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目及四海——温莎公园牧场

2022-9-6 13:26|来自: 《马术》2017年10月刊

摘要: 种公马“相亲大会”当我们来到温莎公园牧场时,恰逢一场隆重的种公马“相亲大会”。八匹种公马被马夫从马房一一牵出,进行全方位展示。围在种公马周围的是怀卡托(Waikato)地区的十余家马场育种者,他们观察着公马 ...


种公马“相亲大会”

当我们来到温莎公园牧场时,恰逢一场隆重的种公马“相亲大会”。八匹种公马被马夫从马房一一牵出,进行全方位展示。围在种公马周围的是怀卡托(Waikato)地区的十余家马场育种者,他们观察着公马的相貌、体型、步态,细细考量,不时小声交流一番。

被称作世界宝驹“育婴房”的温莎公园牧场所有的八匹种公马各个堪称精英,有著名的赛马Charm Spirit:其1岁子嗣在2017年售价高达 160 万澳元;有 Rip Van Winkle:除传奇赛马“范高尔”(Frankel)之外“伽利略”(Galileo)最好的子辈。名马们矫健的身姿高频出现,让我们直呼过瘾。

当然,温莎公园牧场最为中国马迷所熟知的当属内蒙知名马主郎林旗下的“蒙古可汗”(Mongolian Khan),他是第一匹夺得新西兰打吡赛、澳洲打吡赛和考菲尔德杯(Caulfield Cup)的马,曾在 2015 和 2016年连续获得新西兰年度马王(New Zealand Horse of the Year)奖项,去年退役后“蒙古可汗”入驻温莎公园牧场开始种公马生涯,前不久他的首位子嗣刚刚出生。

这场种公马展示大会便是马匹配种之前最重要的一环了。各位育种者像“选婿”一般,对每匹种公马品头论足。如果哪匹公马“合眼缘”,他们便履行主人的职责,为自家母马“订婚”,还要签署“婚约”——与种公马股权所有者温莎公园牧场签订配种合约——只有母马成功怀孕,小马驹身体健康,公马才能收到配种费,合约保障双方马主,尤其是母马主人的权益。

悠久的历史,可期的未来

“相亲大会”上只要稍一走神,目光就能瞥到种公马房一侧立着的纪念墓碑,上面记载着曾为牧场做出突出贡献的种公马名字、出生年月和主要成就。纪念碑斜侧着,正对马匹展示区,应是故意立在如此显眼的位置上。逝去的良驹之灵与当前身价最“火爆”的名马仅有几步之遥,历史与未来在此刻相接。细数这方墓碑上 Star Way、Volksraad、Mightand Power 等知名赛马,与现在进行展示的种公马一样,都是牧场最珍视的财富。温莎公园牧场始创于上世纪 60 年代。1979 年,现任牧场管理者罗德尼·希克(Rodney Schick)的父母尼尔森(Nelson)和苏(Sue)把位于纳鲁阿瓦希亚(Ngaruawahia)北部的温莎公园牧场转移到赛马重镇剑桥小镇,通过并购扩张,起初的 108 英亩牧场已经发展成总面积达 1300 英亩的四个牧场。

老希克夫妇拥有的第一匹种公马是 Silver Dream,但直到种公马“星程”(Star Way)的出现才让温莎公园牧场脱颖而出——“星程”的子嗣中有 61 匹锦标赛(Stake)冠军马;因第一批育种的后代就有 5 个国际一级赛冠军而刷新记录,到第五代繁育子嗣仍保持较高水准。除此之外,在生涯前十场比赛拿下两座国际一级赛觉士盾(Cox Plate)的名驹“信可成真”(So You Think)和澳洲名人堂赛驹“神威”(Might and Power)也同样出自该牧场。

