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商场马术的崛起、扩张和桎梏?

2022-9-28 09:16|来自: 《马术》2018年4月刊

摘要: 连锁商场马术中心是时下马术行业里一个颇受关注的运营模式,质疑与赞誉此起彼伏。这几年迅速发展的中国马业与发达国家马业仍有着较大的差距,中国的马业工作人员去德国学习只有通过商务签或者实习签,从未获得过工作 ...


连锁商场马术中心是时下马术行业里一个颇受关注的运营模式,质疑与赞誉此起彼伏。这几年迅速发展的中国马业与发达国家马业仍有着较大的差距,中国的马业工作人员去德国学习只有通过商务签或者实习签,从未获得过工作签证,而我们的厨师却可以拿到五年的工作签证。我们每年花重金去欧洲买马,高薪聘请外籍教练,引进马术教学体系,作为消费者,我们始终有愤懑郁结于胸之感——中国马业还是一个“弱国”无外交的时代!

我相信在中国马业协会和中国马术协会的领导下,经每一代爱马人的群策群力,未来的中国马业一定能摆脱对进口的依赖。当下我们要兼容并包地吸收欧美的发展经验,同时设计适合中国市场的商业模式,凭借产业上下游的互相协作来完成五件事:
(1)结合我国的马背文化,有效地推广马术文化,在经济条件具备的城市开拓新市场,进一步扩大马术消费群体;
(2)吸收欧美马术人员培养经验并结合中国人的身体条件,设计更适合中国从业人员的培养模式,形成自己的产业标准和人才体系;
(3)培育中国本土的运动马品种,并有能力与欧洲同级别马同场竞技;
(4)设计更适合当下市场的本土的赛事品牌和针对青少年和家庭的趣味性业余马术赛事,并让专业赛事的举办频次和布局更合理;
(5)支持国内马业配套产品供应商的研发和销售。

接下来我以问答的形式,从商业趋势、客户需求、运营思路转换和快速扩张的基础四个方面来阐述“爱马马术中心”的经营探索。

问题一:为什么商场马术中心模式会率先在中国出现?

(1)地价制约

在中国快速推进的城镇化建设下,经济条件较好的城市扩张速度快,人口密度高,用于文娱体育用地建设指标少。新建中小型俱乐部洽谈周期长,建设成本高。

(2)商场转型

随着电商的迅猛发展,传统商场的零售业务受到巨大冲击,到商场购物的人流量下降。国内商场均面对着客流下降、营业额下降、传统零售商铺退租的经营挑战。为了维持商场的正常运营,商场需要占地面积大的新兴业态来填补空缺,吸引客流。

(3)“第四次婴儿潮”

商场马术受物业条件制约,使用的教学马多为 pony,客群主要针对青少年。从欧洲青少年马术发展的规律来看,上世纪欧洲 pony 俱乐部发展的黄金时间受益于二战后第三次婴儿潮,大量的青少年马术俱乐部新建起来,并获得了持续稳定的收益。

从2016年中国人口的普查数据来看,全国0-14岁人口总数超过2亿,而德国总人口约8300万,英国总人口6200万,法国总人口6400万,也就是说我国0-14岁总人口数目与三大马术强国的总人口不相上下。我国青少年马术人口的增长还有很大的空间。

问题二:商场马术中心解决了哪些马术消费客户的痛点

(1)节约交通成本

商场大多建设在人口密集且交通便利的地方,商场马术中心主要辐射 5-10 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家长驱车往返时间通常在 30 分钟左右,爷爷奶奶接送可以乘坐地铁,选址好的商场很多居民可以步行到商场骑马。

(2)全天候运营

商场冬有暖气,夏有空调,温度适宜。任何天气都可以在商场内学习马术课程。而且商场马术中心营业时间与商场营业时间匹配,早 10 点到晚 9 点商场马术中心都可以接待,小朋友们可以吃完晚饭或者写好作业后到商场骑马。

