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青年,你想骑马吗?——唤醒大学园里的骑马梦

2022-7-26 14:04|来自: 《马术》2016年4月刊

摘要: “你想骑马吗?”这一问对很多人来说一定像一缕清风一样,一瞬间就让人疏朗了,如果不给你片刻的迟疑,答案必会是“当然啊!”。可是你与马的距离有多远?城市钢筋水泥堆筑的森林,纵横盘绕的路网,连人的住行都那么 ...


“你想骑马吗?”这一问对很多人来说一定像一缕清风一样,一瞬间就让人疏朗了,如果不给你片刻的迟疑,答案必会是“当然啊!”。可是你与马的距离有多远?城市钢筋水泥堆筑的森林,纵横盘绕的路网,连人的住行都那么局促不堪,这座城市又哪里容得下马呢?哦,当然是容得下的,只是我看不到罢了!寒窗苦读十六载,辛勤奋斗五六年,对有些青年来说才终于有可能与马有更亲密的接触,而对更多的人来说依然是遥远的奢望。

奢望似乎也能给我们带来些许欢愉。可以想象“开门雪满山,逐马散银环”;可以想象英雄仗剑,策马扬鞭;可以想象裙角翩跹,迎风展颜。这哪一幅画面不是一派英姿勃发,张扬着青春、正气、血性和柔情?这才是青春的正确姿态啊!

可是为什么人类奋斗了千年,马依然离我们那么遥远呢?难道骑马永远都只是富贵的特权?真的是这样吗?

德国有11400家骑马俱乐部,德国有多大?众多的俱乐部都只是家庭经营模式,几匹马、一二亩方田改造的骑马场就是城市里的学生们周末最好的消遣去处。人与马离得那么近,不论你是富贵还是只具有普通消费能力的民众。大学与城市融为一体,你分不清哪里是学校,哪里是民宅。城市因大学、因青年而更具活力和人文气质。这种情况在我们国家却是很难看到。我们的大学与城市一墙之隔,恍若两个世界。为什么差别如此之大?我们是没有城市吗,还是没有大学,还是没有土地?

我们的一线城市的常住人口相当于欧洲一个国家的人口,一线城市聚集的大学比有些国家整个的大学数量都要多,而我们的三四线城市有大学的很少很少,即便有也只是三流、四流和更多不入流的大学。众多的大学蜷缩在一座城市里,校园面积受限了,学生的活动更受限。骑马?去俱乐部骑是学生有能力承担的吗?即便不考虑资金问题,可是去一趟最近的马术俱乐部需要公交地铁几个小时?又有几个学生愿意这样周折呢?还不如在宿舍上网、打游戏,不是吗?我们大学里的众多青年们在更新换代电子产品、服装包包、游戏装备中迷失自我和方向,又是谁之过?三、四线城市有空间,有土地,可是留下来的想要骑马的青年们又有多少呢?缺少大学的滋养,众多的中小城市就像是没有装修的小洋楼一样,远观尚可,里面却是粗陋不堪的。而土地呢?你又可知现在有多少良田已经荒芜了多年?我们浪费了大学,浪费了城市,浪费了田地。

我们很希望看到有更多的青年能够在更早的时候接触到马,如果可以的话,大学应该是最合适的地方了。而一个青年一旦爱上了这个生灵,爱上了马术运动,一生便放不下了,如此马术运动何以不可能在我国大地也遍地繁荣,走向平民化呢?本期我们即围绕“大学与马”这个专题,探悉在欧美国家的大学里,马术运动是如何开展的。

文/丘橦 图/加拿大国家旅游局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