现在的温莎公园牧场由罗德尼·希克夫妇延续传奇。从 15 岁开始便在牧场帮忙的罗德尼毕业于新西兰林肯大学农业科学专业,随后他用一年时间到赛马大国澳大利亚、欧洲和美国的各大马房历练和学习,之后正式接手牧场,其夫人吉娜(Gina)专门训练退役的纯血马,有针对性地进行马术、马球技能复训,让超龄的速度赛马再次走上障碍赛、三项赛、马球赛场发挥余热,同时吉娜还担任牧场的摄影师,用相机记录下种公马和新生小马驹的风姿。有了父辈打下的好基础,如今的温莎公园牧场在新西兰繁育界势头更猛,近年来三度荣获新西兰育马者年度冠军(New Zealand Breeder of the Year)。

这个以马为中心的和谐大家庭目前有四个孩子,现今 12 岁的大儿子 Jonty 一有空就跟着爸爸在牧场工作。罗德尼表示,孩子能从照顾赛驹中学习很多生活技能。“无论他们以后决定做什么这些都会受益终身。希望能让他们更有同理心、更脚踏实地,也希望能让他们更好地面对生活可能带来的挑战。”

经营秘诀:好马,好环境,爱马人

温莎公园牧场繁育出了无数顶级赛驹,现有 160 余匹繁育母马,小马驹年产量超过 700 匹。正是这样高品质的马源加上巨大的繁育基数,让温莎公园牧场“明星马”辈出。对于大型牧场的良性运营方式和种马挑选标准,我们迫不及待地向罗德尼这位出色的畜牧业者、养马者、种系研究者和领导者“取经”。

罗德尼告诉我们,要让牧场持续盈利,第一项重点就是种公马。“种公马造就牧场。”罗德尼说,种公马承担着高质量血脉延续的重要作用。此外,优质母马也是不可或缺的,温莎公园牧场会结合多年育马经验把合适的种公马、母马进行良好搭配。罗德尼讲道,“这有点像选明星一样,它不是一门非常精确的科学。我换一匹马就会换种方式,但那也是其中有趣的部分。”

除了马匹本身,要使牧场经营保持良性循环,在他看来,新西兰自然环境的优势不可或缺。“这里一年 365 天都长草,不下雪,也不会太热。”优质的草场给予马匹最好的生活环境。最后,牧场主还要考虑人员的选择,“我们要求所有人都对马匹繁育有激情、有热爱,只有如此才能把小马培养成冠军。”罗德尼说。在温莎公园牧场,自上而下,都注重对爱马文化的传承——这里的每片草场都以优秀的马匹名而命名,这些马都或曾在温莎公园牧场成长,或曾给牧场创造了可观的收益——牧场用各种方法纪念作出贡献的“马英雄”。

“我们不看表面,不刻意追求流行。有些人喜欢跟风,以为名马就一定能繁育出好的幼驹,但结果往往会令人失望。”对于优秀繁育马匹的挑选标准,罗德尼表示,要看到年轻公马的潜力,“勇敢地去尝试,而不是仅仅看到显而易见的成绩。有些马只赢得过一次一级赛冠军,但是他子嗣的品质却非常出色。”

在交谈中,我们了解到,温莎公园牧场不仅和华人马主合作密切,还有几位来自中东国家卡塔尔和迪拜的种公马主,在新西兰繁育界属于最与国际接轨的家族牧场之一。罗德尼认为,与各国爱马人士合作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海外市场的顺利开拓与其团队自身拥有的国际化视野不可分割:罗德尼的得力助手,已经在牧场工作超过 35 年的总经理史蒂夫·蒂尔(Steve Till)及以他为代表的专家团队,包括市场经理、兽医和农场经理,都具有在海外马场丰富的实践经历。“只有了解各国繁育行情,才能结合经验与预测能力,引入优质马匹血脉”,罗德尼如是说。不盲目追求盈利,而是把目光放长远。“你做对的事情,对的成果自然就会随之而来”。这是温莎公园牧场一脉相承的经营理念。

文/尹天姿 图/孙青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