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法国马术俱乐部安全九问

2022-5-17 14:22|来自: 《马术》2016年2月刊

摘要: 在法国,马术运动是第三大体育运动,是女性的第一大体育运动,法国拥有八千多家马术俱乐部,法国马术协会现拥有 70 万注册骑手。相比于马术运动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来说,法国的GALOP 教学体系很值得我们借鉴。针对 ...


在法国,马术运动是第三大体育运动,是女性的第一大体育运动,法国拥有八千多家马术俱乐部,法国马术协会现拥有 70 万注册骑手。相比于马术运动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来说,法国的GALOP 教学体系很值得我们借鉴。针对本期专题,法国国家马业联盟 (UNIC) 中国代表陈晨女士为我们解答了法国俱乐部是如何保障儿童骑乘安全的。

1、俱乐部为什么要推行法国 GALOP 教育体系,它的主要优势是什么?

目前,在中国有两家法国马术协会的会员俱乐部,分别是北京汇佳马术俱乐部和骑域国际青少年骑士院,它们均采用法国 GALOP 教学体系。

法国 GALOP 马术教育体系具备严密的体系结构,合理的教学大纲以及贯穿始终的马术安全指导。GALOP 共分为九级(1-7 级为业余级别,8-9级为专业级别),骑手可根据学习情况和进步程度参加相应级别的考试,获得法国马术协会的GALOP 等级证书。学习内容不仅涉及马上和马下的马术知识,还包括行业知识、马匹知识和马匹护理等方面。与国内马术教学不同的是,法国教学体系注重保持马术运动的趣味性,特别在初学阶段经常会采用小组课和游戏的形式来教学。

从安全角度来讲,法国的马术教学机构受国家卫生部、环境部和农业部的监管。监管内容包含硬件设施的质量、教学人员的资质和文凭,规定俱乐部所有人和教练在事故发生时的责任范围,所有骑乘人员必须购买保险。该保险由法国马术协会参与提供,覆盖所有持有协会执照的骑手。

2、俱乐部采取了哪些硬性要求来保障小骑手的安全?

为保障小骑手的安全,俱乐部采取了很多硬性措施,这些措施很大一部分在俱乐部质量认证标准书中有规定,主要分为两个方面:

(1)对教练的资质的认证(包括各个层面的培训)

安全意识:比如在发生事故时的应急措施(在法国,所有马术教练必须持有急救人员考核证书);对马场设施风险的了解(关闭围栏、当马匹离开马厩时应确定大门完全打开、骑马者必须佩戴头盔等等);对马匹状况的了解,特别是了解骑乘马匹是否符合骑手的水平,以提前对马匹进行相应的调教和准备等等。

技术概念:教学大纲和课程的制定根据骑手的现有水平和进步幅度而逐渐增加难度;与教学和训练内容相关的技术风险(例如跳跃障碍的安全,骑手第一次进行跑步练习等等);对马匹水平的了解以及是否适合骑手水平;对上课时所有学员和周边一切因素的监督和管理。

(2)对马场硬件设施的质量认证

包括确认马厩的设计是否合理、舒适、安全;室内马场外围护板的材料和设计,各个室外马场或骑乘区域的布局,地面或沙地的质量是否达标等。

3、俱乐部招生对小骑手的身体素质是否有什么要求?

在法国,俱乐部要求小骑手出具一份“具备参加该项体育运动能力的医学证明”。因此,任何人在参加马术学习之前,必须在相应的医疗机构进行相应的体检。

4、俱乐部对儿童骑乘的马匹有什么要求?

马术教练必须了解儿童骑乘的马匹。在法国,有句老话说“有经验的骑手骑年轻马,反之亦然”。就是说,初学的骑手应当骑有经验的、性格温和的马匹,反之,那些年轻的、缺乏经验的马匹应当由经验丰富的骑手来驾驭。 

在法国,儿童大多骑乘矮马,就是 Pony,泛指肩高低于 1.48 米的马。根据肩高矮马又被细分为四个等级:A、B、C、D,分别适合不同年龄和身高的儿童。骑乘马匹的外形及装备应当与孩子的身高成比例,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骑乘安全。因此,很多小骑手是从设特兰(Shetland)小矮马开始马术生涯的,之后逐渐过渡到矮马(Pony)及大马(horse)。

5、有哪些情况是监护人必须做到的,若因疏忽造成小骑手出现严重安全问题,俱乐部不承担责任?

在法国,马术俱乐部是承担责任的,因为马术俱乐部的教练是持有国家文凭的,而小骑手是由俱乐部教练直接负责的。如果一家马术俱乐部没有聘用持有文凭的马术教练,则无权运营和开展马术教学。

6、俱乐部与教练的合作方式有哪些?

常见的合作方式有以下三种:

教练是俱乐部的员工;教练是独立于俱乐部之外的,定期来俱乐部上课;教练是俱乐部的兼职员工,有权私人授课。

不过三种情况有统一的前提条件,即俱乐部的硬件设施由相关机构批准认可(政府负责安全和卫生的相关部门),马术教练持有国家文凭。

7、俱乐部是否遇到什么情况是 GALOP 教学体系所没有顾及的,需要参考其他体系或自行想办法解决?

这一点在实际教学中,教练会比较清楚。GALOP体系只是一套马术教学和学习的指导教材,永远不可能取代教练自身的经验以及教练对骑手的陪伴和帮助。

8、俱乐部在经营时通常遇到哪些困难?

旺季(周末、节假日)和淡季(平日)的经营中马匹和骑手的管理困难;俱乐部运转的财政预算困难(员工的工资、马场的各项成本:垫料、马粮等)。

9、俱乐部遇到困难时哪些机构可以协助采取措施?

在法国,法国马术协会(FFE)支持俱乐部的发展,它向俱乐部提供硬件设施方面的咨询建议和跟踪服务,参与各类保险以及技术纲要的制定。

在我个人看来,很多法国家长愿意从小送孩子学骑马,是因为他们觉得这项运动也是一个人生的课堂。喜欢动物是孩子的天性,学习马术不仅仅是学习骑马,还要学会照料马儿,洗马、刷马、喂马、备马,孩子的爱心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培养。而孩子只有学会了热爱动物,长大才会更加关爱人类,关爱自然。一匹成年马的智商相当于一位三岁儿童的智商。它们在接受驯导的同时,也会主动学习,和骑手一起进步。马儿虽然无法用言语表达想法,但可以用眼神、动作流露出丰富的内心世界,通过与骑手之间随时随地的情感交流,产生依恋、信任和爱,从而成为孩子们最亲密的伙伴和朋友。

马术运动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都希望更多的中国孩子能够在越来越规范安全的环境下学习骑马,体会马儿带来的幸福。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