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云丝仙子”:从“超模”到“草地女王”

2022-10-19 09:44|来自: 《马术》2018年8月刊

摘要: 在澳大利亚,有这样一匹马:无论你是否关注赛马,都一定听过她的名字,她就是屡屡在赛场上演反转神话、备受瞩目的草地女王“云丝仙子”。冠军马的诞生2011 年 9 月的一个早晨,在猎人谷的库摩牧场,一匹冠军马降生于 ...


在澳大利亚,有这样一匹马:无论你是否关注赛马,都一定听过她的名字,她就是屡屡在赛场上演反转神话、备受瞩目的草地女王“云丝仙子”。

冠军马的诞生

2011 年 9 月的一个早晨,在猎人谷的库摩牧场,一匹冠军马降生于世。

在牧场经理皮特·奥布莱恩(Peter O'Brien) 任职期间,牧场约繁育出了 5000-6000 匹马驹,但他从来没见过哪一匹马像这样漂亮有魅力,也没见过哪一匹马如此急切地想来到这个世界。“她是在早上 9 点半出生的,并且在 10 分钟之后就站立了起来,这对于一匹幼驹来说是很不可思议的。”奥布莱恩操着一口浓重的爱尔兰腔说道,“在马刚出生的时候你并不清楚他们日后会成长为什么样子,但这匹马驹,我对她印象很深,因为她好像直接就站了起来。而通常情况下幼驹想要站立至少需要 45 分钟到 1 个小时。”刚出生的“云丝仙子”四肢纤长,体态优美,就像一个小模特,还经常是一副随时准备要奔跑的样子。在奥布莱恩的印象中,每次在牧场上看到她,她都在绕着妈妈转圈子。

“云丝仙子”的繁育马主是约翰卡·米拉莱里(John Camilleri)和奥布莱恩,是他们决定了种公马“街头口号”(Street Cry)和母马“赌城女郎”(Vegas Showgirl) 这样的配种组合。关于这个决定,他们是这样考虑的:“街头口号”赢得过 2002 年迪拜世界杯和史蒂芬·福斯特让磅赛,是北半球公认的优秀种公马,他的孩子们中有很多都战绩显赫,包括在 20 场比赛中实现 19 连胜的“信雅达”(Zenyatta)、2007 年肯塔基打吡获胜者“街头感觉”(Street Sense)、澳大利亚多场一级赛分龄计磅赛的冠军获得者“谁主佳卿”(Whobegotyou),还有 2009 年墨尔本杯的冠军马“震撼我心”(Shocking)。“我们看好他,所以想赌上一把,让他与一匹优秀的母马配种。最后我们选择了锦标赛冠军‘赌城女郎’(Vegas Showgirl)。我们从未想过会繁育出‘草地女王’,但当这成真后我们感到非常的荣幸和自豪。”

结缘华礼纳

一年零三个月后,“云丝仙子”走入了在黄金海岸举行的神奇百万周岁马拍卖会。

现在回想起来,卡米莱里和奥布莱恩一致认为他们那时让“云丝仙子”参加拍卖会有些为时过早。在拍卖会上他们也曾试图挽回,想要支付 20 万澳元把她带回去。“我们出价20 万,但紧接着有人追价 22 万,最终盖伊·马卡斯特(Guy Mulcaster)报出 23 万澳元的高价,买下了她。”奥布莱恩说。

盖伊·马卡斯特是练马师华礼纳(Chris Waller)的相马师,华礼纳那天也在拍卖会现场,他描述了在拍卖会上首次见到“云丝仙子”时的情形,“虽然对她的父系‘街头口号’不太了解,但我看好‘云丝仙子’,我认为她是一个好苗子,能够成长为优秀的赛手,既然遇到就不能错过,她让我们充满了期待,所以迅速下手成功将她收到名下。”

首次见面即得到华礼纳的青睐,在日后的成长中“云丝仙子”也没有让华礼纳失望。“在拍卖会上买到的马还处于成长发育阶段,未来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云丝仙子’很好,她一直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

