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斯日古楞:一次选择,一生坚守

2022-8-31 09:53|来自: 《马术》2017年4月刊

摘要: 1976年出生的斯日古楞是如今国内最著名的骑师之一。他的家乡是内蒙古赤峰,从八九岁开始,骑马便成了他生命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对于一个天生就好与马为伍,又极其热衷于马背上恣意追风的少年来说,若是像大多数离开 ...


1976年出生的斯日古楞是如今国内最著名的骑师之一。他的家乡是内蒙古赤峰,从八九岁开始,骑马便成了他生命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

对于一个天生就好与马为伍,又极其热衷于马背上恣意追风的少年来说,若是像大多数离开了草原的马背民族一样,被生活所裹挟而再难回归自由奔放的马背生活,那么在以后漫长的人生当中,必会是一个长久的遗憾。好在斯日古楞早早就抓住了机遇,并一路坚持走了下来。

1992年,有一位早先走出赤峰的乌日嘎前辈回到家乡,他那时在北京的马术俱乐部工作,知道骑马还有很多种玩法,见过世面,也希望带领更多马背上的蒙古青年走出去。那时只有 16 岁的斯日古楞正是天不怕地不怕,热血又冲动的年纪,听到乌日嘎前辈的故事后,没有一丝犹豫,再加上家人的支持,便欢欣鼓舞地与另外五个骑马的伙伴一起跟随前辈来到了北京。

从小与马打交道,斯日古楞早就对马的习性非常了解,即便是到了新的环境,面对不同的马种,他也能很快熟悉它们的习性,跟它们交上朋友。他从马工做起,工作踏实而努力,颇得领导的看重。2006年,俱乐部派他去德国,主要任务是学习调教马匹的方法。半年多时间的学习和观察,他对于调教马术马和速度马都有了更加系统的认知,并在之后的不断摸索和尝试中,他越来越谙熟专业马匹调教的技能,“速度马和马术马最开始的调教差不多是一样的,都是从马场马术开始。不过调教速度马的时间比较短,基本上调教半年左右就可以比赛了,而马术马调教起来就要更有有耐心,调教时间也比较长,要从两三岁开始一直调教到八九岁才能稳定。”

在骑术上,斯日古楞虽已有多年的骑马经验,但以前骑马多是率性而少规矩束缚的,待逐渐接触马场马术以后,他才意识到骑马也是一门值得深究的大学问,他乐意突破自己,不断探索新的领域。与此同时他也兼顾速度赛马,经常是上午练习速度赛马,下午练习英式马术。这样训练了几年,虽说在两个方向上都不断精进,然而想要兼顾两者并参加赛事却实在分身乏术。

2008年对于国内的速度赛马来说可谓打击最大的一年。同时也是斯日古楞从业多年以来最艰难的一年,他意识到自己必须要在赛马和马术之间做出取舍,“那时候犹豫了一个来月,赛马和马术都舍不得放弃,思虑再三还是觉得速度赛马更适合自己,一是自己比较喜欢速度感,另外自己的体重也更适合做骑师。”此后斯日古楞便全身心投入到速度赛马之中。他在速度赛马界的名气也随着一次又一次出色的战绩而越来越响亮。

与马打交道是难免受伤的,不过对斯日古楞来说,这些都不算什么,他从未因此而想过退缩。2016年7月份,他在一次训练中摔下马,后背受伤较重,而那个月正好又有三场很重要的比赛,他“警告”自己无论如何也不能错过,于是他坚持打止痛针也要参加比赛。他的决心和勇气一定也鼓舞了与他共同征战赛马,在那三场比赛中他接连夺冠,振奋了所有人也感动了所有人。

对一位骑师来说,一般比较成熟的年龄段在 25~40 岁之间,斯日古楞今年刚刚过了40岁,对此他非常坦然,“赛马对骑师没有年龄限制,我所知道的全世界最大年龄的骑师是 56 岁,跟他相比我还有十几年呢!即便以后年龄大了,做不了骑师了,也还可以专职当教练,或是养点马。反正我这辈子是注定离不开马,要跟它们打一辈子交道了。”

斯日古楞目前效力于内蒙古蒙骏集团,既是骑师,也是练马师,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教练。三年左右的时间,他带的十几个徒弟已经陆陆续续都当上了骑师,“我特别鼓励他们能够在速度赛场上跑出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次选择,一生坚守,从业二十多年的斯日古楞在马背上成长,在马背上收获,始终保留着马背民族的质朴和热情,为中国赛马人的故事书写下隽永的一章。

文/Aileen 图/由受访者提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