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探梦中土世界——新西兰的骑行之旅

2022-9-6 14:02|来自: 《马术》2017年10月刊

摘要: 新西兰闻名于纯美的自然风光,犹如一艘诺亚方舟,漂浮在南太平洋的遥远海域,远离大陆文明,却被称为世界上的最后一片净土。虽然国土面积狭小,却神奇地聚集了几乎所有的陆地景观,宛如上帝的后花园。因着雄浑巍峨的 ...


新西兰闻名于纯美的自然风光,犹如一艘诺亚方舟,漂浮在南太平洋的遥远海域,远离大陆文明,却被称为世界上的最后一片净土。虽然国土面积狭小,却神奇地聚集了几乎所有的陆地景观,宛如上帝的后花园。因着雄浑巍峨的雪山与峭壁、柔美连绵的丘陵与河流、辽阔苍茫的草原与大海,以及纯净瑰丽的湖泊与冰川,而被众多好莱坞大片选为取景地。其中随着《指环王》和《霍比特人》的成名,新西兰更成为了令人向往的“中土世界”。

作为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之一,纯净的环境和美丽的风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往探索,蹦极、跳伞、潜水、冲浪、徒步、登山等丰富多彩的户外运动让每一位游客深入体验自然之美。而近些年来,骑马这项传统活动逐渐走入游客的视野。新西兰旅游局介绍称,“领略新西兰粗犷奔放的大美自然,骑马是最好的方式”。 

马虽然不是新西兰的本土动物,却与早期的文化和发展密不可分。1812 年 12 月,一匹种马和两匹母马同其他家畜跟随英国殖民者的船只抵达了岛屿湾地区(Bay of Islands),揭开了长达二百年的马文化。马在早期移民的生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例如日常交通、货物运输、耕地开垦、娱乐休闲和战争等。甚至很多城镇的建立,都是以马可以跑一天的距离作为参考依据。新西兰马业联盟(NZ Horse Network)主席 Vivien Dostine 认为,“与其说新西兰是羊背上的国家,不如说是马背上的国家”。

此外,赛马和其他马术项目更是新西兰的第一项国民运动,比国球“橄榄球”的历史还早了四十年。得益于温和稳定的气候和四季常青的肥沃草场,孕育出了高质量的马匹,在众多比赛中都崭露头角,新西兰马术行业也因此获得了国际的高度认可。新西兰的马特点明显,结实而健硕、温和且友善、忠诚又可靠,不论经验如何都能够轻易驾乘,因而非常适合骑马这项户外活动。

美丽的风光和优质的马匹,成就了新西兰顶级的骑马体验。在南北岛有众多的由政府精心规划的骑马路线,深入到车辆和脚步无法抵达的世外桃源,不同主题的骑马形式惊艳着视觉感官。各地马场提供着完善的旅游服务,从一个小时的初步尝试到半天的短途游览,从一天的深度感受到多日的露营探险,每个人都可以找到倾心的体验方式。

海岸骑马
Nelson-Tasman 尼尔森塔斯曼
阳光 野性 艺术 孤独

该地区位于新西兰南岛的西北角,三面临山、一面朝海,气候舒适宜人,拥有新西兰最高的日照时长,因此常被比作南半球的地中海。好莱坞大导演卡梅伦对此地印象深刻,“找到上佳的徒步路线并不难,你可以丛林徒步之后去海里玩皮划艇,而且你可以在一天内同时体验这两项活动,因为所有的景观都非常近”。同时该地区美丽的海滩、精致的酒庄和悠闲的气息,又吸引了很多艺术家前来创作,传统、当代以及毛利等各类特色的艺术品店鳞次栉比,使得这里本身就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的代表。

在南岛野性的西北海岸,骑马是很受欢迎的消遣活动。虽然在国际上出镜率没有南岛其他地方高,但是因为临近三个国家公园,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有多样的骑马线路,长度从 1.5 小时到 6 日不等。最值得推荐的是探索著名的华拉里基海滩(Wharariki Beach),它隐匿在群山之后的狭小海岸之上,但拥有无与伦比的绝佳视角,可以眺望送别角(Farewell Spit)和弧度完美的黄金湾(Golden Bay)。这里的一切都是巨大的,巨大的浪花、巨大的悬崖、巨大的沙丘和巨大的洞穴。两个遒劲挺拔的岛屿屹立在近海,向上伸展的山尖仿佛是展翅的雄鹰。新西兰旅游局用此地的照片,来展现远离其他陆地的苍茫和孤独。

