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少年志,马上行——顶级国际赛事见证马术明日之星

2022-9-20 17:19|来自: 《马术》2018年2月刊

摘要: 2017 年的中国马圈方兴未艾,2018 年还未到来已宣告了这一年将更加值得期待。正在这新旧交替的时节,2018 年元旦在北京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成功举办了 2017 国际马联儿童国际经典赛总决赛。来自国际马联所有 9 大 ...


2017 年的中国马圈方兴未艾,2018 年还未到来已宣告了这一年将更加值得期待。正在这新旧交替的时节,2018 年元旦在北京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成功举办了 2017 国际马联儿童国际经典赛总决赛。来自国际马联所有 9 大区域 13 个国家的 20 位小骑手相聚,相知,争逐此年龄段的马术最高殊荣,互通骑士精神,共勉马背前程。

这场面向 12-14 岁国际骑手的全球最顶级的场地障碍赛事,与四年一届的“马术界的奥运会”世界马术运动大会、两年一届的欧锦赛、每年一届的世界杯总决赛、每年一届的国家杯总决赛,同属世界级锦标赛水准。赛事由国际马术联合会(FEI)与中国马术协会(CEA)联合主办,北京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Equuleus)承办。这是中国首次获得国际马联总决赛的主办权。

从2017年3月起,国际马联就在全球举办了 32 站选拔赛,横跨 9 大马术区域、31 个国家,每站角逐 3 个竞赛级别,只有最高级别(1.05m)总排名前 16 名的骑手才可荣获总决赛的入场券。作为本届赛事的东道主国,中国享有 4 个参赛骑手名额,4 名小骑手均由中国马术协会选拔推荐方可参赛。

国际马联儿童国际经典赛总决赛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其他不受检疫限制的国家,骑手们都不能骑自己的马,所有骑手都需要借马比赛。组委会挑选 25 匹水平一样,可以跳1.1-1.2M 高度障碍的马,通过抽签的形式为参赛的 20 位骑手和马匹进行配对,另外 5 匹马作为备用。对此,裁判长何乃裕解释道,“因为这场比赛不像奥运级别水平那样高,奥运骑手参加比赛就需要骑自己的马才更有竞争力,此外出国参加一次比赛的花费不菲,运马的费用不低,借马就比较容易。此外骑手在赛前只有两次机会骑这匹马,而且最多只能跳 6 道障碍。这样做一是为了保证赛事公平,二是让更多的小骑手都有机会参加比赛,同时也鼓励年轻骑手们再接再厉。”

小骑手见大气势

在12月30日举行的第一场资格赛中,骑手们以其精湛的骑术展现出他们对于这项运动的投入和热爱,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激动人心的一幕幕。首位出场的哥伦比亚小骑手伊万娜( Ivanna SALDARRIAGA VARGAS)即以流畅的骑乘,零罚分完成比赛。随后俄罗斯小骑手玛丽亚(Maria EFIMOVA)以更加自信的骑乘向更好的成绩发起挑战,虽然在最后一道障碍处险些打杆,不过幸运的是挑战成功,并将赛时压缩了 8S,随后长时间始终稳占头名。

每一个国家都有其独特的文化,每一个马术地区也都有其独特的骑乘风格。叙利亚的小骑手布莎(Boushra ALASSAD)的骑乘显出一种勇者无畏的气概,而当赛程过半,同胞姐姐萨姆(Sham AL-ASSAD)出场后,这种无畏和冲劲有过之而无不及,一举刷新排名。本以为这个成绩再难超越,没想到倒数第二位出场的中国骑手张芊圉以令人惊叹的完美驾驭将赛时更压缩了逾 6S,以 56.35S 的成绩零罚分完赛,成为全场唯一一个在 60S 以内完赛的小骑手,最终捧得冠军杯。另外三位中国的小骑手也同样表现出色:梁旖旎第 7 位出场,零罚分完赛,成绩紧追玛利亚,最终排名第四;史知让稳中求进,遗憾有 1 分的时间罚分;章锶檑亦不惧压力勇于挑战,虽然打落一杆,驾驭控马仍可称道。

2018 年元旦当天,国际马联儿童国际经典赛总决赛进入最后一战。比赛开始,率先出战的四名选手先后出现打杆、马匹据跳、超出规定时间等状况,提前无缘二轮附加赛。观众焦急地屏息凝神,随即出场的哥伦比亚骑手伊万娜终于打破焦灼状态,以零罚分,64.14 秒的成绩赢得掌声一片,第一个取得二轮附加赛资格。比赛进入紧张之中,来自各国的骑手纷纷拿出最好状态,严阵以待。在前一日第二轮资格赛中获得冠军的法国骑手艾丽莎·阿维兰特(Elisa AVERLANT)再次不负众望,凭借精湛骑术以极大优势继续将第一名囊括手中。而之前获得亚军的巴西小骑手菲利普,以微弱之势、第二名的成绩进入附加赛。遗憾的是,中国四名骑手均因为出现打杆罚时,与二轮附加赛失之交臂。其中,梁旖旎和最后一位出场的张芊圉两位小选手,顶着压力,仍表现不俗,但在越过最后一杆时出现失误,令人惋惜。值得一提的是,张芊圉此次在速度上仅次于艾丽莎·阿维兰特,取得 60.74 秒的成绩。

