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天空中那匹“不同”的马

2022-9-28 09:15|来自: 《马术》2018年4月刊

摘要: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 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故事。马圈除了那些关于人和马的种种故事,还有名利。想要保留心中的一分净土 , 才发现却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我叫李涛,是天马行空的联合创始人,2016 年天马团队在昆明开 ...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 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故事。
马圈除了那些关于人和马的种种故事,还有名利。
想要保留心中的一分净土 , 才发现却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

我叫李涛,是天马行空的联合创始人,2016 年天马团队在昆明开设了全国第一家城市屋顶马术学院。

从学院成立的第一天起,我们就明确,我们只专注于城市儿童、青少年马术的启蒙和入门综合教育培训。通过独特、系统的自创教学课程体系,为零基础 4-16 岁青少年以马术为介质,通过一至两年以上的马术培训。达到增强其体质,提升其社交、应变和逻辑思考的能力。我们也助推公益,至于孩子们未来对社会的责任感、人生价值观的树立和对生命、自然的尊重等,那都是我们的愿景,希望未来通过更多人群的参与和支持最终能够实现。

很多人问我,你们属于体育运动还是教育培训?

回答:我们是运动教育。因为是教育者,所以我们要求自己讲实话,这是教育的基石。

我们使用的教学马匹大部分为生长于云南的滇马和广西(果夏)地区的矮马,而非有些同业鼓吹的:教学马都来自澳洲进口的 pony 马或者混血改良马。这个行为好比几年前有人买了一辆国产车非要把车标换成外国的。今天满大街的比亚迪和吉利,我们反而觉得自豪。其实中国教练和中国马单为了普及中国孩子的骑术培训是完全够用的,要连这点自信都没有,我们这代人还怎么实现中国梦?

教练?我们的教练和马匹差不多都是以云南和广西的年轻人为主。三年前我们和云南体质学院合作开设了马术管理大学专业,一个年级大概不到二十个学生,其中大多是少数民族,来自云南的偏远山区,家境贫寒。他们大都在实习阶段就来到天马和中信莱德马业工作,吃苦耐劳是他们的特质。他们经常一天工作十个小时以上,又要照顾好马匹,又要培训小朋友,还要自己练习骑术。大强度的体力劳作前,他们仍然保持了对工作的高度热情和对孩子的亲和力。

二十岁不到的年轻人啊,我常见到他们手拿一本马术训练教材看着看着就在苜蓿草甸上睡着了。也正是他们这种精神坚定了我们走下去的决心,也还原了马术运动的本真。在这里我要向他们致敬!

正因为马匹和教练都就地取材,开设的也不是成人马术俱乐部,我们的青少年马术培训成本并不算高,不像个别业者声称的开一家青少年马术培训中心就要投资动辄上千万。天马的几个爱马如命的股东仅靠自有的资金启动,营运着我们现有的两个学院。正因为投入不大,也就不急于变现回本。所以我们在经营过程中即使遇到了一些问题,也当作是长征路上的一种经历,乐在其中。

我们在企业成立的第一天就明确,我们永远把马匹视为自己的员工,无论外界环境的任何变化,我们都要尽最大职责保护员工(马匹)的利益。

天马运营的近 3 年中,我们先后和法国、荷兰、新西兰等马术运动发达国家的青少年马术机构建立过联系和合作培训。但是到 2017 年底都陆续终止了,他们的团队非常专业,敬业的程度也值得我们学习。只是我们的初衷和他们想要的东西存在很大的差距。他们希望把既有成熟的教学体系(硬件、软件)一股脑直接移植到中国来,快速地主导和占领日益蓬勃的青少年马术市场。毕竟在他们眼里马术运动的舞台是属于西方的,我们有的只是巨大的消费市场而已。但我们想通过摸索和创新实践把青少年马术教育发展,普及到一个更宽广的领域,让更多的家庭和社会群体参与进来的同时,去更新和调整我们的硬件(场馆设置、马具装备)及软件(教学课程,马匹应用及马房管理等),从而创造出一套适合我们中国青少年自己的培训教育体系,也就是一套完整的自有知识产权的青少年马术培训教育及马房管理体系。这个体系是真正的“made in china”,将更适合在中国推广和普及。

