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骏马飞驰砀山,聚焦国内最高级别耐力赛

2022-10-13 14:23|来自: 《马术》2018年6月刊

摘要: 砀山,又称“世界梨都”,这个安徽最北部小城因盛产酥梨而闻名海内外。然而随着去年十月国际马联一星级和二星级耐力赛同时落户砀山,它又在着力打造一张新名片——“中国马术耐力赛高地”。今年4月8日至9日,砀山依 ...


砀山,又称“世界梨都”,这个安徽最北部小城因盛产酥梨而闻名海内外。然而随着去年十月国际马联一星级和二星级耐力赛同时落户砀山,它又在着力打造一张新名片——“中国马术耐力赛高地”。今年4月8日至9日,砀山依托黄河故道的优质地貌,再次举办中国砀山国际马术耐力赛,续写耐力赛新发展。

百匹骏马驰骋故道

2018中国砀山国际马术耐力赛由中国马术协会、安徽省体育局、宿州市政府和砀山县政府等联合举办,大赛包括两个初级达标赛和国际马联一星级、国际马联二星级耐力赛。梨花为媒,骏马为使,砀山将赛道设置在千万亩梨园内,黄河故道边,吸引了来自 8 个国家的一百多对人马组合飞驰竞技。此外,技术代表、裁判长、赛事监管长、兽医代表等技术官员均来自海外,赛事严格按照国际规格执行。

首日举行的两场比赛分别是国际一星级耐力赛(87公里)和初级达标赛(48公里)。上午8点30分,随着裁判长大声倒数数字归零,比赛正式打响,参加两个比赛的共88对人马组合,同时于起点旗门出发。骑手们的“战术”各异,有的一马当先,向前直冲;有的保存体力,在后组队前行。很多马匹由于初次参加大赛,表现得兴奋不已,还有俊美的阿拉伯马翘着尾巴昂首前行,展现其敏捷与耐力并存的特性。

下午3点左右,经过一整天的竞速角逐,一星级 87 公里比赛第一梯队的人马组合胜利返程。中国骑手李权和马匹沙毛名列第一;中国四星级耐力骑手,也是中国砀山国际马术耐力赛的发起人贾惠林与爱马枫丹公主以一秒的微弱差距位居第二;付大勇与哈士奇夺得第三。

比赛第二日,最重磅的国际马联二星级耐力赛(120 公里)和初级达标赛(87 公里)于上午 6 点 30 分迎着初升的朝阳拉开帷幕,共 18 位骑手出战二星级比赛,其中 7 位为外籍骑手。但严峻的体力考验还是难倒了不少优秀人马组合,赛程不到一半,继续征战的骑手仅剩一半。最终,211 号骑手,同时也是著名马主的彭学军与爱马飘雪第一个冲过旗门,以 9 小时 34 分钟 33 秒的用时荣获二星级比赛冠军,亚军再次花落“中国耐力赛第一人”贾惠林,他的爱驹为九州行,季军由著名北京骑手哈玉清获得。颁奖晚宴时,大家方得知,因为马鞍不合适,为保护马匹,冠军彭学军在 120 公里赛程中全程站骑完赛。主办方为嘉奖与鼓励以马为先的意识,还为彭学军颁发了重磅奖项“最佳马主奖”。

据悉,彭学军的本职工作是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利用业余时间进行骑乘训练。在完成四次国际马联耐力资格赛后,他于 2017 年在砀山参加第一次国际马联一星级耐力赛,并于 2018 年分别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和砀山两次参加二 星级耐力赛,均顺利完赛并获得积分。“骁腾有如此,万里可横行”——扎实的骑乘技术、坚毅的性格和百分之百的完赛率成就了一名马术爱好者坚持的初心。截止目前,彭学军作为上榜国际马联耐力骑手排行榜的 7位中国大陆骑手之一,排名世界第 170 位。

马匹福利是第一要务

耐力赛由于比赛路线长、赛时长,对于骑手和马匹的体力都是巨大的考验,选择合适的赛道是进行比赛的基础。据介绍,绵延百里的砀山黄河故道两岸特有的沙质土壤正适合耐力赛,因为经过多年的黄河水流冲刷,砂质非常细腻。如果雨水打湿了沙土,也不会粘在马蹄上,对马蹄的伤害也能尽可能地降低。