最终有 7 名骑手成功进入限时 52 秒的总决赛附加赛。巴西骑手彼得拉·比佐迪(Pietra BIZZOTTO)沉着冷静,以 45.95 秒的成绩赢得热烈掌声。这一成绩很快被来自墨西哥的玛雅·因斯·丹尼斯·尚邦(Maya Ines DENIS CHAMBON)以 6 秒之余的优势所超越。不料,这一纪录并没有持续,菲利普以王者姿态归来,38.08 秒怒刷成绩,全场沸腾。然而与之匹敌,最具冠军竞争力的法国骑手艾丽莎上场开始不久即出现打杆,憾失奖牌。两轮成绩综合,十位表现最佳的骑手荣获前十奖项,巴西骑手菲利普和彼得拉分获冠军和季军,墨西哥骑手玛雅取得亚军。

比赛总有胜负,但年纪轻轻的她们都是马术赛场的小英雄。这项运动带给他们的不仅有勇往直前的锐气,还有面对失误或被动时的沉着冷静。从这些参加 2017 国际马联儿童国际经典赛总决赛的骑手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他们的潜质,下一代场地障碍赛场上的英雄很可能就出于这里:德国骑手克姆·宝兰·霍普(Kim Pauline HÖPER)因马匹两次拒跳而不得不中途退赛,她或许曾为此惋惜落泪,但仍然认为明天将是一个新的开始;来自巴西的菲利普·格林利斯(Philip GREENLEES)在分析自己的比赛时就好像他是自己的裁判,勇敢直面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当问及代表自己的国家参赛是什么感受时,危地马拉骑手瓦伦蒂娜·阿里纳斯·萨拉维亚 (Valentina ARENAS SARAVIA)说道,“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个奥运冠军,所以能够代表我的国家参赛,让我感觉非常棒,我爱这个地方。”他们像专业人士一样计划着、经营着自己的生活,并视一切为皆有可能。

共塑世界马术的明日之星

“马术为什么受到世界各国高素质人群的热爱,这不仅仅是因为马术运动是奥运会上唯一的人与动物合作的项目,更是因为这项运动中所体现的马的福利水平能展现出现代文明所认同的理念,以及为全世界人们所普遍认可和追求的积极的精神与美好的品质。”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总裁王蔷女士在面对媒体时表示。2016 年年底天星调良马术通过中国马协向国际马联提出举办 2017 国际马联儿童国际经典赛总决赛的申请,希望通过这个赛事让更多的青少年父母和孩子们能够真正地了解马术运动,看懂马术比赛,进而能够亲身参与进来。“这一两年,中国的青少年马术市场越来越热,我们申办这场赛事,其实也是基于我们明年的计划,我们这些年一直在做很多青少年马术的推广工作,比如教材,再比如还有一些专门为亲子、青少年组织、学校和一些教育机构合作推广马术运动的培训班,未来这种培训班我们会坚持做下去。”

国际马联之所以最终选择天星调良马术作为合作伙伴来举办这场赛事,国际马联第八区主席黄启芳先生在面对媒体的采访时解释道,“主要基于两点:第一是因为我们国际马联非常注重中国马术的发展,我们也相当惊讶这几年马术在中国发展得如此快;第二是我们上次考察了天星调良马术的整个场地条件,可以说,不止是在中国,在全世界,它的场地条件都是一流水准的。所以,我们非常放心把这个比赛交给天星调良来承办。”

本次赛事,比赛以外,主办方更注重教育,让中国孩子们了解国际锦标赛的水平、规定,以及与赛事官员之间的关系。此外,丰富有趣的活动也旨在帮助小骑手之间建立起国际友谊。“国际一流的马术小选手,在顶级赛事和专业水准马术环境中的精彩竞技,不仅会让更多人了解并喜欢上马术运动,同时也将助力中国马术后备人才的培养。”王蔷表示,年轻的骑手是马术运动的希望和未来,在这场比赛中,来自全世界不同国家的马术小选手们互相交流,共同进步,希望他们能保有和珍惜彼此的友谊,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中能够友谊长存。

2017 年全世界共有大约 150 位骑手参加国际马联儿童国际经典赛的选拔赛,最终只有 16 位骑手合格。这其中的很多骑手都没有太多机会去国外比赛,也是一次参加世界级的比赛,他们带着好奇的心情来到这里,怀着代表自己的国家来参赛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从这个层面上说,这几同于一场儿童马术奥运会。马术骑手的生涯可以一直延续到 70 余岁,而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骑手佼佼者们的最大年龄还不超过 14 岁,他们还有很长的运动生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中一定会有顶尖选手站在奥运会的马术赛场上,为祖国的荣誉,为弘扬马术精神而一往无前。

编辑/Aileen 图/张耕畦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