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让·路易·勒克莱尔:坚定、公正、友好是耐力赛裁判的首要素质 ...

2022-10-13 14:28|来自: 《马术》2018年6月刊

摘要: 耐力赛本身似乎具有一种精神气质——持之以恒、勤勉不倦、不断寻求突破,这种气质该是众多的耐力赛马人所凝结起来的,又或者因两者的彼此助长而越发得以凸显。在国际耐力赛圈已经工作了35年的让·路易·勒克莱尔(Jea ...


耐力赛本身似乎具有一种精神气质——持之以恒、勤勉不倦、不断寻求突破,这种气质该是众多的耐力赛马人所凝结起来的,又或者因两者的彼此助长而越发得以凸显。在国际耐力赛圈已经工作了35年的让·路易·勒克莱尔(Jean-Louis Leclerc)先生可谓资深耐力赛马人,数十年来他在耐力赛的各个工作岗位上都做到了最专业。

勒克莱尔起初因对马生理学感兴趣,而致力求学,并成为法国国家耐力马术队的兽医,在这个岗位上他工作了 12 年,之后 6 年他又担任了法国队的总教练。他是法国四星级耐力赛路线设计师,是 FEI 四星级耐力赛官方治疗兽医与兽医指导。在积累了 18 年的丰富工作经验之后,他受邀帮助巴西和德国发展耐力赛,并管理他们的国家队。

在那些年里,勒克莱尔几乎参加了所有的世界耐力锦标赛,还有世界马术大会、欧洲锦标赛、泛美锦标赛(Pan American championship)。这段长期的经验积累让他得以进入 FEI 国际耐力赛委员会,并成为耐力赛裁判和官员培训师。目前他主要从事耐力赛兽医方面的工作,此外还作为耐力赛工会委员会顾问,帮助各国发展马术耐力赛。

2017 年 12 月份砀山举办了一场为期两天的“中国砀山冬季马术名家耐力赛”,勒克莱尔先生受邀担任赛事指导,并在赛前一天召开的“2017 中国砀山马术高峰论坛”上做了演讲,以马术耐力赛的历史、现状和发展为主题,展开对耐力赛的全面解读。在马房区,他还亲自向参赛的骑手、马工和媒体人员讲解、演示了耐力赛马的护理细节,繁中取精,力求简明而实用。

马术耐力赛的发展已有很长的历史。20 世纪初期,马术耐力赛曾经为军人体育项目,由于规则尚不够清晰,比赛过程中经常会出现马匹死亡事件。之后随着耐力赛的发展,陆续设立或变更了一系列规则以避免作弊现象,使这项运动更加公正。以法国为例,自 1903 年起,法国就开始举办耐力赛,从当年举办的一场耐力赛所保留下来的照片看,还有到赛事末程赛事人员推马前行的情形。后来随着赛事的不断规范化,这种透支马匹潜力、危害马匹福利的现象就被杜绝了。

目前国际级耐力赛需遵循国际马联制定的三大规则:一是通用规则,涉及马匹福利、骑手行为和国际马联对所有马术项目共同设定的基本规则;二是由国际马联兽医委员会制定的兽医规则,其中既包括比赛过程中应当实施的各类兽医检查与监测,也包括每个项目的特殊规则;三是专门针对马术耐力赛的特定规则。近十几年来,耐力赛规则的变更大部分是为了更好地保护马匹,如比赛后或受伤后的强制休停期,反兴奋剂监测等。其他规则的改变是为了避免部分骑手违反比赛规则,而造成比赛中频繁出现意外事故。

有些比赛会出现部分赛事官员未能严格遵守比赛规则的情况。不遵守规则以及不尊重马匹福利是导致严重意外事故的根源。这使得国际马联不得不一再对规则进行修订,努力避免这一现象的增长和耐力赛事故的发生。勒克莱尔先生认为,坚定、公正、友好是作为耐力赛裁判最为重要的品格。

勒克莱尔先生强调:“马术耐力赛一定是对骑手能力的考察。”不同于马术和盛装舞步项目,耐力赛考验的是骑手对马匹的了解、对环境的了解、路线的选择、甚至温湿度的把控,且这些考验在高星级赛事上更为明显。高星级赛事为了充分照顾到马匹福利,会有路线设计师加入到赛事的准备工作中,提前把一些可能致使马匹受伤、出现危险的因素剔除。

对比传统马术项目如舞步、三项赛来说,耐力赛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尤其迅猛。其原因有二:一是门槛低,耐力赛对于骑手和马的技术水平没有那么高的要求;二是耐力赛的比赛时间比较长,通常家庭有一位参赛者就需要全家出动参与其中才能照顾好马匹。“比如家里的孩子参加耐力赛,全家人都会成为孩子的坚强后盾,”勒克莱尔先生说,“当马匹到达检查区的时候,大家都分工合作,为马匹降温、补充水分,成为马工、兽医,大家通力合作共同完成比赛。”

此外,耐力赛跟其他的马术赛事相比还有一个显著的不同点,即无论是视频报道还是图片报道,举办耐力赛的当地政府和旅游部门都可以借此很好地宣传本地的风土人情。勒克莱尔先生认为,中国幅员辽阔,从北到南有着各种不同的山川地形和风土气候,正是发展耐力赛的理想之地。不论是一星级的(单日 80KM)、二星级(单日 120KM)、三星级(单日 140KM)还是四星级(单日160KM)耐力赛,骑手们都有机会面临不同的挑战。平坦的、起伏的赛道,舒适的、恶劣的气候,不同的赛程安排等,可以为不同水平和条件的骑手实现耐力赛场上的价值提供条件。不过据勒克莱尔先生所察,中国目前关于耐力赛生理学兽医的教育还比较缺乏,这对于组织大型的耐力赛来说将会是一大限制。

对于我国耐力赛的发展,勒克莱尔先生建议道,“允许耐力赛发展起来,最好的方法就是让更多的年轻骑手参与到耐力赛中,他们将成为未来耐力赛的基石。需要为他们组织特殊的赛事,根据不同的参赛规则设置从 20 公里每小时的速度限制赛到 120 公里途程的自由速度赛。并在尊重FEI 规则的基础上考虑兽医和官员的教育,考虑对骑手的教育。”

让·路易·勒克莱尔眼中的五大耐力赛:
  1. 法国的“枫丹白露国际耐力赛”(International Race of Fontainebleau): 赛道平整且技术性高,有很多新手参赛。
  2. 法国南部的“卡斯泰尔萨格拉马术耐力赛”(Castelsagrat Equine Endurance):一场真正的耐力赛,尊重耐力赛的定义,对骑手们来说这是对其驾驭技术的一项挑战。赛事也非常注重保障马匹的安全。
  3. 法国的“弗洛拉克耐力赛”(Florac race):全世界最早的耐力赛之一,今年将是其举办的第 43 年。技术性非常强,要穿山越岭,沿路景色秀丽。完全尊重 FEI 的耐力赛规则。 
  4. 西班牙的“马德里耐力赛”(Madrid Endurance):由阿联酋 Meydan 团队所组织,所有裁判都与 Meydan 团队组织的其他耐力赛事几乎完全一样。
  5. 阿联酋的“迪拜耐力赛杯 ”(Dubai Endurance Cup): 沙漠中的平地赛,全世界速度最快的赛事,因而会有很多人马受伤,奖金丰厚。

文/Aileen 协助翻译/法国马协 陈晨 图/由受访者提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