日子一天天过去,“云丝仙子”不再是当初那个身材瘦弱,放眼望去“全是腿”的小家伙了,她的体重在持续上升。3 岁赢得昆士兰橡树赛时她 485 公斤,4岁赢得觉士盾时 505 公斤,5 岁再次斩获觉士盾杯时是 516 公斤。“春天,她的体重又增加了,但她的身材看上去并没有走样,”华礼纳说,“她依然保着运动员的体形,只不过长得更高了,也更强壮了一些。”

现在的她有着肌肉发达的臀部,这给了她强大的后驱力,使她能冲劲十足地在赛场上奔跑,就像牙买加运动健将那样。

开启传奇马生

“云丝仙子”的比赛生涯是充满戏剧色彩的。在试炼初期她获得了“马生”的首个三连胜,这使她作为一匹幼驹得到了极大的鼓舞,也让她的繁育马主着实惊讶了一番——根据卡米莱里的判断,“云丝仙子”属于晚熟型,不会过早就显露出锋芒。但无论如何,这些胜利都展露了蕴藏在“云丝仙子”体内那不服输的激情和能量,它们就像一台小发动机一样为她源源不断地提供动力,让她能在比赛中不断超越对手,争得先锋。

但在她 3 岁那年的赛季,“发动机”好像熄火了。前 7 次比赛中,她有 5 次表现欠佳,其中3 次未获名次,2 次被“第一封印”(First Seal)强劲压制。这使她一度十分受挫。为了不影响她的心情和发挥,练马师华礼纳甚至一度竭力避免让她与“第一封印”(First Seal)同场竞赛。在华礼纳看来她应该是一个“一级赛种子选手”,但在她参加的为数不多的两次一级赛中却没有一次获胜。在获得澳大利亚橡树赛(Australian Oaks,2400m)的亚军之后,华礼纳与相马师和赛事经理商量,让她暂时退出赛场,放归牧场进行赛后休整。他们认为“她已经尽力了”。

初涉赛场,“云丝仙子”的表现可以说并不如人意。但赛马运动正如马匹繁育一样,充满了不确定性。事情是在不断发展和变化着的,没有人说得清未来会发生什么。

重返赛场以后,“云丝仙子”以蓬勃的姿态带来了优异的表现,给了所有对她寄予期待的人一个惊喜。她先是在阳光海岸坚尼赛(Sunshine Coast Guineas ,1600m)中成功突围后来居上夺得冠军,紧接着在杜邦马场举行的昆士兰橡树赛(Queensland Oaks,2200m)中再次表现出色,以 3 个马位领先对手,赢得第一。华礼纳说:“就是在那时我看到了惊人的变化。”

从那以后,她体内的“发动机”一直保持着高速的运转,她再也没有在赛场上失利过。无论赛程多少,是让磅赛还是分龄计磅赛,她从未输过。在比赛中她要么始终是一马当先,要么就后来居上,在比赛的后半段神勇冲破“重重马墙”到达第一。经历了四岁赛季、五岁赛季、六岁赛季,她始终占据着第一的宝座。

让“云丝仙子”备受瞩目的不只是领先第二名的身位、耐力、爆发力,既能短途又能中长途的全能力,又或者是雌马中最大的负重,而是不管赛场境地如何艰难如何不利,她都总能迅速调整好状态,在困境中找到突破口,然后迅猛冲锋夺得胜利。比如在 2016 年唐卡斯特一哩赛(Doncaster Mile, 1600m)中,赛程过半时她仍处于 15 匹参赛马中的倒数第二位,而且被重重马匹阻挡,无法突围,在那个当下甚至连练马师华礼纳都对比赛获胜不抱希望了。但真正的强者永远不会让人失望,骑师布文(Hugh Bowman)终于为她找到了一个出口,然后“云丝仙子”几乎飞一般地冲过终点,还是赢得了最后的胜利。在 2017 年的二级赛切姆斯福德锦标赛(Chelmsford Stakes,1600m)中,“云丝仙子”在开始时位居第三,与头马“红色欢跃”(Red Excitement)相差 10 个马身的距离,等到距离终点还有 200 米的时候,他们仍然相差3个马身,在还剩150米就要结束比赛时,“云丝仙子”大展神勇,加速奔驰,最终以1 个马身的领先距离实现逆转,夺得第一。

