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德国的马术教学体制成功的关键

2022-9-15 10:02|来自: 《马术》2017年12月刊

摘要: 在德国的马术教学体制下,德国马术的每个项目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让它几乎成为了成功的同义词。 这成功源于 5 个主要因素:强大的马术协会,悠久的马术传统,世界上最成功的马繁育项目,高级的比赛体制,训练有素 ...


在德国的马术教学体制下,德国马术的每个项目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让它几乎成为了成功的同义词。 这成功源于 5 个主要因素:强大的马术协会,悠久的马术传统,世界上最成功的马繁育项目,高级的比赛体制,训练有素的骑手、马匹、行业专家和官员。 

德国马术协会

德国马术协会是一个负责马术运动和马匹繁育的“伞状”组织,成立于 1905 年,目前已成为德国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的第八大协会。德国马术协会最独特的优点就在于,除了繁育,它能够将马术的 8 个项目——盛装舞步、场地障碍、三项赛、四轮马车赛、马术体操、雷宁、帕拉马术和耐力赛——全部联合起来。协会有接近 69 万名会员,7560 家马术俱乐部,是世界上最大的马术联合会。

骑马是德国的传统

从马匹被驯养的时候起,马和人类有着 2000 年的共同历史。德国骑马的传统规则形成了世界上所有运动项目中最古老的规则。这些规则的来源可以追溯到欧洲文化的摇篮——古希腊时期。一直到 20 世纪,骑马都主要源于军事活动,许多马匹和骑手都隶属于骑兵部队。不过,在德国马术运动不断发展的同时,马术规则也逐渐建立并完善。从 20 世纪 30 年代起到 80 年代初期,德国马术比赛的标准要求所有参赛骑手都要参加全部三个马术项目。只有在高级别比赛中才接受骑手只参加一个马术项目。这一马术风格的代表包括德国许多最伟大的骑手,例如 Hans Günter Winkler 和 Reiner Klimke 博士。今天这一马术规则既结合了过去积累的知识又加入了最新的科学研究。

德国马繁育的成功之路

德国的马匹繁育为保证德国在马术运动中保持成功和高水平上发挥着巨大作用。德国有大量的种马,均在 25 个育种协会的管理之下。2016 年,在德国马协注册的运动种公马有 3185 匹,种母马有 53151 匹,马驹 24268 匹,总计有 31195 匹母马受精。

里约奥运会上的 223 匹竞赛马中的 70 匹(30%)是德国繁育的马匹。其中参加障碍赛的 89 匹马中的 24 匹(27%),参加盛装舞步的 69 匹马中的 26 匹(38%),参加三项赛的 75 匹马中的 20 匹(28%)均为德国马。此外,总计45 块奖牌中的 17 块 (38%)是德国产马匹取胜的,其中有 5 块金牌,5 块银牌和 7 块铜牌。德国马在伦敦和香港奥运会,以及在过去的三届世界马术大会上的获奖统计也几无差别。由此可见,德国马具有独特的竞赛优势,并且跻身于世界最成功的马匹血统之列。

比赛结构

2016 年,德国一共举办了接近 3500 场比赛,这些比赛由69000 个比赛项目构成,总计 146 万次开赛。为了能够参加这些比赛,每位骑手都要先得到一张马术比赛许可证。德国马术协会去年共给德国骑手颁发了 82000 张许可证,为马匹颁发了 141000 张许可证。

区别于其他国家的比赛体系,德国的马术比赛体系有三个显著的特点。首先,德国比赛体系为骑手提供骑术或者骑乘风格课程(equitation and style classes),不局限于盛装舞步,还包括场地障碍和越野赛项目。这些课程教骑手从小掌握正确的骑马姿势,以及正确的扶助。其次,德国从 20 世纪 70 年代开始就专门组织这三个项目的年轻马比赛,通过这些比赛,3-6 岁的马匹有机会增长参赛经验,以免他们在比赛中要面对比他们更富经验的马匹,或者在跳障碍时跟时间赛跑。比赛中,裁判员会对马匹的能力(步态、骑乘能力、越障范围等)进行评估,简而言之就是评定马匹的潜能和素质。跟骑手的比赛一样,裁判不是根据错误率和时间给马匹打分,而是以百分值来评定。最后,比赛体系和教学体系被连在了一起。骑手需要先获得某个水平的表现奖(Performance Medals)才能参加这个类型和级别的比赛。每个表现奖考试都由盛装舞步、场地障碍和理论测试三部分组成。 

马匹和骑手的基础训练

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一个只想参加盛装舞步比赛的骑手必须要先通过场地障碍考试,才能允许他参加自己喜欢的比赛项目?同样,对于想参加场地障碍赛的骑手而言也得先过盛装舞步这关?理由可以追溯到德国马术哲学之传统,即每匹马和每位骑手都应该在这三个传统马术项目上表现良好。这种多能性、灵活性和适应性能够保证骑手具备竞争力、本领、表现能力和综合素质。这也是德国凭借其马术规则和教学体系为何能培养出如此多成功的骑手和马匹的原因。不过,能够实现如此高水平的教学,对教练、官员以及其他马产业专业人员的训练同等重要。因此,德国马术体系提供多种多样的教学项目来帮助人们成长为合格的教练、专业骑手、兽医、钉蹄师、裁判和路线设计师等人才。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国同样有一批教练获得了德国马术体系的认证, 还有一些骑手获得了表现奖。

德国年轻马锦标赛

德国年轻马锦标赛是德国马术体制的典范赛事,将繁育、训练和马术运动结合在了一起。德国最优秀的 1000 匹年龄从3 至 7 岁的年轻马和 pony 马,每年都会参加年轻马锦标赛中的盛装舞步、场地障碍、三项赛和四轮马车赛的角逐。为了能够参加比赛,马在全年的预选比赛中需要保持 80% 及以上的成绩。在过去的 20 年里,许多国际级运动马的“事业”都起步于德国锦标赛,比如三项赛马 La Biosthetique,盛装舞步马 Damon Hill 和障碍马 Codex One。

几十年来,德国在马术运动中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除了在这里介绍的 5 个关键因素之外,德国马术教学体系的成功还有跟多的因素。

作者简介
Norbert Camp博士,德国马术联合会顾问委员会代表,也是特拉克纳马(Trakehner)繁育协会的主席。作为一名特拉克纳马育种专家,他认为延续成功育种工作和加强特拉克纳马品牌同样重要,该马种已在国际马术运动领域中代表德国长达数百年。

文/Norbert Camp 博士、Lena Rindermann
翻译/Jennifer 编辑/吴曼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