沙滩骑马
Pakiri Beach 帕基里沙滩
避世 温柔 浩瀚 纯美

这片沙滩距离奥克兰市区仅90分钟车程,临近文化氛围浓郁的马塔卡纳(Matakana)地区。虽然距离城镇不远,但踏入其中的瞬间,身后的一切忽然远去,不觉之间沉浸于另一个世界。十五公里的白沙滩,自然而纯净,沿着浩瀚的太平洋绵延伸展。这里生活着多种鸟类,或飞翔于海面,或穿梭于树丛,悠扬而清脆,伴着缠绵起伏的海浪,世间烦恼消散而去。每个清晨,都将目睹绝美的海上日出。朝霞从东方的尽头蔓延开来,海面和天空被染成耀眼的金色,细软的白沙折射出圣洁之光。

在帕基里沙滩骑马,位列世界“100 件死前必做的事”之一。无论是马术新手还是熟练骑手,这里有各种马匹可供选择,友好而专业的向导指引前路,在马背上度过安全而绝妙的时光。想像温暖的阳光轻触你的肌肤,微风拂面,静美的南太平洋白沙滩上只有马蹄声和浪花拍打海岸的声音,这一切,在此成真。

森林骑马
Whakarewarewa Forest 法卡雷瓦雷瓦森林
空灵 清新 宁静 迷失

罗托鲁瓦(Rotorua),是新西兰的火山地热之都。升腾的蒸汽、喷涌的热泉以及弥漫的硫磺味道,切身感受大地的脉搏。长途旅行之后,浸入天然温泉中,泉水如丝绸般滑过每寸肌肤,接受大自然的治愈。转过头就能望见平静的罗托鲁瓦湖(Lake Rotorua),黑天鹅和野鸭悠闲地游弋于雾霭氤氲的水面,脚蹼滑动湖水发出清灵之声。这里还是毛利文化之城,过半数的居民为毛利人,欣赏波利尼西亚风情的传统歌舞,品尝独具特色的土著美食“Hangi”。

此外,在这片充满自然力量的土地上,还孕育着超过5600 公顷的茂盛森林,其中法卡雷瓦雷瓦森林更是自然的宝藏,生长有大片而粗壮的加利福尼亚红杉。笔直挺拔的树干能够长到百米以上,伸向天空的枝叶将阳光打得细碎。宽达数米的直径,感叹人类的渺小。这里有世界级的山地自行车网络,同时也有精心规划的骑马路径。骑行其中,穿过一棵棵参天之树,不见踪迹的鸟鸣忽远忽近,高浓度又清新的负氧离子渗入每个细胞,将身体的浊气替换为自然之息。

电影骑马 
Glenorchy 格林诺奇
壮丽 神秘 史诗 丰富

从皇后镇出发,沿着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开车 45 分钟就能抵达格林诺奇。冰川融化而形成的达特河(Dart River)从山谷中流出,起伏的草原延展至山脚,阿斯帕灵山国家公园(Mount Aspiring National Park)的峰峦上白雪皑皑, 《指环王三部曲》和《纳尼亚传奇》中史诗般的景象映入眼帘。二十公里之外的尽头是茂密的森林,那里坐落着天堂镇(Paradise)。有人说天堂镇是因优美的风光而得名,也有人说是因为这里的“天堂鸭”,人们倾慕其惊世的容颜。甘道夫的扮演者伊恩·麦克莱恩(Ian McKellen)曾说,“这里就是我想象中的中土世界”。

当地有很多游览活动,但骑马是绝对不能错过的。家族经营的马场中有多种优良马匹,向导会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和经验来匹配,让人与马达到最高的默契。当登上马背向着未知的河谷出发之时,便恍然走入了电影之中。俊逸矫健的马儿、恢弘壮丽的山河、幻化多端的光影,枯黄的草原在风中起伏,绝迹的哈斯特巨鹰盘旋天际。化身远古的骁勇骑士,勒住缰绳、眺望疆土,准备迎战入侵的神秘异族。

岛屿骑马
Waiheke Island 怀赫科岛
优美 时尚 文艺 多姿

在奥克兰的豪拉基湾(Hauraki Gulf)中散落着许多岛屿,其中最有名的非怀赫科岛莫属。该岛距离奥克兰市区仅35分钟的船程,凭借优雅的情调、优美的葡萄藤山谷、迷人的沙滩、葱郁的橄榄树园和多变的地貌等众多名片,被《孤独星球》列为世界第五佳旅游目的地。该岛还是我国启蒙派诗人顾城曾居住过的地方,高晓松访问新西兰的最后一站就是来到这里,他说像是回到了梦中的地方。漫步在林立的艺术画廊、精致的咖啡馆,或是悠闲的周末集市,举目是蜿蜒的蓝色海岸,天空有云朵飘过。在这里,时间慢了下来。