这匹小小的赛驹,如今成长为独一无二的“草地女王”,有着与澳洲马后“鱼子精华”(Black Caviar)持平的 25 连胜记录,获得过 18 场一级赛冠军(其中 3 次蝉联觉士盾冠军)。她在 2018 年雄踞“浪琴表世界最佳赛马排行榜”的榜首,是唯三能进入澳大利亚赛马名人堂的雌马之一,就连一级赛和域园锦标(Warwick Stakes) 也更名为云丝仙子锦标(Winx Stakes)。

作为“云丝仙子”的练马师,华礼纳自然十分为她感到骄傲。他说:“作为还未成熟的赛驹,能在比赛中有这样惊人的表现真是让人难以置信。大多数马匹都是做不到这样的,而‘云丝仙子’,她不仅做到了,还表现出色,以后还会做得更好。”

传奇背后的秘密

关于“云丝仙子”的传奇表现,人们既感到骄傲和钦佩,也有忍不住想要一探究竟的好奇。而对于所有询问“云丝仙子”成功秘诀的人,华礼纳给出的答案是“在赛前准备工作中没有任何秘密可言”。

但他曾说过,“云丝仙子”的后腿在奔跑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只是她的臀部给了她强大的后劲,”华礼纳说,“她的后腿就像起重机的控制杆一样,给了她充分的延展空间,让她能用更大的步幅奔跑。这一点很明显,即使不是专业的购马顾问或练马师也能看得出来。这就是她的独特之处——后腿的延展空间给了她无限的前进可能。”

顶级骑师布文与“云丝仙子”合作最多,在“云丝仙子”的 35 次出场中,有 25 次是由他策骑,其中仅有一次与冠军遗憾擦肩。他也承认“云丝仙子”的后腿比较特别:“无论在体形上还是天性上,她都表现出明显的雌性特征,但当我看到她的正面照片时,我就注意到了她的后部有些不同。她臀部和后腿的肌肉非常发达,我从来没在其他马匹的照片中发现这点。”

他还对“云丝仙子”的加速过程给予了评价:“她跑起来的速度很快,但加速度更加惊人。通常马都是在奔跑中达到最大速度,但她能实现瞬时爆发,并且就像一辆高性能的跑车一样,在到达巅峰速度后还能不停地提速再提速。我从未见过哪一匹马可以做到这一点。但我骑在她背上倒没有感觉到她奔驰的速度变快了,只是觉得她身体有些下沉,腿也伸展得更开了。”

大家都对“云丝仙子”成功的背后有着各种各样的猜想,但她的繁育马主卡米莱里始终坚信,这一切都离不开练马师的功劳。“如果‘云丝仙子’由别的练马师来训练,她可能就不会成为草地女王了。”耐心是练马中的关键因素,这需要贯穿于马匹比赛生涯的始终。相信正是由于华礼纳的耐心,“云丝仙子”体内的潜力才能一点一点地被激发出来,最终成为赛场上的传奇。

赛马运动是不可预测的,就连“云丝仙子”的马主在一开始都没有发现她有如此巨大的潜力。马主之一黛比·凯皮蒂斯(Debbie Kepitis)坦言:“最开始在拍卖会上买下她时,我们并没有意识到她是这么好的一匹马。我们当时心中标记了五匹马,她大概排在第三第四的位置。”

对于从自己手中溜走的这匹传奇赛驹,卡米莱里也有过夜深人静回想起她的时候。但他对于把她卖掉的这件事却从来没有感到过后悔。他说:“每个在马匹繁育行业工作的人都梦想着能培育出冠军马,而我们已经做到了,我们培育出了一匹冠军马,这就比什么都没有要好得多。”虽然“云丝仙子”早就离开了他们,但直到现在,卡米莱里和奥布莱恩仍然时时为她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骄傲。

从“超模”到“草地女王”,“云丝仙子”已经为自己赢得了万众瞩目的地位。但比赛没有结束,传奇仍将继续!

文/ANDREW WEBSTER
编译/范卓 图/由澳马(AUSHORSE)提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