(3)商场配套齐全

商场配有停车场,有各式餐饮可选,有各类休闲娱乐设施,有多样化的培训机构。家长送孩子来骑马,可以让孩子一站式安排好周末的休闲生活。

问题三 : 商场马术中心真的只是把马术俱乐部开到商场里那么简单么?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商场马术中心对日常管理有更高的要求,在准备进驻商场前有几个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

(1)选择合适的商场

目前我国的商场很多,我们在选商场前要考察目标商场的经营思路、区位优劣、业态分布、客流动线、配套设施,以及商场建设的相关工程质量;新商场要看商场前期的宣传力度,老商场要看稳定客群的消费习惯;考察商管团队的能力和商管团队的稳定性,分析商场举办活动的频率和档次。

(2)商场马术中心的运营团队组建

商场马术中心比传统俱乐部人才要求高出许多,例如:有经验的门店管理人员、专业且有亲和力的教练、符合品牌和业态的营销人员、有经验的市场推广人员和有经验的工程管理人员。传统马术俱乐部大多是目的性消费人群主动到达俱乐部,而商场马术中心的客流大多是好奇或闲逛的人流,而这部分客流的注意力集中时间短,不能短时间内调动消费就不能很好地利用商场的客流优势。

(3)商场马术中心的设计与建设

由于商场内每平方都是收费的,在设计与建设上就需要考虑如何最大化地利用场地实现马术教学和接待功能,如何设计场地内各个功能区域来实现最优化的工作动线。燕龙马业拥有专业的规划设计建设公司,多年的马场规划建设经验,保障每个商场店在开业前提供全面的预置配套,保证最短的施工期和最优的全面解决方案。

(4)商场教学马的繁育与调教

无马则无马术,商场马术中心的环境与俱乐部环境不同,对教学马的品相和调教程度都有更高的要求。由于商场内教学只适用 pony,而国内现有 pony 品种并不能满足在商场内教学的要求。要连锁经营就需要储备足够数量的且稳定的教学马,所以我们自建 pony 繁育中心,重金引进国外优良 pony,繁育出更适应中国环境的 pony,保障了pony 马的稳定供应。经过专业且有针对性的调教,保障pony 进入商场后能迅速适应场地,投入教学。

问题四:什么是商场马术中心快速扩张的基础?

在商言商,连锁运营商场马术中心只有情怀是不够的,马术项目进商场需要强大的后盾做支撑,因为商场的租金按平方算,按月交!太多的运营失误,会延长成本回收期。“爱马马术中心”作为燕龙马业集团的分公司品牌,在集团产业完备的基础上,整体输出才能做到 30 天内新开一个门店。燕龙国际下辖马匹繁育公司、马术推广公司、工程设施公司、马具集成公司、文化会展公司、马术培训,马匹进出口公司等。

“爱马马术中心”不仅拥有马术行业完善的供应链,同时也拥有商业运营方面的智囊团——“汉博赢创”的强力支持。“汉博赢创”由汉博商业与赢商网联合创办,作为股东为“爱马马术中心”插上飞向全国的翅膀。汉博商业是国内最大的商业地产第三方综合服务机构之一,业务涵盖商业地产项目定位策划、规划顾问、工程顾问、招商代理、运营管理及整租等全产业链业务,累计服务商业地产体量超过 2600 万平方米;赢商网是国内商业地产领域的第一大传媒公司,为商业地产商及品牌商提供媒体营销、数据服务、交易撮合等专业服务。

“爱马马术中心”是专业技术和商场连锁运营相结合的新模式,作为中国马业的新生力量,在广阔的中国待开发的市场中迅速成长。诸君想要尝试这个新模式的时候必要深思熟虑:团队是否具备了开店的“十八般武艺”,如:前期市场调研、产品设计定位、门店风格、团队招聘和品牌宣传等等?

治大国如烹小鲜,驭马如御天下。我们要以多元化的方式,把马术文化呈现到大家的生活当中,把一代代青少年扶上马背,纵横天下。

文/刘辉 图/杰杰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