓越和伟大的人物。马术三项赛界世界排名第一的头衔让威廉·福克斯 - 皮特把持了数年,他被公认为是最具经验和顶尖比赛表现力最强的人物。此时他却目视着另一位人物,国际马术联合会唯一“廿世纪的骑士”——现年58岁的新西兰籍的马克·托德爵士,屏幕重复播放30B水中石墙台阶障碍上马匹两条前腿跪倒,马克·托德前旋翻的镜头。的确,组合障碍30B是一道从水塘中跨上水面1.30米大石墙台阶,台阶距30C赤红色鲤鱼栅栏窄障碍只有1.5米宽,马匹奔跑跨越到这个组合障碍时已精疲力竭,再让马匹竭尽全力跨上这个台阶,后腿跨上30B台阶后前腿必须已在跨越30C极窄的障碍,这道障碍成了很多人马组合的恶梦和灾难!用马克·托德的话讲:“这道组合障碍与水塘周边几乎一个颜色,尽管马匹状况极佳,但它反应不过来这些,它根本认不出来哪是台阶哪是障碍!”新西兰实力派选手Lucy Jackson和英国36岁“伯明顿大赛”冠军也都栽在此道障碍上。麦克·艾斯林顿 - 史密斯,英国马术三项赛联合会总裁、美国年度克莱星顿大赛和北京奥运会马术三项赛设计师评论说:“Pierre Michelet ( 此届世界马术运动会马术三项赛场地法国设计师 ) 是位优秀的设计师,但这次总感到最后几道障碍会是问题,太多的树丛障碍不说,30A、B、C组合障碍到31道障碍会引起争论,不光是马克·托德,每位骑士即使过了也很挣扎,比赛场地地质是最大的问题。”

华天出赛

中午12:48分,华天出场,尽管伴随着粉丝的欢呼,场上的气氛还是被之前坠马的选手带给观众直观恐惧的沉寂所笼罩。时间一秒秒地过去,华天已越过第20道障碍、第23道障碍的播报陆续传入观众耳朵,这两道障碍已使得之前的选手已发生过多起人仰马翻状况。到了最富有争议和挑战的第30道组合障碍时,广播突然失声,华天也从比赛实况转播屏幕上消失了,所有人的心瞬间都悬了起来!几十位等待在此道障碍的职业摄影师抓拍到了这一切,原来华天跨越30A第一道1.45米固定木桩树丛障碍物时,左脚被浓密的树丛挂住从左马蹬中脱离,华天右脚在马蹬上,左脚悬空汤过水塘,跨上了30B石墙台阶障碍,可想是何等艰难的挣扎和勇气。上了台阶后,华天在30C窄小障碍前急停,才把左脚放在脚蹬上继续绕水塘跨越30C大木桩选择障碍,之后再绕水塘跨越设于水中第31道选择坚固宽木架障碍,这让华天失去了很多时间和比分。2007年5月,17岁的华天与他的心灵伴侣“孙悟空”都是第一次参加英国年度经典“查斯沃茨宫大赛”,也是那年开始的第一场北京奥运会资格赛。大雨中跨越最大落差(2.5-3.5米)木桩障碍时,华天一边脚蹬皮带断裂,他当时在马上把马蹬扔给障碍裁判,随即消失在大雨中继续跨越赛程中剩余的十几组障碍物……

威廉·福克斯-皮特是冲金牌而来,他的马房中排阵共有31匹星级马,10匹四星级马匹。在越野赛两天前盛装舞步赛上暂列第二。但越野赛上他的时间把控超过先前第一的德国选手,一举超越暂列榜首。赛后刚接受完现场电视媒体釆访,威廉第一件事就问见到华天了吗?得知华天出现在终点时,威廉感慨简直太棒了!对于华天这次打“世锦赛”的马匹“派大星”,威廉是两个月前才听说的。华天总是超出他的想象,能参加这样的赛事的马匹都是身经百战,不一起打30-40场比赛怎敢上场。只要完成越野赛已够非凡,更别说这样的一匹马,华天之前只与它参加过两次比赛。

“这是我生平中最艰辛和痛苦的一场赛事,从跨越第一道障碍开始,我就感到‘派大星’极其不情愿再继续打下去,奔跑在几天大雨后泥泞而又很陷的草地上对它绝对是煎熬,我决定尽可能地减慢速度,在最后几道障碍时它已竭尽全力,这是非常痛苦的事情,我们最终完成了一场如此艰辛惨烈的世锦赛,我真为它骄傲!”华天越野赛后接受釆访时这么评价“派大星”。以防“派大星”在完成比赛时心率脉搏出现障碍,华天一过终点就下马,牵着马以转圈方式前往兽医检查点。所有人提冰块水桶向“派大星”身上泼冷水,在规定时间范围內让马匹心率体温恢复到正常,而“派大星”是心率恢复最快的一匹马,兽医甚至怀疑它是否真的参加了比赛。这是越野赛比赛两天前制定的方案中的一个细节,没想到发挥了如此奇效。

“派大星”的使命

2009年,华天刚从伊顿公学毕业,摆在他面前的目标非常明确——2010年美国肯塔基马术三项赛世界锦标赛。华天与他的两匹四星级马匹“忽必烈”和“木兰”当年就获取了2010年“世锦赛”资格,2010年5月又与这两匹马同时踏进享誉世界的“伯明顿大赛”——世界最高级别四星级中最顶级的赛事,“乾隆”也于2010年9月打进“以技术难度著称的最顶级赛事“伯利大赛”。但遗憾的是华天最后并未能踏上美国肯塔基世锦赛的征程。

今年3月底,华天马圈中一位朋友听到有那么一匹马,15岁了,去年与名不见经传的选手打过年度“伯利大赛”。能参加“伯利大赛”可不是一件简单事,琢磨着华天曾说起想打“世界马术运动会”却苦于没马,他思忖着不妨找华天聊聊,若经华天调教定会变为良驹。这一聊倒把华天的兴致又给带起来了。

华天看上了这匹马,他的马主中国女孩曲烨毫不犹豫拍下了它,赶在离资格赛只剩两个月的时间拿下了资格。曲烨给予这匹脾气大、任性、岁数不小的马“派大星”之名,的确印证来自卡通人物的性格,但它却让华天和中国实现了历史性打入“世界马术锦标赛”的夙愿!华天盛装舞步赛后排第30名,越野赛后排第44名,而在参加场地障碍赛时“派大星”已疲惫得抬不起它的腿了,最终排第49名。华天没有任何怨言,大赞“派大星”荣耀地让他们打进前50,书写了一次非凡的征程! 2016年里约奥运会又在向他们召唤……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