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种公马之力——“蒙古可汗”名耀新西兰

2022-9-6 13:38|来自: 《马术》2017年10月刊

摘要: 说起“蒙古可汗”,便不得不提起它的高贵血统,其父系是爱尔兰古摩牧场的种马“罗马大帝”,而同父哥哥则是今年的香港马王“威尔顿”。2013 年,2 岁的“蒙古可汗”被莱德马业从新西兰纯血马公司(NZB)以 22 万新西兰 ...


说起“蒙古可汗”,便不得不提起它的高贵血统,其父系是爱尔兰古摩牧场的种马“罗马大帝”,而同父哥哥则是今年的香港马王“威尔顿”。2013 年,2 岁的“蒙古可汗”被莱德马业从新西兰纯血马公司(NZB)以 22 万新西兰币购得,并在新西兰训练和出赛,一系列赛事的胜利铸就了他的打吡成功之路。

国际一级赛新西兰打吡大赛是“蒙古可汗”的成名之战。该赛途程2400 米,专为 3 岁纯血马设置,每年 3 月的第一个星期六在著名的奥克兰爱沙尼赛马场举行,是奥克兰杯系列赛事的开幕大赛。2015 年 2 月 28 日,新西兰打吡大赛如期举行。“蒙古可汗”不负众望,在比赛中一路领先,以一个马位的领先优势,顺利地拿下了当日 3 岁马 2100 米表列赛桂冠,确立了自己在新西兰顶级3 岁长程马中的地位。

比赛过程可谓惊心动魄。比赛前段,“蒙古可汗”和“邓迪尔”一直处于靠前位置,转入直路后,骑师宝逊(Opie Bosson)带它杀出重围,然后一路冲过了终点。夺冠呼声最高的“邓迪尔”落后“蒙古可汗”一个马位,夺得了亚军。季军马“声音命题” 则被“蒙古可汗”甩开了六个马位之多。领奖台上中国国旗飘扬,令人振奋。

“蒙古可汗”的新西兰打吡赛之胜对中国马业有着重大意义,这是名属中国的赛马第一次在国际一级赛中夺标。在接下来的澳洲打吡赛中,“蒙古可汗”再夺桂冠殊荣,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国际顶级赛马。

作为一匹摘下三项全球著名一级大赛桂冠的年轻佳驷,“蒙古可汗”连续赢得两个打吡大赛,这样的彪悍记录只在 1985 年出现过。后来“蒙古可汗”还在澳洲维多利亚省春季赛事考菲尔德锦标赛中获得第三名,并赢得澳洲最大赛事之一的考菲尔德杯冠军。这三场国际一级赛的获胜使他在新西兰及澳大利亚赢得了超过390 万澳币的奖金。由于三岁和四岁时的辉煌战绩,蒙古可汗在2015 年赛季世界纯血马评分中获得 121 分的高分,是当之无愧的冠军。

拥有着非凡战绩和优良血统的“蒙古可汗”退役后,吸引了众多马主带着母马前往配种。莱德马业把“蒙古可汗”第一个配种季的母马限制在 150 匹以内,如同皇帝选妃一样对母马质量进行严格地把控。就在前段时间,“蒙古可汗”退役后首胎小马驹在新西兰温莎公园牧场顺利诞下。新出生的小马驹是一匹额顶三角白的可爱小公马,母系 Angelica Hall出自著名种马“鞍匠井”(Sadler’s Wells,另译:圣泉)一脉,曾在新西兰赢过两场比赛,还曾在表列赛中跑获第二名的佳绩。我们期盼他的未来能像其父亲一样,在赛场上扬名立万。

文/邓晓 图/孙青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