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国际赛事礼仪师佩德罗·萨布卡:我的职责是确保安全和欢乐

2022-9-20 17:20|来自: 《马术》2018年2月刊

摘要: 在 2017 国际马联儿童经典赛总决赛上,有一个身影格外显眼,不仅是因为他的外表和服饰引人注目——留着发白的络腮胡子,脖子上挂着复古圆眼镜,穿着大红色礼服,头戴高帽——而且因为他的身边总是充斥着欢笑声。他热 ...


在 2017 国际马联儿童经典赛总决赛上,有一个身影格外显眼,不仅是因为他的外表和服饰引人注目——留着发白的络腮胡子,脖子上挂着复古圆眼镜,穿着大红色礼服,头戴高帽——而且因为他的身边总是充斥着欢笑声。他热情、有才华,“happy”是他经常提到的一个词,他的身上散发着一种“积极的能量”。

这位 65 岁的“热场专家”就是 Pedro Cebulka,德国出生的加拿大人,担任本次赛事的礼仪师。赛前,他把赛事出场顺序表亲手发给每一位参赛的小骑手,故意用幽默而夸张的表情和参赛者闲聊两句,紧张的气氛顿时轻松起来;入场后,他带领所有的骑手们,双手举起代表自己国家出赛的国旗,在昂扬的音乐中绕场一周,让这场儿童经典赛充满了比赛的“仪式感”;颁奖时,他用口哨吹出富有节奏的音乐,让彼时领奖台上青涩的小骑手露出最灿烂的笑容……

41年五星级赛事经验,参加六届奥运会、四届世界马术大会,还有数届欧洲马术锦标赛、潘美奥运会、CSIO 赛事,Pedro的形象几乎留在了每个大洲,所有顶级马术比赛的现场。拿起手机,他翻出相册,如数家珍,里面的每一张工作照都有故事可言。

1977年,时年24岁的Pedro在加拿大云杉大师赛做木匠工作,那是他第一次走近马圈,这次经历改变了他的一生。此后他作为礼仪师助理,负责清洁和管理马房,同时因为掌握多国语言,他还为那些语言不通的骑手做翻译。就这样一步步地,Pedro为无数场马术比赛工作过,见证了一代代骑手的成长,而自己也成为了国际场地障碍界最为著名,最受爱戴的礼仪师。骑手、教练、马工、马主、赞助商、裁判……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他、尊重他,并且给予他最热情的欢迎。“所有的大骑手都很熟悉我,各国教练也都是多年熟知了”,Pedro带点骄傲地说。

马术礼仪师的台前幕后

比赛一开始,就很少能在热身场之外看到 Pedro 的身影。身为秩序员(Starter),Pedro 会一眼看着手表,一眼看着在马上热身的骑手,他的任务是保障骑手和马匹同时安全地、准时、按顺序地进入比赛场地。因为很多高级别大型马术比赛都是直播,保障比赛顺利进行,不出差错地入场,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直播事故的发生。

除此之外,一些意外情况发生时,比如在人马组合即将出场时,马蹄铁突然掉落,赛事监管需要与秩序员及时沟通,让后者告诉直播方此时需要更换马匹,骑手出场顺序有所改变。“我要在骑手、裁判、赛事导演、主办方和路线设计师之间迅速搭建联络,减少他们的沟通时间。”Pedro 解释道,“为了确保他们的绝对安全,我在赛前会认真地了解每个细节。场地内的每个角落发生的每个差别我都清楚,如果发生问题,我会告诉裁判,让他们帮我解决。”

Pedro 的另一个职务,礼仪师(Ringmaster),负责的是颁奖的礼仪。“这需要严格的标准,一切都要按照规格执行,”Pedro 说着,指着一张去年在美国奥马哈举办的世界杯总决赛的骑手颁奖照片问,“你看到了什么?”并未得到正确答案,于是他解释道,“你看颁奖绶带上面的文字,是反的。”这场比赛并非他担任礼仪师,但小小的细节错误也逃不过他的法眼。他不无惋惜地说,“虽然是小事,但却会给赞助商造成了重大的损失。”

“安全就是一切。”在比赛过程中,如果有骑手在比赛中落马,且当时无能力再次控马时,礼仪师就会走近前去,控制住马匹。Pedro 说,他对马有特殊的力量。“有马工跑过去,却被狠咬一口。但我知道马在害怕什么,我知道怎么能让他停下来,我将利用我的经验,在马的一侧抓住链接着笼头的缰绳,直至走出场地。”颁奖时,因为涉及到嘉宾与马匹合照事宜,礼仪师对安全问题也不能放松,“我会提前让马匹熟悉我,然后询问骑手是否可以牵马,在拍照时我会站在马匹身边,避免马匹与嘉宾接触出现危险。”