此外,本届中国砀山国际马术耐力赛为保证马匹福利,按照国际一星级和二星级耐力比赛规定,参赛马匹必须年满6 岁,并且只有在 12到24个月之内参加两次 40 公里级别和两次 80 公里级别达标赛并以一定速度完赛,才能获得参加星级比赛的资格。这样做是为了避免无经验的马匹和骑手参赛,以减少受伤的概率。

在一星级比赛中,设置 2 个强制休停区;在二星级比赛中,设置 3个强制休停区,并至少有一次不低于40分钟的休停时间。在休停区内,骑手和他们的“后援团”齐上阵,为马匹泼水,快速降温,兽医检查马匹的脉搏恢复、新陈代谢和步伐等方面是否合格。根据规定,马匹脉搏在进入兽医检查站 20 分钟之内最高不能超过 64 次每分钟,否则将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在以前的比赛中,因为耐力赛“门槛低”,骑手大多“野骑”出身,意识不到马匹福利的重要性。随着国际马联星级比赛的引入,其涉及到马匹福利的严格规定将使得中国的耐力赛更加专业和规范化。

“新兴”的中国耐力赛

国际马联耐力赛星级比赛分为一到四星,二星级耐力赛事是目前中国举行的最高级别的国际耐力赛事,砀山国际耐力赛也是国内唯一的二星级耐力赛。在国际上,由于受众范围广、推广力度强,耐力赛在国际马联的八大项目中参与人群和马匹数量都是最多的。对比而言,在国内大众可以参与的,有质量的耐力赛数量仍然十分有限。这也就是说,我们的耐力赛距离真正国际化、普及化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要走。

来自迪拜的三星级骑手 Aziz Al Redha 先生是第一次来到砀山国际耐力赛,本次比赛他受邀参加的项目是国际马联二星级120公里。他认为,邀请国际骑手与国际裁判来中国,其影响不仅仅在于举办一次比赛。“他们可以把先进的经验带到中国,作为中国的骑手,不用出国门就有机会向国际骑手学习如何更好地准备,骑乘和对待马匹”,Aziz说道。

Aziz同时提到,砀山春季国际马术耐力赛在整体上还有进步的空间,而这需要时间。“我知道耐力赛在中国还在开始阶段,但是中国的人口基数大,这是一个优势。在阿联酋,从1992年开办第一场耐力赛,用了7到8年的时间,才把比赛办到国际知名。这期间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懂’马:懂得如何买马、训练马和护理马。”

对于中国传统耐力赛,如内蒙古那达慕比赛的发展,他强调,重点一在于宣传推广让外界熟知,二在于引入更多品种马匹与当地马匹共同训练,打造不同赛程的耐力赛,让不同水平的骑手有机会参与进来。

再接再厉,更进一步

2017年,首届砀山国际耐力赛的成功举办令砀山这座位于四省七市交界之地的小县城一跃成为中国马术耐力赛的高地,对于中国耐力赛走上国际舞台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砀山县委书记王广敏表示,去年以来,国际耐力赛,特别是二星级赛事的举办为国家大力发展国际马术产业,打造“世界马术耐力赛之都”和“中国休闲体育之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曾获第56届世界小姐安徽赛区亚军,全国十佳的美女骑手於文婷也曾在去年参加过47公里达标赛并顺利完赛,今年她作为比赛的开场嘉宾来到现场。对比去年的赛事,她对今年赛事的进步有着最直观的感受。“首先是赛道拓宽了,整个赛道变得更好了。其次,马房的设施,马匹和人员的安置也更完善和专业了。”

而对于曾经代表香港参加2014年世界马术运动会的骑手潘映彤而言,二星级比赛落户砀山,也为她这样需要经常参加比赛赢积分的青年耐力赛骑手增加了一个选择。“以前我如果想要去国际耐力赛,只能出国去美国、迪拜等国家,而现在砀山是最近的目的地了”,她如是说。

文/尹天姿 图/主办方 & 金盾马术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