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人物 查看内容

专访王代雪:马背上的幸福

2022-8-31 10:45|来自: 《马术》2017年6月刊

摘要: 王代雪的身上有很多的标签——上市公司老板、创业成功人士、新疆马术队的赞助人。抛开盛誉 , 他最珍惜的是丈夫和父亲的身份 , 最爱的是自由驰聘的健康生活。五月的北京,满眼绿意,生机勃勃。踏着斜阳,我们如约前往 ...


王代雪的身上有很多的标签——上市公司老板、创业成功人士、新疆马术队的赞助人。抛开盛誉 , 他最珍惜的是丈夫和父亲的身份 , 最爱的是自由驰聘的健康生活。

五月的北京,满眼绿意,生机勃勃。踏着斜阳,我们如约前往北体大国家五项运动训练基地寻找采访的主人公王代雪。远远望去,略显空旷的马术训练场上一位身材修长的男士骑着一匹矫健强壮的栗色舞步马身处灿烂之中。高大的马儿在主人的驾驭下时而做着优雅的斜横步,时而有条不紊地做着两步一换的舞步。骑者稳健而自信地用身体传达着每一个指令;每当几个动作完成后,他都会俯下身去轻轻地拍打马儿的颈部以示鼓励和赞扬。正当我们为眼前的人马合一的景象所折服时 , 心中也不禁诧异着,看这身姿也不像年过花甲的人啊?“是他呢!”熟悉王代雪的人笑着说。

换上便装的王代雪少了马场上的豪气,多了一份绅士的儒雅。一见面他便热情地打招呼:“今天真是辛苦你们了。”亲切的京腔 , 和蔼的脸庞让人怎么也不能联想起这是一位果敢硬气的上市公司的老总来。再加上马场上不敢认的小插曲,采访伊始,王代雪便带给我们诸多惊喜。

和大多数国内的马术爱好者一样,王代雪与马结缘始于野骑,那还是年轻时单位里组织的一次北戴河旅行中的事。“第一次骑马我兴奋得不得了 , 我喜欢骑在马背上那种自由、豪迈的感觉 , 那种迎着风奔跑在草原上的快意。我整整在马背上待了一天,舍不得离开。”王代雪一边回忆,一边嘲笑自己当年“像小偷一样”的骑马姿势,“这种不规范的骑法让我回家后全身疼痛,动都动不了。但是心里还是开心的很,还想着再去骑。”再后来只要一有机会,王代雪便去骑马,“当时都是野骑,没什么章法,但有热情也有胆子。”

30年前 , 王代雪从国企辞职正式下海了。普通工人出身,没有学历,没有背景,没有资金。用现在的时髦话讲,他是个优秀的“创客”。吃苦耐劳的性格、正直诚实的品德,加上遇到机遇时的果断,让他在下海后的短短几年中得到了很多行业专家和用户的扶持,公司很快就创出了骄人的业绩。伴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王代雪的压力也大了起来。“我开始寻求释放压力的方式,尝试了包括乒乓球、游泳、钓鱼等很多方式,但是最后发现还是骑马最合我的心意。钓鱼的时候我脑子里全是工作,但是骑马时我必须全神贯注 , 心里想的是路线、指令和马的配合。所以每次训练完我都有一种身心皆空的感觉。这项运动不仅给我带来了身体上的强健,同时又能让我的思想得到极大的放松。”就这样 , 王代雪正式开始了自己的马术生涯 , 跟随马术教练系统地学习起了马场马术。

马场马术是一项人与马共同合作完成的运动,动作完成的质量和人与马的默契息息相关。有经验的骑手都知道,所谓人马合一就是马的动作体现了骑手心中的想法,而骑手一旦对要做的动作有不自信的想法时,马儿就会胆怯甚至会停止接下来要做的动作。爱上了马术运动后,王代雪除了训练,也开始花很多的时间和马相处。“马是非常聪敏且有灵性的动物,它虽然不会说话 , 但它的眼神和动作都能明确地表达它的心意和情绪。马儿非常喜欢你和它说话, 当你轻轻地呼唤着它的名字时,它会把头轻轻地靠近你的怀里,像一个孩子一样地跟你撒娇。” 马对于王代雪来说 , 既是运动场上的战友又是让他随时牵挂的孩子。训练后边喂胡萝卜边遛马 , 甚至给马刷毛、洗澡都是王代雪很享受的和马在一起的时光。有时在没有训练的日子里 , 他也会专程去马场看看马儿,带它们出去遛遛。从第一匹马术障碍马“幸福”, 到2015年亲自去德国挑选的三匹舞步马Leven、 Kastellan 和Deauville, 尽管每一匹马的脾气和秉性各有不同 , 王代雪都用爱和陪伴与马儿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有一次我从国外回来 , 一下飞机就赶到马场,刚坐到马背上,马就撒了一个欢儿。虽然我被摔下了马背,但是心里明白这是它在表达见到我的喜悦。马就是这样神奇 , 我们的感情在朝夕相伴间便建立起来。” 

接近20余年的马术生涯 , 王代雪在马圈里结识了无数的良师益友。他喜欢结交骑手们和爱马的朋友们 , 也尽可能地在他们有需求的时候给与他们无私的帮助。但王代雪更希望能尽个人之力来帮助中国的马术运动在整体上提高和壮大。“因为个人的爱好 , 我越来越想为马术做点什么。”

早在2000年 , 王代雪以北京北陆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名义赞助了中国马协第一次举办的国际马术障碍邀请赛。当得知 2008 年奥运会中国的马术运动员将有机会参加比赛时,王代雪又积极地促成了他的好朋友张宏女士和宋双庆、朱北平、王亦宣几位董事组建的莱茵河石马术有限公司和中国国家北京奥运马术队的赞助合作意向。莱茵河石马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为 2008 年北京奥运会马术而生的公司,几位董事出于对中国马术运动的热爱和对马术运动员的敬佩,出资赞助了中国奥运马术队赴德国培训 , 赞助中国马术障碍骑手赴德拜师奥运名将鲁德格·比尔鲍姆门下训练,此外还提供了所需的马匹等等。“当时 , 国内还没有如此大的民间资本投入到体育项目里来 , 我很感谢张总和她的朋友们所做出的贡献。他们也为今后体育项目和民间资本合作的模式做出了可行的尝试。”2015年 , 王代雪也签约成为了新疆马术队的赞助人。如今 , 他赞助的德国舞步马Diamond Head和骑手经过在德国长达半年的磨合训练后 , 已经回到北京开始备战2017年的全运会。“虽然我不能去参加马术比赛 , 但是如果我的马能帮助咱们国家最高水平的骑手赢得比赛 , 那也是我的荣誉!”

王代雪的身上有很多的标签——上市公司老板、创业成功人士、新疆马术队的赞助人。抛开盛誉 , 他最珍惜的是丈夫和父亲的身份 , 最爱的是自由驰聘的健康生活。谈及未来 , 王代雪向往地说 : “我最敬佩的是日本奥运马术舞步骑手法华津宽 , 他以71岁的高龄参加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马术项目盛装舞步的比赛。至今他还是一家公司的董事,尽管工作繁忙,但他从来没有想过放弃马术运动。我希望我也能一直像现在这样骑下去,因为只有在马上,我才觉得自己是那么的年轻,充满了活力和对生活、事业的热情。”

文/李娜 图/李艳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