不只是尽职尽责地完成专业工作,Pedro 的特别之处在于他总能为比赛带来欢乐。他像一团火,所到之处,气氛被瞬间点燃,仿佛他在哪里,欢笑就在哪里。每场比赛,Pedro 都会变换服装风格,他的灵感来源于当地的文化,比如去丹麦的赛事,他就会准备维京文化的海盗服装、象征丹麦文化的美人鱼服装,在英国就一副“皇家骑兵”的打扮。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比赛都允许 Pedro 穿着引人注目服饰,如奥运会就要求所有人统一穿制服。但也有例外,Pedro 回忆道,“在北京奥运会香港马术比赛地,我去服装市场买了 10 顶帽子,每天换一顶。” 他的幽默让紧张的赛事变得更加轻松活泼,同时也帮助参赛骑手以更加轻松的心态迎接挑战。

不只为胜者鼓掌,也为败者加油

Pedro 说,他之所以受到骑手的尊重,是因为他“不仅会祝贺那些成绩好的骑手,他们已经获得很多关注了,反而很关心那些出现失误的骑手。”在骑手最困难的时刻,他总是第一个送去安慰和鼓励。

在这次国际马联儿童经典赛总决赛第二轮中,一直表现优秀的新西兰小骑手艾玛·沃特森却出现失误,导致马匹拒跳,看到小姑娘抑制不住地失落,Pedro 赛后找到她和她的教练,讲述了他亲眼见证的故事:2007 年在德国举行的欧洲马术锦标赛上,夺冠的热门是当时世界排名最前列的几位顶级骑手之一马尔库斯·恩宁。主场作战的他在四天的比赛中都因马匹不服从而遗憾折戟。“所有人都在指责他的马匹,比赛结束,马尔库斯像个孩子一样伤心地哭了,”Pedro 接着说,“两年之后,当我在巴西再次与这对人马组合相遇时,我见证了他们仅仅用一场比赛就赢得了 50 万欧元的奖金。”

Pedro 用这个马圈前辈的经验告诉小艾玛,“真正的顶级骑手懂得从错误中学习。任何人都有机会赢,失败当然是难过的,但是之后你要爬起来再战。”

积极工作,简单生活

Pedro 热爱和平,并且希望在工作中也能保持内心的平和。“我一年大概会有选择性地为 15 场比赛工作,”Pedro说,“我不想安排太多的事情,因为我每次都要以精神饱满的、新鲜的姿态投入工作。我总是试图缓解压力,让事情变得简单些。” 在剩下的时间,Pedro 会在加拿大的临湖老家中和家人一起度过。冬季,作为马术赛事的淡季,他会给自己一个长长的假期,在墨西哥沙滩上享受阳关。“我是动物福利、体育的透明性、互相尊重、道德价值以及体育道德的虔诚信徒,我总是试图在人与人、人与马之间创造和谐。”这种对生命和自然的热爱使他始终以简单、正面、快乐的心态面对生活和工作。

“40 年做同样一份工作,很多人都会感觉疲累,”Pedro 说,“但是我不会,因为我有汲取能量的地方,我从顶级骑手那里获得能量。他们都是特别的人。骑手们保持身体强健,我也是,虽然因为为赛事工作经常需要熬夜,但我浑身充满力量。” 他认为,当一个人的工作环境中充斥着优秀者,耳濡目染,他也会变得更好。

国际赛事礼仪师是现今各大国际赛事和奥运会赛场上不可或缺的职位,在马术运动中,礼仪师对于赛事安全、顺利地进行尤为重要。Pedro 作为马术比赛“元老级”礼仪师,解释到,因为马术运动比较特殊,参赛的除了运动员,还有运动马。“需要懂马,能与马交流,不会紧张,如果人紧张了,动物也会紧张,”他解释道,“如果像网球这种一般性运动,可能只需要按顺序提醒骑手出场就可以了。”

但礼仪师这个角色对于马术比赛来说并不都是必需的,“这取决于对赛事质量的要求高低,就像去餐厅吃饭,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选择。赛事也是一样,因为预算有不同,需要因赛而异。”Pedro 说,他只想做最好、最特殊、最能给人带来快乐的人,剩下的就交给赛事方来评判和衡量吧。

文/尹天姿 图/依米影像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