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历史上最伟大的耐力赛

2022-10-13 14:22|来自: 《马术》2018年6月刊

摘要: 美国西部两名热爱马匹的售货员查克和兰迪于 1976 年举办了一场“全美赛马大赛”。这是历史上耗时最长,骑行距离最远的比赛,堪称史上最伟大的耐力赛。比赛路线起于纽约州的法兰克福,横穿北美洲,直达加利福尼亚州的 ...


美国西部两名热爱马匹的售货员查克和兰迪于 1976 年举办了一场“全美赛马大赛”。这是历史上耗时最长,骑行距离最远的比赛,堪称史上最伟大的耐力赛。比赛路线起于纽约州的法兰克福,横穿北美洲,直达加利福尼亚州的萨克拉门托,沿途经过美国33个州,全程约6000公里。这次比赛始于 1976年5月31日,并于9月6日结束,历时14周,99天完成,其中休息23天,每天的行程约在60至70公里。

本次比赛的参赛队伍共有91支,包括200匹肌肉丰满的骡子以及各种马匹。每支队伍的参赛选手允许带一匹备用马,以便途中换乘,图中还可牵马行进。使用两匹马参赛,不仅可以大大降低比赛难度,同样也可避免马在途中太过疲累,受伤或是单纯地厌倦了比赛。在比赛开始的沥青柏油路上,为了使马免于劳顿,许多骑手步行了很长的路程。另外,如果兽医或裁判判定某匹马不再适于参赛,就必须退出比赛,骑手可骑乘另一匹马继续比赛,但比赛开始就后不能有额外马匹加入。只有年龄在五岁以上且体况极佳,健康状况良好的马匹方可参赛。在比赛之前,兽医要对参赛马匹进行彻底检查,而且途中还要定期进行检查。在比赛中,兽医总共执行了72960 例常规检查。

比赛开始时有近两百名选手参赛,分别来自美国各州以及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德国、奥地利和瑞士等国。参赛者中年龄最小的选手年仅 17 岁,是俄勒冈州的一位乡村音乐歌手;而年龄最大的选手是一位在田纳西州做马匹生意的七旬老人。选手们的职业可谓五花八门,有脊椎按摩师、儿科医生、在校学生、护士、农民,以及大学校长等。参赛者除了要缴纳 500 美金的参赛费以外,每位选手还要付一笔相当大的运输费,而头等奖仅有二万五千美金。每天,骑手们都从同一地点,向着同一目的地出发,把每天所用时间相加后决定比赛最终的名次,用时最短的骑手成为最终的胜利者。

赛前,主办方没有预料到赛事路线的执行难度,如采用天然路线就必须绕道而行,而沿着路边行进又危机四伏。由于草丛中隐藏着许多碎玻璃茬,所以全程90%以上的路线都只能在交通量不大的柏油路上进行。主办方曾预测,只有25%的骑手能够完成14周的比赛,但其实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所有人都不禁怀疑会不会有人能走到终点。前两天的比赛异常艰难,参赛者只前进了不到50公里的路程。第三天,他们需在9小时内行进75公里,全程几乎都在柏油路上进行。经过这次苦不堪言的跋涉,有的马匹蹄铁已开始脱落,19名选手相继退出了比赛。选手们对此提出了强烈的抗议,因此主办方在第四天仅安排了20公里的赛程,接下来的一天全体休息。令选手没想到的是,比赛第四天主办方竟宣告破产。

整场比赛,主办方的财政状况都十分令人堪忧。在密苏里州,兽医等工作人员因被拖欠工资而集体退出。队伍刚到达纽约州的沃特金丝峡谷时,骑手们甚至陷入了暴乱之中。多数骑手不愿就此放弃,为完成接下来的比赛,每位骑手都愿意再缴纳150美金的参赛费,并且同意以后每天再出5美元。

更为糟糕的是,有些马匹被证实感染了病毒,这对本就困难重重的比赛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因此,比赛在开始后的第八天就难以再继续下去。在到达密苏里州的汉尼拔市时,比赛看上去要就此结束。这些受病毒感染的马匹必须被运回到所行3000公里路程三分之一的地方,大多数骑手对主办方已经失去了耐心,他们认为这样的安排很浪费时间,于是打算自行完成剩余的赛程。于是他们选择了一条名为“矮马快运”的路线。这条路线长达3000多公里,起点是密苏里州的圣·约瑟夫市,终点是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萨克拉门托。最终,历经52天完成了全部赛程。前二十匹马中,有11匹阿拉伯或半阿拉伯马,一匹阿帕卢萨马和八匹冰岛矮马。

比赛中,最令人惊叹的是十几头骡子和十四匹冰岛矮马的表现。人们对于骡子们的表现似乎已早有预感,但不了解冰岛马的人则认为他们根本没有任何获胜的机会。他们确信这些来自北欧的小家伙终将因为忍受不了美国西南大草原上的酷热而放弃比赛。最终,骑着骡子的维尔·诺顿和伊娃·泰勒在这次比赛中分别获得了第一和第十名,另有多匹冰岛矮马成功地走完了全程。

维尔·诺顿在率领他的骡子——小爵爷方特勤罗伊勇夺全美赛马大赛的冠军后,带着二万五千美金的奖金回到了他位于圣何塞的私人牧场,而作为诺顿的首选搭档,这匹训练有素、品种优良且具有足够强耐力的小骡子则继续低调地生活在加利福尼亚的草原上。诺顿,这位旧世界最后的真正骑手,人称“骡子男人”,曾多次拿过耐力赛冠军,其中就包括1976年的全美赛马大赛。除耐力赛以外,他还是战车比赛以及铁人三项的常坐之宾。诺顿不仅是赛场上的常胜将军,还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赛马协会和水银耐力骑手的联合创始人,也是圣克拉拉骑士协会的终身会员,一生致力于发扬马术事业。这位与马朝夕为伴的男人实可谓“戎马一生”。

编辑/郭馨遥、Aileen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