岛上马场的马匹训练有素,温顺且可靠。导游经验丰富,耐心地讲解每个与马儿沟通的指令。挑选最有眼缘的一匹,用1-4个小时来体验这座桃花源。你可以骑行在沙滩上,感受温柔的海风抚摸发梢,也可以拜访农庄或是葡萄园,品尝美酒与美食。最有特色的是在浅海中骑马,海水没至马身,双脚浸入水中,每一刻都充满期待。

湖泊骑马
Lake Hawea 哈威亚湖
纯净 清心 壮阔 原始

去新西兰旅行不可错过的便是南岛湖区。在南阿尔卑斯山脉的峡谷中,镶嵌着众多宝石般的晶莹湖泊,它们由雪山融水形成,在阳光下闪耀着绿松石之色。如果想要避开热门湖泊的人流,哈威亚湖将是不错的选择。它平行于著名的瓦纳卡湖(Lake Wanaka),虽然最近之处仅相隔1000米,但却相对清静许多。该湖海拔348米,水域面积141平方公里,南北35公里卧于高山谷地。它形成于上个冰河世纪,由亨特河(Hunter River)注入。

哈威亚湖三面环山,适合多种户外运动, 风筝冲浪、滑翔伞、滑雪、游泳、皮划艇等,还有著名的彩虹鳟鱼垂钓点,以及广阔的山地猎场,而选一匹良驹在高山与湖泊中行走,更是深入游览的方式。沿着湖边的原始路径,骑行至上游人迹罕至的河流谷地,路上露营湖边,在夕阳的余晖下品尝着新鲜的三文鱼,并搭配奥塔哥地区出产的爽口佳酿,迎接银河的降临。清晨也可以徒步湖边,或者登上地峡峰(Isthmus Peak),欣赏日照群山的壮丽景象。

酒庄骑马
Hawke's Bay 霍克斯湾
温暖 怀旧 醇厚 悠闲

霍克斯湾位于新西兰北岛的东岸,是全国最温暖和最干燥的地区之一,因此成为了主要的葡萄酒产区,连绵的葡萄园沿着河谷铺展,绝佳的自然环境产出了众多优质的红葡萄酒,例如赤霞珠、梅洛和西拉,也有令人惊艳的如灰皮诺的白葡萄酒。该地区也是世界装饰艺术之都,首府内皮尔(Napier)保留着1930年代的建筑,从古典线条式、西班牙教会式到装饰艺术式,并融入了本土的毛利文化,漫步其中仿佛时间倒流。

葡萄园的骑马之旅是该地区的十大体验之一。沿着风景如画的图基图基河(Tukituki River)骑行,穿越果香四溢的油桃和苹果园,品尝阳光孕育的新鲜果实,或者亲自采摘,体验农夫的乐趣,并路过大片葡萄藤整齐排列的葡萄园,随着马儿在园间小路上悠闲散步,清风穿过慵懒吸允阳光的葡萄叶,拂过面颊带来清新的果香。来到庄主的酒窖,了解新西兰不同于欧洲的酿酒技术,最后在视野开阔的木质阳台上享受鲜美的牛排或海鲜,并配以一杯浓郁香醇的红葡萄酒。

结束语

每个地方都有独特的风景,新西兰有探索不尽的奇妙自然。每种主题的骑马都是激动人心的极致体验,从全新的角度欣赏姿态万千的大美天地。每时每刻的游览都是触动心灵的视觉盛宴,情不自禁地感叹身处天上人间。

在马背上追寻时光的脚步,八千万年前从冈瓦纳大陆分离,独自漂向大洋的深处,新西兰的一草一木都诉说着沧海桑田。在马背上遗忘人世的纷繁,最后一个被人类踏足的土地,依然保留着原始的景象,不沾染凡尘的气息。在马背上发现未知的奥秘,独立进化的生态孕育出独一无二的生灵,独特的地质活动刻画出令人窒息的地平线。目睹未见之色,聆听未闻之音。 

电影中,甘道夫等人站在森林的边缘,面对着荒野无边的草原吹起一阵悠扬的口哨,传说中的神兽Shadowfax扬着高贵而飘逸的鬃毛从天边绝尘而来。准备好了吗?召唤你的坐骑,去探索梦中的中土世界。

文/孙世俊 图/由新西兰旅游局提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