也许是我们好高骛远吧,这种愚公移山的执念可能会导致天马在当今高效、裂变的大发展时代显得有点作茧自缚。延误了快速拓展的商机。但是我们有点于心不甘,为什么我们中国人要开展自己的运动教育培训,不能用自己摸索出的一套呢?只有纯血和温血马才是好马吗?那我们的蒙古马和滇马是什么马?只有贵族学校里的教育才是教育吗?那我们遍布山区希望小学里那些朗朗的读书声是什么?当你目睹在云南的荒郊野岭,一个(来自天星调良马术)马术教练苦行僧般的守护着几匹国产马,就为了周末来学习骑马的孩子,你还会怀疑他们不算在普及马术吗?我们要通过骑马教育出的是什么样的一代人?他们应该有怎么样的坚韧性和创造力?要靠既有成熟的模板提升他们的创造意识呢,还是用创造本身来启迪他们的创造?

面对城市运动娱乐方式的花样百出、迭代频繁,如何把中国传统的教育价值理念(坚持、自律、责任)和严谨的运动培训(便捷、舒适、健康)有机结合,如何让童心未泯的孩子们自愿、快乐地在运动教育中得到成长,一直是天马团队探索的命题。

2017 年底我们再次尝试创新,在风景秀丽的桂林漓江旁万达广场内打造了马术与其他(击剑、体操、攀岩)运动项目有机结合的青少年运动早教营地,再一次开了全国首创的先河。

动物元素的加入让略显枯燥的体育训练变得活泼、有趣。当看到在击剑或攀岩下课后,汗水淋漓的小朋友仍然坚持要去马房参加卫生劳作。家长们不禁奇怪了,自家孩子平时那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习气哪里去了?

孩子渴望动物的朝夕相伴,渴望关怀照料他们后建立的信任,渴望运动后的放松、愉悦,渴望团体协作带来的荣耀。平等、互助、自然的教育理念,为这个早教营地开业后得以取得巨大的市场反响奠定了基础。

客观地讲,我现在只能给天马行空打 75 分,我们不发展加盟,因为我们觉得城市商业马术还不成熟,把一个不成熟的项目推荐给投资者,是会带他们误入歧途的。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虽然拓展速度较慢 ( 虽然我们是开先河者),还有很多方面做得不够好,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很多领域需要更加深入的投入和研究,但我们始终保持着作为创新者的那份激情和快乐!

如果有人问我,最担心的事情是什么?我最担心的是随着资本的涌入,大量毫无经验的企业盲目跟风,甚至极个别机构急功近利,做出适得其反的事情,从而使整个行业声名狼藉。到那个时候,大家会认为这个行业打着教育培训的名号,受利益驱使,过渡地进行商业化运作,把本来寓教于乐的好事,做成了臭名昭著,使踏踏实实做事的企业也无辜殃及。

退潮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乐视网”成立之初以“颠覆·全屏实力”为品牌主张,在业界率先进行PC、Phone、Pad、乐视 TV·超级电视智能大屏、乐视影业电影巨幕大屏的五屏有机整合。推动了行业的创新发展和整体进步,但随着资本一波高过一波的助推,无限跨界扩张终致轰然倒塌。那些参与折腾的资本,不知道现在想起来是什么感受,在那种人人狂热的氛围下,激情代替了思考,就像贾跃亭,在倒下之前还发出感慨:“乐视的海水与火焰:是被巨浪吞没还是把海洋煮沸 ?”

我们因为拒绝把马匹圈养在看不到阳光的商场里而放弃了很多要引入我们项目的知名购物中心。我们也曾两次拒绝基金和风投在天马不成熟的探索阶段引入资本助推,盲目扩张。毫无疑问,我们一切的底线是保持在逆境中前行,哪怕是蜗牛的速度,不论多大的利益诱惑,我们都绝对不会做任何违背初衷的事情。因为那样做既违反我们做为教育从业者的原则,也会使企业的声誉和长远利益遭受损害。

好在这个行业现如今不止有我们一家存在,了以慰藉的是,沈阳燕龙、大连骑域、北京传奇马术正如火如荼般地在全国大举发展和推广中国青少年马术连锁培训。据悉 2018他们要在全国连锁化经营达数十家。这无疑为天马如履薄冰的疑局,带来了巨大鼓舞: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变成了路。真心希望中国青少年马术未来的路,是属于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康庄大道。

感谢在我最迷惘中给予巨大鼓舞与帮助的:林仕坚、何鑫峰、罗毅、梁宝源、赵欣然先生!

文/李涛 图/由天马行空马术学院提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