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直通哥德堡——FEI 场地障碍世界杯的那些事儿

2022-7-18 17:26|来自: 《马术》2015年6月刊

摘要: 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是由国际马术联合会 (International Equestrian Federation,FEI) 主办,由各地区马术协会承办的跨年度马术场地障碍赛。16个赛区西欧联赛赛区(5 星级)、阿拉伯联赛赛区(1-5 星级)、澳大利 ...


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是由国际马术联合会 (International Equestrian Federation,FEI) 主办,由各地区马术协会承办的跨年度马术场地障碍赛。

16个赛区

西欧联赛赛区(5 星级)、阿拉伯联赛赛区(1-5 星级)、澳大利亚—太平洋联赛赛区(1 星级)、中亚联赛赛区(1-2 星级)、高加索联赛赛区(1-2 星级)、中欧联赛北部赛区(2-3 星级)、中欧联赛南部赛区(2-3 星级)、日本联赛赛区(1 星级)、新西兰—太平洋联赛赛区(1 星级)、南非联赛赛区(1 星级)、南美联赛北部赛区(1-4 星级)、南美联赛南部赛区(1 星级)、东南亚赛区(1 星级)、北美联赛东部赛区(2-5 星级)、北美联赛西部赛区(2-5 星级)、中国联赛赛区(2 星级)。

年终总决赛席位的产生方式

世界杯比赛周期通常为前一年的 4、5 月至次年的 4、5 月。各赛区分别举办资格赛,资格赛结束后,再分别举办区域总决赛,排名居前的骑手获得积分,原则上,每个赛区总积分排名最高的前两位运动员有资格参加国际马联的年终总决赛。理论上,每一届年终总决赛的赛场上应该会出现 32 名骑手角逐的场面,但事实并不完全如此。有时候,国际马联会考虑主办城市、赞助商以及一些别的因素给予一定的增补名额。此外,刚刚加入国际马联的中国联赛是个例外,该赛区只产生一个总决赛席位,这是因为中国联赛赛事举办历史较短,自身实力与世界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

为什么又是瑞典哥德堡?

2015-2016 赛季世界杯年终总决赛将再次闪耀瑞典哥德堡,从 1979年首届国际马联世界杯场地障碍赛总决赛开始,算上本赛季这一次,哥德堡将会创下 14 次举办年终总决赛的傲人记录。说到这里,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总是哥德堡?为什么国际马联这么青睐哥德堡?地缘亲近 历史悠久 哥德堡人酷爱体育,国际马联负责人约翰·罗切先生在 2012 年总决赛上曾这样说到:“我已经记不清哥德堡举办过多少次马术赛事了。马术在瑞典相当受欢迎,和其它地方不同的是,在哥德堡的比赛中,青少年占的比重要更大,当他们长大以后,就会带他们的孩子看比赛,就这样一代又一代地循环往复,我真的有些迫不及待了。”如约翰·罗切先生所说,瑞典人民与马术这项运动有着特殊的感情,这种感情源于地缘亲近,并且根深蒂固。马术在瑞典有着悠久的历史,对瑞典人民来说,去马术场馆看比赛是不可缺少的,他们在长期的观赛中与有相同爱好的人讨论马术这项运动,然后建立友谊和关系。当然了,马术也常常作为瑞典家庭维持亲密关系的纽带。上升到政治领域,马术在为瑞典人民创造“身份认同”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它创造了国民的共同体验,成为少有的社会建制,能够创造所谓的“集体意识”。总而言之,马术在瑞典这个国度有着强大的群众基础,他们不仅仅是马术文化的消费者,更是一场盛会所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气候宜人 交通便利 哥德堡建立于 400 年前,是历史上非常有名的海峡城市。受大西洋的眷顾,哥德堡呈温和、多云、湿润的海洋性气候,夏季凉爽、冬季温暖,给人舒适的感觉。这种气候对马术运动的开展十分有利。另外,哥德堡坐落在瑞典的西海岸卡特加特海峡,是瑞典最大的河流——约塔河的出海口,是一座风光秀丽的海港城。

哥德堡港终年不受冻,成为瑞典和西欧通航的主要港埠。哥德堡的独有旅游景点常常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游客们有时候会入乡随俗,亲临马术赛场度过一段美好时光,可以说,哥德堡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平台,对普及马术运动有很好地推动作用。

资金雄厚 设施一流 瑞典出口贸易发达,属于顶尖的发达国家。国内资金雄厚,拥有大型的现代化马术场,可容纳观众人数众多,场地硬件、竞赛组织、交通服务、食宿保障、安全保卫以及医疗团队、检疫团队的专业水平都是一流的。这些硬件设施对大型赛事来说是一个必须的保障和条件,而瑞典能有如此优越的条件又得益于雄厚的物质基础,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正是这个道理。

直通哥德堡?会是林立信?

对中国骑手来说,参加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 - 中国联赛,是通往瑞典哥德堡年终总决赛舞台的唯一途径。按照国际马联规则,中国联赛共设三站赛事,每站赛事根据名次获得相应的积分,三站赛事累计积分最高的骑手将有资格进军哥德堡。毋庸置疑,竞争是相当激烈和残酷的,骑手们必须经过中国区世界杯系列赛的鏖战拼抢才有可能赢到一个珍贵的年终决赛席位。与此矛盾的是,面对这么大的荣誉,获得年终决赛资格的骑手却不一定愿意参赛,张可就是一个例子,他曾说:“参加年终决赛是很复杂和艰难的,一个是资金的问题,中国骑手参加总决赛的成本和外国骑手参加总决赛的成本是不一样的,而且差距很大,颇有一番陪着人家玩儿的意味。另一个是水平问题,这个不是自暴自弃,而是我们与世界级的骑手之间有很大的差距。”

2015-2016 赛季中国联赛的前两站已经结束,中国香港骑手林立信技术精湛,用酣畅淋漓的发挥获得背靠背冠军,国内累计积分第一,是目前最有希望、最具优势进军哥德堡的中国区骑手。那么,问题来了,将于 10 月份举行的第三站赛事,林立信还能延续火热状态一举夺魁吗?如果他真的再次夺冠,获得年终总决赛资格,他会出现在哥德堡的马术赛场吗?还是说,他也会和张可一样选择弃赛?

文/官春爽 图/依米影像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