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钟灵毓秀——怀卡托牧场

2022-9-6 13:25|来自: 《马术》2017年10月刊

摘要: 怀卡托牧场(Waikato Stud)是新西兰怀卡托地区目前最大的牧场,我们一行前往牧场拜访的时候,种公马“圣灵瀑布”(Sacred Falls)正在跑步机上进行锻炼,额头上标准的倒三角形白色标记醒目而庄重。锻练完后工作人员 ...


怀卡托牧场(Waikato Stud)是新西兰怀卡托地区目前最大的牧场,我们一行前往牧场拜访的时候,种公马“圣灵瀑布”(Sacred Falls)正在跑步机上进行锻炼,额头上标准的倒三角形白色标记醒目而庄重。锻练完后工作人员立即在旁边的“淋浴房”用温水给它冲洗,它看起来那么安静、温和,又雄姿英发。

“圣灵瀑布”是怀卡托牧场繁育出的最成功的赛马之一,当初以 16 万新西兰元的价格在卡拉卡周岁马拍卖会上被卖出,3 岁时他已在新西兰所向无敌。现任牧场主马克·奇蒂克(Mark Chittick)花了 100 多万只买回了这匹马 20% 的股份,才令其得以在 4 岁退役后回到怀卡托牧场,开始其种公马生涯。

怀卡托牧场很久以前曾是一座奶牛牧场,美国石油大亨纳尔逊·邦克·亨特(Nelson Bunker Hunt)于 1967 年将其改造成为一座纯血马繁育牧场。1984 年,怀卡托牧场与另一牧场合并,并成功上市。1987 年新西兰赛马产业股票市场动荡萧条,怀卡托牧场也因此陷入困境。马克的父亲加里·奇蒂克(Garry Chittick) 彼 时 在 怀 卡 托 南 部 的 旺 加 努 伊( Wanganui)有一座桑顿公园牧场(Thornton Park Stud)。加里并未受“大势”所驱,积极打造上市产业,从而得以顺利度过了难关。同时凭借冠军种公马 Centaine,加里在许多同行伙伴纷纷在股票市场中倒下的情况下,仍然赚得不菲的收益,并抓住机遇扩大了牧场规模。在其扩张的同时,这片土地也被一家养牛公司所看中,一番价格考量后,加里决定将桑顿公园牧场卖出。在怀卡托地区考察了几家牧场后,加里最终选择了占地面积 465 英亩的怀卡托牧场。

居于高地的怀卡托牧场,视野辽阔,水草肥美,是一片极佳的纯血马繁育基地。不久之后牧场就繁育出了一匹极具天赋的小马驹。在其还未满 1 岁时,就引起了不少纯血马机构和练马师们的注意。因为一次误诊,这匹马驹并没有参加当年的周岁驹拍卖会。加里将其取名为 O'Reilly,在玛塔玛塔的冠军练马师苏礼云(Dave O'Sullivan)的调教下,O'Reilly 迅速在赛场上扬名,苏礼云更大胆地让这匹之前只参加过三场比赛的“新手”,挑战被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一场短途赛。加里虽然心存疑虑,但还是选择相信苏礼云。O'Reilly 果然奇迹般赢得了比赛,并且在之后的多场大赛中,接连获胜,其中还包括两场一级赛的胜利,从而赢得了 1996-1997 年度赛马荣誉称号。O'Reilly于 1997 年因伤退役后成为怀卡托牧场的冠军种公马,一时声望无两。

在过去的 20 年,尤其是近 10 年中,怀卡托牧场发展迅猛。加里·奇蒂克在 2005-2006年度成为第一个在欧洲繁育出 1 级赛冠军的新西兰育马人。在这个时期,奇蒂克家族还在5 个不同的国家繁育出了 5 匹一级赛冠军马。其中,明星大使“占星术”( Starcraft)在欧洲的 2 场 1 级赛中获胜,并为其母亲 Flying Floozie 赢得了第 3 次新西兰年度最佳繁育母马的称号。

