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优山美地:精彩的 16 英里

2022-7-12 13:51|来自: 《马术》2015年2月刊

摘要: 我最恨的就是飞机座椅设计师,一万多块钱的机票就给客人幼儿园中班用的一个小板凳儿。还非说结实!高空掉下来,人散架了,板凳儿却没事儿!哪儿说理去!可即便如此,浪李飞、红羽(踝骨骨折仍未康复)、冷哥、易姐和 ...


我最恨的就是飞机座椅设计师,一万多块钱的机票就给客人幼儿园中班用的一个小板凳儿。还非说结实!高空掉下来,人散架了,板凳儿却没事儿!哪儿说理去!可即便如此,浪李飞、红羽(踝骨骨折仍未康复)、冷哥、易姐和我还是忍了!为什么?为了那更远的远山!

操着半生不熟的英语,跟着不讲中文的 GPS,驱车 5 个多小时,拐弯抹角,爬山越岭,终于在天黑前,我们赶到了 Bridgeport,优山美地维吉尼亚湖区山下的旅游小镇。开始了我们美国西部群山骑马穿越的难忘旅程。

优山美地的山,绝对可以称得上“雄奇”。山北坡的积雪,盛夏时分仍然有 1 米多厚。8 匹骡子 2 匹夸特组成的驮队,驮着我们三天的给养,由老牛仔比尔和小牛仔本引导着先行出发。琳德西和凯米莉两位女牛仔带着我们一行五个中国马友,向着那雄奇的优山美地腹地进发。

马,都是典型的美国马,夸特马、美国野马、美国花马、阿帕卢萨马,再搭配我们五颜六色的服装,花花绿绿,一字长蛇地蜿蜒在色彩更加缤纷绚丽的大山之中。景色真是美得令人惊奇,即使第二次来的我,仍然义无反顾地迷醉在秀丽的山色之中。山,因水而顿生灵气。易姐不住口地惊叹着一汪汪碧蓝清澈的高山小湖,惊叹着湖中倒映出来的峻拔山势。高山冷溪浸润着我们的马蹄,原始森林中参天的大树和我们擦肩而过,而雪崩造成的巨树坟场和坚实厚硬的皑皑积雪更是将美国西部的感觉推到全体队员的眼前,强烈地震撼着我们的心灵。

不知不觉,胯下马倾斜的角度越来越大,马蹄下的路越来越窄,巨石、断木、陡坡,都告诉我们,山势更加险峻了。说笑渐渐消失,静静的原始森林里,只有踏在碎石上发出的节奏清晰但单调的马蹄声。景色随着马背的起伏不断地变换着,时而穿行在茂密的森林中,时而攀爬于陡峭的石壁上,时而阳光透过树冠一缕缕地投射在前面队员的肩背,时而转过一处山角,眼前豁然开朗,人马已在群山之巅。 

但是,疲惫与紧张的情绪已经慢慢取代了欣赏山色的惬意,大家抬头看到的更多是前面队员坐骑的腹部,甚至有时好像马蹄就踏着你的头顶走过。低头,除了陡坡,真的可以看到后面队员头发里有没有头皮屑。

一边想着自己是不是也需要海飞丝,我一边注意观察女牛仔琳德西的骑姿。没有前仰后合,永远保持身体的垂直,不要前踹,不要后坐,三点骑乘在鞍子的最深处,没有刻意控马(琳德西骑的是骡子,这里应该是控骡),但更不会撒手不控缰,也完全没有必要脱蹬,稳定的手和腿、平和的骑坐、放松的心情、自然的身体,胯下的马不会受到不必要的干扰,不会有混乱的信号传达,再险的路,信任你的马,也让你的马信任你。万丈高山中,则如履平地,陡峭石壁上,亦可放飞思绪,任眼前崇山峻岭,身后层峦叠嶂!

16 英里,我们用了6个小时,那一座座险峻的山峰被我们抛在身后,那一条条蛇行小道印证了我们的行程,45 度的陡坡、积雪下的砾石、冰冷的山溪、光滑的峭壁,挂在眉尖顾不上擦去的汗珠、紧握桩头发白的手指以及踩在镫中刺痛的脚踝,这一切都告诉我们,这短短的 16 英里,真的并不容易。这短短的 16 英里,对于我们是一次野外骑乘的能力考验,更是一次户外运动的深刻体会。

营地的秀美景色渐渐平缓了刚才路途中的紧张疲惫,面对着清澈的湖水中倒映出的婆娑树影,坐在如茵的草地上,烤着千年松木点起的篝火,喝着产自 napa 酒乡的干红,远山之巅被夕阳镀成金色。静谧中,没有七嘴八舌的交谈,每个人都静静地注视着有条不紊工作着的牛仔,大家在想什么?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这次旅行对于每个队员都将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不多想了,现在,山风正拂过面庞,让我把心灵放飞在北美大西部的万千高山之巅吧。

文、图 / 安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