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彼得·伟乐爵士——新西兰赛马产业的柱石

2022-9-6 13:39|来自: 《马术》2017年10月刊

摘要: 提到新西兰的赛马产业的发展历程,就绝对绕不开新西兰纯血马公司的创始人彼得·伟乐爵士(Sir Peter Vela),他凭借巨大的影响力和商业智慧,为新西兰的纯血马赛马和繁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彼得·伟乐爵士曾就读于怀 ...


提到新西兰的赛马产业的发展历程,就绝对绕不开新西兰纯血马公司的创始人彼得·伟乐爵士(Sir Peter Vela),他凭借巨大的影响力和商业智慧,为新西兰的纯血马赛马和繁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彼得·伟乐爵士曾就读于怀卡托大学,于1971年获得社会科学学士学位,并在1973年获得该学科硕士学位。

70 年代中期,彼得爵士与兄弟菲利普·伟乐(Philip Vela)合作成立了伟乐渔业(Vela Fishing),遗憾的是菲利普已于 2015 年去世。伟乐渔业如今已成为新西兰最大的私有捕捞配额持有者,并为开发新西兰海鲜的国际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兄弟俩随后在纯血马赛马和繁育世界中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并成立了彭卡罗牧场(Pencarrow Stud )以及新西兰纯血马公司(NZB, New Zealand Bloodstock)。这两家公司如今均享负盛名,并为整个速度赛马界所高度推崇。

许多明星马都穿过彭卡罗牧场的蓝白彩衣,包括传奇的墨尔本杯和考菲尔德杯获奖者“灵气逼人”(Ethereal),香港杯冠军“罗曼尼”(Romanee Conti),以及一级赛冠军如 Noble Heights、Clear Rose、Grand Echezeaux、Insouciant 和 Giuseppina。最近,传奇赛马“范高尔”(Frankel)的儿子“远近驰名”(Eminent),今年 8 月在法国多维尔市举行的纪尧姆 • 多纳诺大赛/奥南奴大赛(Prix Guillaume d’Ornano)二级赛上获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胜利,彼时他同样也穿着这件彩衣。

彭卡罗繁育出了无数名马,包括多次一级赛冠军和头号种公马“达西宝马”(Darci Brahma)。彼得爵士和菲利普在 2000 年和 2002 年两度荣膺新西兰年度育马人奖。

但新西兰纯血马公司才是彼得·伟乐爵士最伟大的资产。当赖特森纯血马公司(Wrightson Bloodstock)在 20 世纪 90年代中期陷入困局的时候,新西兰差点失去其一岁马拍卖会。彼得爵士和菲利普·伟乐进驻并收购了这家公司,将其更名为新西兰纯血马公司,并改写了它的命运。在他们富有远见的管理之下,这家坐落于卡拉卡的拍卖行发展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拍卖公司之一。一年一度的“全国周岁马系列拍卖会 ”(National Yearling Sales Series ) 以及两岁试跑马拍卖会(Ready to Run Sale of two-year-olds)现已位于全世界最重要的同类拍卖会之列。

1998 年,彼得爵士还为新西兰纯血马市场部(NZTM,New Zealand Thoroughbred Marketing)的成立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一部门的推动下,新西兰的纯血马产业走向了世界舞台。

他的公司同样还在新西兰和海外赞助赛马赛事和活动,包括为新西兰赛马名人堂(New Zealand's Racing Hall of Fame)的建立提供重要支持,为卡拉卡百万(Karaka Million)和卡拉卡百万三岁马经典赛(Karaka Million 3YO Classic)各赞助1百万新西兰元。此外在 2013 年,额外新增名为“珍珠系列赛”(Pearl Series)的独特系列赛事,以鼓励更多育马人关注繁育优秀的小母马。

2002 年,彼得爵士为新西兰纯血马产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得到了大众的认可,他被授予新西兰勋章(Officer of the New Zealand Order of Merit),之后于2014年又被授予骑士勋章。

“我一开始惭愧不已,但是后来我为自己、我的家人和朋友们感到很自豪,这对于整个赛马产业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认可。”彼得爵士表示这一重要的全球性的胜利,是他在赛马和繁育事业上的一大亮点,这都是“罗曼尼”、“灵气逼人” 以及“远近驰名”所带来的。

“我认为 ‘罗曼尼’赢得香港杯的胜利是不可逾越的,后来她的女儿‘灵气逼人’又登上赛场,一举赢得了墨尔本杯、考菲尔德杯、宝马锦标和昆士兰橡树赛,她成为我赛马生涯中最精彩的一笔。”他感慨道,“随着繁育事业的继续进行,我们又有了‘达西宝马’。他从顶级 1 岁驹,到 2 岁冠军马,到 3 岁,到成为一匹新晋种公马,他都做到了。如今‘远近驰名”在欧洲已拿到 2 场激动人心的大赛的胜利,这奠定了他作为未来的强势种公马的候选者的地位。”

卡拉卡的这位面容可亲的彼得爵士,继续在赛马产业中发挥着主导作用,并凭借其丰富的商业经验,帮助塑造赛马产业的未来。在拍卖会的日子里,你很可能会看到他坐在观众席上,神情专注,目光敏锐地观察那些经过精心繁育、受过良好调教的马,一匹匹庄重地展示在众人面前,然后走出拍卖场。

文、图/新西兰纯血马公司 翻译/Aileen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