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华天是欧洲马术体制下成长起来的中国选手

2022-8-17 14:55|来自: 《马术》2016年10月刊

摘要: 华天代表中国在本届奥运会马术三项赛上的表现和取得的成绩令中国马术界为之振奋,令国人为之动容。华天改写了中国马术的历史。但华天的成长经历特殊,很难复制。华天出生在英国,儿童时代在北京度过,少年时移居香港 ...


华天代表中国在本届奥运会马术三项赛上的表现和取得的成绩令中国马术界为之振奋,令国人为之动容。华天改写了中国马术的历史。但华天的成长经历特殊,很难复制。华天出生在英国,儿童时代在北京度过,少年时移居香港,中学时代又去英国读书。华天骑马的启蒙老师是他的母亲罗山。儿时他父母带着他到北京石景山马术俱乐部学习骑马,当时哈达铁教练亲自辅导他学习最基础的马术。但作为一名儿童,学习骑马基本是体验式的。华天后来到英国读书、骑马,才逐渐明确了他的人生志向——做一名专业的马术运动员。

十几岁的华天在英国这个马术运动历史悠久的国家开始了他的马术人生。兴趣、天赋、勤奋加环境,使他迅速成长起来。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华天在国际三项赛的比赛成绩竟然达到了 2008 年北京奥运会代表亚洲选手参赛的水平。接下来的问题是国籍(当时华天是英国籍)、手续和费用。中国马术界、企业界给予了华天决定性的支持,使他成为了 2008 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马术选手之一。八年后,成熟、自信、快乐的华天单枪匹马,代表中国在 2016 年里约奥运会马术三项赛中取得了第八名的优异成绩。如今的华天在英国有自己的马场,他可以在训练、参赛的间歇为爱好者和专业骑手教学。华天目前还为国内外一些品牌做形象代言,他已经走上了经济独立、事业稳定发展的专业马术运动员的道路。

华天的经历很难复制,他是在欧洲马术体系下成长起来的,几乎没有参加过中国马协在国内举行的任何马术比赛,却已经打通了走向国际大赛的道路,而中国马术运动员的这条道路又该怎样走下去呢?本人最近和黄祖平教练谈到中国马术运动的发展,他说到,这十几年来马术爱好者越来越多,特别是大批青少年参加到马术运动中来,这些青少年中不乏有志于走专业道路的人,这是我们的希望所在。黄祖平教练认为,中国马术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现在俱乐部的教练员、骑手和马工的收入并不低于社会其它行业的收入水平。大量人群进入马术运动行业,这是马术运动的基础。基于中国马术运动蓬勃发展的现状,国际马联在中国已经设立了多项国际赛事,中国马协也设立了诸如“中巡赛”、“俱乐部联赛”、“全运会马术比赛”等多项赛事。那么能不能有更多的像华天那样的运动员,不走华天同样的道路而代表中国出现在奥运会、世界马术大会的赛场上呢?黄祖平教练认为目前还是很难。这届里约奥运会资格预选赛,除华天外,中国马术障碍选手朱美美也参加了,可惜以几分之差输给了台湾选手,没能同样成为代表中国大陆出现在里约奥运马术障碍赛赛场的中国运动员。朱美美也是自幼在国外学骑马,她不但在中国参加马术比赛,也在欧洲参加赛事。大体来说,就目前而言,由于国内马术赛事的频次和级别都低于欧美国家,一个中国运动员如果不在欧美参加比赛,就没法取得国际马术顶级赛事的资格。马术与其它运动项目不同,它不仅涉及到人的行程和费用,还有马的行程和费用。

中国要想成为世界马术强国,取决于多种因素:经济的持续发展、骑马人口的增加,以及国内马术教学和赛事水平的不断提高。同时,通向世界马术运动前沿的道路也要畅通。国际马联开展马术运动的侧重点在欧美,因为他们不仅有现代马术运动的传统,骑马人口也远远高于我们。以法国为例:总人口数为 6600 万,骑马人数大约有 200 万,稳定的骑马人数有 70 万,有教练员资格认证的有 25000 人,注册的马术专业运动员达3000多人,有8600个相关机构,22.5万人拥有Galop等级证书,全国共有9000个马术俱乐部。而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全国的马术俱乐部可能还不到 1000 家,骑马人口超不过 15 万。因此,尽管亚洲人口高于欧美,但因骑马人口比例低,国际马联在制定国际马术大赛参赛资格的名额分配比例上自然侧重于欧美,所分配给亚洲选手的参赛名额就很少。另外,欧美马术运动机制和体系也比较完善,在马术教育、赛事、医疗、饲养和服务上都是我们所不及的。

中国一线的马术运动员大体分为两个层次:老一代马术运动员大都在国外受过专业的马术训练,如哈达铁、黄祖平、张立军、张可等,他们在国外以学习为主,参赛经历相对较少;年轻一代的选手在欧洲不仅学习马术,同时也参加比赛,如华天、朱美美等。目前只有第二种情况的运动员有可能取得参加国际马联举办的国际顶级马术大赛资格。而华天是在欧洲马术体制下成长起来的,与中国马术的体系没有关系。那么,是否有可能在中国马术体系与欧美马术体系之间建立一个通道呢——在中国进行基础马术的学习、训练和比赛,然后到欧美国家参加级别更高、赛事密度更大的比赛,让更多有天赋、勤奋的年轻选手走向世界级马术运动员的行列?本人认为这是中国马协和马术界同仁应该共同考虑的问题。

文/李刚 图/夏原浦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