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有一束鲜花叫传承

2022-7-18 17:25|来自: 《马术》2015年6月刊

摘要: 能够注意到,在2015浪琴表国际马联 (FEI) 场地障碍世界杯比赛期间,除了世界杯级别的比赛,还有很多青少年组的比赛以及马主的比赛,细细梳理一番,我们可以发现,在这一级别的比赛中,很多获奖的青少年骑手都“师承 ...


能够注意到,在2015浪琴表国际马联 (FEI) 场地障碍世界杯比赛期间,除了世界杯级别的比赛,还有很多青少年组的比赛以及马主的比赛,细细梳理一番,我们可以发现,在这一级别的比赛中,很多获奖的青少年骑手都“师承名门”。

“中国的马术还是有未来的,孩子就是未来。”

“在中国这一波青少年的骑手当中,多了我不敢说,但有十来个是很优秀的,有天赋的,也进步得特别快。我看到的是现在他们十来岁就很优秀了,不像我们当时二三十岁都看不到什么样子,这一代比我们那一代好太多了。从这一点看,中国的马术还是有未来的,孩子就是未来。”李振强教练如是评价新一代青少年骑手。

总体而言,教练们都认为新一代的骑手比他们起步更早,训练更规范,只要能付出努力,前景是光明的。

“现在小孩的优点就是好学,他们听话,相信你这个教练,想跟你学更多的东西,这是他们将来一定能成功的一个基础的东西。”杨富军教练培养了很多让他很满意的学生,现在这些学生有的已经去国外上学了,他们在马术上或继续学习,向着职业化的方向发展,或成为一个兴趣点,不论如何,这些年轻人都是中国马术未来发展的基石。

现如今的中国马术俱乐部在市场化的过程中雄心勃勃,他们积极地面向社会,推广马术,推广自己。这几年中国的马术发展,特别是青少年的马术发展有了质的飞跃。

“我感觉再有个十来年,中国的马术就很像样啦!”李振强教练对中国马术的未来充满信心。

基础训练: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马术是一项耐性与恒心的考验,在这个领域里永远没有叫做“侥幸”的东西。只有煞费苦心地训练,才有助于在一个恒变的过程中取得进步。

几乎所有的教练都会强调基础训练的重要性。“主要是骑呗,骑马是要花时间的,但是每个人的马感差异都不一样,马感好,条件好,身体平衡感好的人就会更容易一些,训练的时间长短也不一样。”哈达铁教练告诉我们,训练的技巧没有那么重要,青少年的培养,还是需要更加正规的,更加系统的基础训练。

“我要求他们做到准确,当你习惯了准确和简单,一切都会变得容易了。” 马术教练张可对他弟子们的最大要求就是“准确”。而要想在马术运动中做到精准,基础训练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反复地训练和马匹交流中,恪守骑士的准则,才能做到在精神上和体能上都表现出自然、镇定、协调和平衡。

“Make a plan, fellow the plan.” 冠军教练杨富军把他在美国学习到的准则传递给孩子们。“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你需要领会到它的含义是非常重要的。”杨教练强调其实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每个人在骑马的过程中都要学会慢慢思考,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需要通过大量的基础训练让自己变得游刃有余。

忆往昔:那个时代是崇尚英雄的

“我们那会儿,跟你说一个词,‘生个子’知道吗?‘生个子’就是从草原上逮回来的野马。来一匹马,几个骑手挨个骑,看谁能把它骑住,这马就是谁的。”张可教练略显豪爽的声音中透露着对少年时光的追忆和对陈旧往事的无奈。“那个年代是崇尚英雄的。所以呢,付出的代价就是骨断筋折呗。”

这是一段值得称道的记忆,中国马术运动开拓者承载了太多太多,他们凭借勇气和对马术的热爱成为第一批开荒者,也许这条小路并没有多么光彩,但依然充满着神秘的美丽。同时我们不免惆怅,中国马术运动确实起步晚,不成系统,人才奇缺,和欧美国家的差距非常大,我们需要前行。

哈达铁曾是全运会马术冠军队成员,也曾担任过中国马术队的教练。“我们那时候,中国也刚开始嘛,场地障碍还没有,我们第一波也是国外来教练教。”在老哈印象中,马术这一大摊子事情,虽然困难,在那个既没有系统,也没有权威的日子里,也是摸爬滚打一路过来了。这些老骑手是真的爱马,对于这项运动报以热忱,坚韧而坚持。

良师如此多娇

天星调良马术俱乐部的副总教练杨富军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反复地强调:“俱乐部一定要有好教练,没有好教练,一方面是留不住好学生,别人感觉你是教得不行的就会走,另一方面是怕把孩子的兴趣给教没了。”

“教练员一般是从马工干起来的,什么都要懂,经过一系列的考试和严格的审查,才能成为教练。”杨教练强调这样的教练才会懂得“教”,可能他的骑术不是最顶级的,但是他懂得怎么样去帮助学生把兴趣和天赋发掘出来。

张可教练从另一方面去解释他的工作。“我的工作主要鼓励他们达到人马合一的境界,比如说你坐在马上想让你的马走,首先是你的想法,通过传递和控制,让马表现出来骑手的想法,把人的思想赋予到马的身上,把人的智慧和马的力量相结合,这就是人马合一了。”

学习马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甚至是一辈子数不够的。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马术大师,但是我们可以学习马术大师的思想,用他们的思想来指引我们骑马,可以让我们少走弯路。

马术与人生

“我中意的学生不在于他骑出了什么成绩,我更在意他怎么活着。”张可教练在接受《马术》杂志采访的时候说了这样一句话。这反应的是一种生活的态度,一种信仰。如果一个骑手仅仅倚仗着对马的知识与骑术的能力,而欠缺对此几近艺术化运动的热爱,那么想要在这个领域有所成就,将只会是昙花一现而已。

李振强教练和他的儿子李耀峰在生活中是亦师亦父的关系。“其实我觉得教他骑马和教他做人是结合起来的,我们天天在一起上课,一起比赛,除了学骑马,更重要的是带给他做人的道理。”李教练希望李耀峰在未来要敢于当担,要懂得做人的责任,马术的责任。

“我觉得我也很幸福,可以跟自己的儿子建立这样的幸福关系、朋友关系,我能成为他的榜样,这个是很奇妙的一件事情。”马术不是生活的全部,但它是马术人生活的一部分,它教人们学会感谢,会在生活中不知不觉地改变自己和他人;教人们学会给予,改变社会中的种种关系和生活环境。

文/谢瀛 图/依米影像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