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张明亮:走上赛马之路,本就是我的命运

2022-8-31 09:55|来自: 《马术》2017年4月刊

摘要: “速度赛马的世界说大不大,就这么些人,这么些马;但说小也不小,包含了无数的情、事、理,你可以在赛马的世界里学到很多很多。”回忆这些年来对于速度赛马的执着,张明亮不无感慨道。1985年出生的张明亮如今是东兴 ...


“速度赛马的世界说大不大,就这么些人,这么些马;但说小也不小,包含了无数的情、事、理,你可以在赛马的世界里学到很多很多。”回忆这些年来对于速度赛马的执着,张明亮不无感慨道。

1985年出生的张明亮如今是东兴赛马俱乐部的优秀练马师,负责调教赛马场的所有速度赛马,同时也是一位骑师,在全国大大小小的速度赛中赢得过众多荣誉。

从小在安徽农村长大,骑马对于张明亮来说是遥不可及的,不过人生的道路会因一个偶然的机遇而发生极大的转变。就在14岁那年的暑假,张明亮去北京的亲戚家里玩,让他兴奋不已的是亲戚家竟是在马场里。那是他第一次看见真实的马,曾经策马奔腾的梦想一下子照进了现实,他无论如何也要把握住机会。但是马场的人怕摔着他,不允许他骑,年少轻狂的他怎能“善罢甘休”?他鼓足勇气找到马场的老板,跟他商量,“我给你干活儿,不要工钱,只要能骑马就行。”马场的老板见这小孩如此爱马又够机灵,哪里有反对的理由!于是张明亮顾不得回趟老家向家人做番交代,就直接留了下来。“当时的感觉是:这就是我这辈子要干的事儿。”对于当初自己一时冲动之下的选择,张明亮从未后悔过。不过他还是不忘提醒一句:“喜欢骑马的小朋友们可不要学我,该上的学还是得上完。”

少不更事,又没有任何资历,张明亮唯有从最基础做起,学起。刚入行的时候他铲马粪、刷马、喂马,做的都是最基础的马工的工作,繁重却快乐着。不过不久之后,他就等到了命运的垂青。那时马场老板卖了一匹马给一家赛马俱乐部,交代张明亮骑着这匹马过去。不曾想那家俱乐部的练马师看中了他,鼓动他做俱乐部的骑师。他有什么理由拒绝呢?他太喜欢那种风驰电掣般狂放自由的感觉了,而且马越烈他越喜欢。自此他便开始接受正规的骑乘训练。后来,他又前往广东接受香港赛马专业教练 Billy 的指导,不怕吃苦又好学不倦的他很快成长为一名专业骑师。“我入行早,可以说我个人的所有成长——从身体羸弱到强健,性格从冲动到冷静,心智逐渐走向成熟,都是速度赛马带给我的。”平日的训练、饲养、每一次的比赛都是对他的磨炼,不论发生好事还是坏事,比赛赢了还是输了,他都可以从中有所收获。

最开始他练马、骑马是“以暴制暴”,马匹不服从指示它就打,但后来他明白了这样不对,每匹马都有它独特的性格,对马要像对待小孩那样耐心教导,因材施教,多了解,多沟通。“马是有灵性的,人和马最理想的关系并不是你凌驾在它之上,而是你和它合为一体。”

骑师是高危职业,在训练和比赛中很容易受伤,不过这些对张明亮来说都不算什么。若是在骑马、练马方面遇到了难题,对他而言也只是一个刺激自己达到更高境界的动力。唯有当他手上没有好马的时候他才会感觉到“头痛、心里难受、着急”。“我觉得我天生就该做这行!”对张明亮来说做速度赛马骑师和练马师远远不是做一份工作养活自己这么简单,这是他的命运,他的心头爱,他血液里流淌的东西。“我最享受的是亲自调教、喂养一匹小马,看着它长高、变壮、越跑越快、跟我越来越有默契,看着它第一次试闸、比赛、第一次夺冠……”看见自己一手调教出来的马冲刺夺冠的那一刻,会让张明亮感觉特别满足,那之前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走到今天,张明亮从来没有想过要离开速度赛马,还把自己的哥哥、弟弟和外甥都带入了赛马圈,家人们支持他,也为他骄傲。对此他最想感谢的人就是他现在的老板,也就是河北东兴赛马俱乐部的董事长王卫东先生,“我要感谢他对我的信任,为我提供了东兴这么好的一个平台、这么强大的一支队伍,让我的职业生涯有了质的飞跃,他雍容大气的大马主风范、他在赛马方面深厚的造诣、他在各个方面的支持、鼓励和包容为我提供了一个非常理想的职业环境。”

张明亮目前最大的理想就是拿到国际骑师执照,为中国的马主参加国外的大赛。他知道有很多中国的马主在国外买马比赛,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马主的风采,但他们的马都是由外国骑师来骑策参赛的,没有一个是中国的骑师。他想要告诉全世界,“中国的马主厉害,中国的骑师也不会比外国的差!”在这同时,他也会积极把国外赛马的专业理念和技术引进到国内,为国内速度赛马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文/Aileen 图/由受访者提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