“保证牧场拥有最成功的种公马”是奇蒂克家族共同信奉的哲学,他们要保证每年或是每两年牧场就有新的种公马进来,但做到这一点却需要付出很多努力。“你必须要为三年之后做打算,为你的种公马不能工作了做打算。如果你假设你的种公马能够一直工作下去,那么你很快就会面临破产。”加里多次获得新西兰年度育马人称号,曾担任马纳瓦图赛马俱乐部的主席,后又被选举为新西兰赛马产业局(New Zealand Racing Industry Board)主席。2016 年,加里·奇蒂克荣列新西兰赛马名人堂。

怀卡托牧场的成功,加里的妻子玛丽(Mary)同样功不可没,加里尤其感谢妻子在之前的桑顿公园牧场的发展中所做出的贡献,并称她“具有敏锐的观察力,总能做出成功的配对。”加里的儿子马克自小就在马的陪伴下长大,他一早就下定决心要在怀卡托牧场做出自己的成绩。他检查马匹、谈判,时常从父亲手中接手怀卡托牧场的运营,在怀卡托牧场发展到如今的规模中,马克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并且成为一位颇受欢迎,令人尊敬的领导者。2012 年马克和妻子丽萨(Lisa)接管了怀卡托牧场。丽萨同样来自赛马世家,父亲即是苏礼云。他们夫妻恩爱,育有三个子女,牧场的很多花卉及建筑设计均由马克和丽萨共同完成,位于怀卡托牧场正门左侧那栋典雅别致的办公区就是他们共同的杰作。丽萨还为怀卡托牧场在玛塔玛塔的生意扩张做出了重要贡献。不幸的是丽萨已于 2014 年患白血病去世。就在我们去怀卡托牧场拜访的上一个周六,马克刚刚为丽萨举办了一场纪念赛。斯人已逝,好在如今马克已走出伤痛,重新收获了幸福的婚姻。

多年来,奇蒂克家族不断地扩充牧场的土地,在后来新购买的牧场中,有一处 225 公顷的牧场被命名为 Centaine 牧场,并将 2014 年增加的另一处 230 公顷的牧场命名为 O'Reilly牧场。现如今这座位于玛塔玛塔的牧场总部已发展至 1700 英亩,平均每个赛季都会赢得12 场赛事冠军,并且繁育出了 31 匹一级赛冠军马,总计赢得了 65 场一级赛。

在 2014 年的卡拉卡全国周岁马拍卖会上,怀卡托牧场成为卖出周岁马最多的牧场,这对奇蒂克家族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成功,因为在这一拍卖会之前 31 年的历史中,这是唯一的一次非剑桥牧场领衔。 之后从 2014 年到2017 年,怀卡托牧场始终荣膺卡拉卡年度头号卖家(the Leading Vendor )称号。目前怀卡托牧场拥有 7 匹优秀种公马,其中声名最为响亮的非“小法宝”(Savabeel )和“海洋公园”(Ocean Park)莫属,他们均曾赢得觉世盾,进入牧场时的身价达 1000万新西兰元。

2005 年进入牧场的“小法宝”是一代马王“沙彪”之子,被视为“最能延续马王优良传统”的后代,职业生涯累计奖金总共 134 万 6860 新西兰元。“小法宝”退役后接连赢得新西兰所有主要种公马奖项,在整个新西兰赛马历史上只有他的父亲“沙彪”曾创造过更高的记录。目前 16 岁的“小法宝”作为新西兰排名第一的种公马,配种费为 10 万新元。牧场里的每匹种公马都有一大片属于自己的领地,领地内充足茂盛的青草只供一匹马“消费”。工作人员会根据年龄和身体状况对每匹种公马进行训练,虽然不必达到参赛马那样的训练强度,每周也至少要锻炼 2-3 次,每次在跑步机上跑 15-20 分钟,以保证其不会太胖并且头脑清醒。

我们离开的时候,又有一匹种公马走出来,毛发锃亮,步法稳健,一派王者风范。

文/吴曼 图/孙青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