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走进经典美国牛仔节

2022-10-24 15:41|来自: 《马术》2018年10月刊

摘要: 八月份刚刚落幕的即墨国际牛仔节是中马国际西部马术促进会连续第二年举办的国际牛仔节,吸引了全国各地甚至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牛仔们前来参赛观战。即墨牛仔节作为 2018 全年绕桶巡回赛其中的一个分站赛,赛事融入了众 ...


八月份刚刚落幕的即墨国际牛仔节是中马国际西部马术促进会连续第二年举办的国际牛仔节,吸引了全国各地甚至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牛仔们前来参赛观战。即墨牛仔节作为 2018 全年绕桶巡回赛其中的一个分站赛,赛事融入了众多国际比赛,包含全国绕桶巡回赛、穿桩赛、锁眼赛、分牛赛、车马 PK 赛及国际绕桶赛这 6 个比赛项目。

而在西部马术大国美国,牛仔节已经成为西部牛仔文化爱好者们的一个传统。一年到头有很多场大型的牛仔节,并且每个牛仔赛事都有较为固定的时间,如目前全美最火的西部赛事美国西部竞技年终总决赛(National Finals Rodeo)就是在每年 12 月第一周举办,加拿大的卡尔加里牛仔节在每年 7 月的第一个周五举行。每年牛仔节期间,全美国的牛仔都会不远万里聚集起来,享受一年一度的盛大狂欢。

美国西部竞技年终总决赛是美国西部牛仔竞技一年一度的顶尖牛仔盛会,由职业牛仔竞技协会(Professional Rodeo Cowboy Association,以下简称 PRCA)举办,堪称美国最为经典的牛仔节。赛事每年都会在美国的拉斯维加斯内达华大学举行,此外,在当地的会议中心还会举行圣诞节马具特卖会,无数的牛仔用品会在此展出并低价销售,包括骑手马匹的装备、马粮、牧场工具等等,同时还有马匹按摩师的展柜,各类马具店、牛仔装备店等。

2017年的赛事包括绕桶、骑牛、套小牛、团队套小牛(两名骑手)、擒小牛、无鞍骑野马和有鞍骑野马 7 个主要项目,共吸引了 168952 人到场观看。每年所有由 PRCA 所承办的比赛中,在各个项目上获得奖金排名前十五的骑手都可以参加该赛事。每年的美国西部竞技年终总决赛,除了产生 7 个项目冠军外,还有一个“全能” (all-around)冠军。“全能”冠军必须在全年内所得总奖金数量最多,并至少参加了两个项目,且每个项目所得奖金不低于 3000 美金。

2017年“全能”冠军 Tuf Cooper 不仅获得了全年最高奖金,还在现场求婚成功,事业爱情两得意。

西部马术包含百余个大大小小的项目,大致分为三类,分别为西部牛仔竞技(Rodeo)、表演类(Show class)及马背竞速游戏(Gymkhana)。

西部牛仔竞技

西部牛仔竞技,是一系列起源于牛仔牧牛技术的竞技项目,每个项目都有自己独特的竞赛方式、规则和奖品。在全美不同地区、世界各地会有各种风格独特的项目,但骑牛、套牛、擒牛、绕桶等美国牛仔节中的常见项目是被广泛认同的西部牛仔竞技代表项目。

西部牛仔竞技中的每一项都会让人肾上腺素飙升,其中最疯狂刺激的要数骑牛(Bull Riding),因其危险性,它被称为“运动中最危险的八秒钟”——骑手身穿靓丽的大恰,单手抓住牛背上的绳子,另一只手高高举起,在旋转跳跃的牛背上努力保持 8 秒钟。比赛共有四名裁判负责打分,每个人有 25 分的行使权力,其中两名评判牛的疯狂程度,另外两名为骑手的身体平衡及协调打分。如果牛出栏 1-2秒骑手就被摔下可能会得 0 分,骑手高举的手触碰到牛也会被判犯规。

骑牛运动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迈诺安文明时期,与墨西哥牛仔竞技“Charreada”息息相关。16 世纪,浮现出一种名叫“Jaripeo developed”的早期斗牛比赛,要求牛仔骑牛直到牛不再撂蹄子为止。到了 19 世纪中期,墨西哥牛仔竞技在美国的德州与加州盛行。早期的德州牧场主开始从墨西哥学习并引进西班牙的牧场技术与传统,一位名叫 H.L.Kinney 的牧场主于 1852 年在德州创建了第一个盎格鲁(美国人的骑牛组织)。1936 年是对现代骑牛运动和牛仔竞技比赛非常关键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牛仔竞技协会正式成立(RCA),该协会后又演变成了职业牛仔竞技协会(PRCA)。协会每年在全美组织数百场牛仔竞技比赛,大大推动了牛仔运动的盛行。 

国内骑手接触最多的绕桶项目也属于西部竞技,骑手策骑马匹以最快速度绕过三叶草形摆放的三只汽油桶,如果撞倒汽油桶会被罚时 5 秒。绕桶不同于其他西部竞技项目,它最初是牛仔们外出牧牛工作时,妇女们在家的休闲消遣活动。目前竞技场绕桶赛世界纪录由美国的 Hailey Kinsel 在 2017 年美国西部竞技总决赛中以 13.11 秒的成绩创造;而国内的绕桶记录由吐尔巴依山巴依在即墨牛仔节上以 15.265 秒的成绩创造。

西部表演马术

西部表演马术属于比较温和的、表演类型的马术项目,与西部牛仔竞技和马背竞速游戏不同,表演类项目的打分基础并不是速度,而是与马匹的配合及整体效果的观赏性等。比赛要求骑手和马匹安静地表演,展现西部马术中最为优雅的一面。表演马术包含西部驭马术、截牛、团体分牛、野骑路线赛、展示赛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西部驭马术,又名西部雷宁比赛 (Reining),它是所有西部马术项目中唯一一个在国际马术联合会(FEI)的比赛中占有一席之地的项目。

西部驭马术这项运起源于美国西部牛仔的日常工作。最初西班牙殖民者登陆美洲后,在墨西哥和美国的西南部建立起无数的牧区用于养殖牛马等。而在日常如放牧、分群、烙印等工作中,牛仔们需要一匹能够快速启动、停止、转向,并且有良好服从性的马匹来辅助完成这些工作,从而有目的性地开始训练马匹相关的这些动作技能。在平时,牛仔们为了比谁训练的马匹能更好地辅助主人工作,相互之间就形成了较量,这就是现代西部驭马术比赛的雏形。西部驭马术要求骑手对马匹有足够的控制,马匹需要对骑手细微的控制变化做出正确的判断,准确地完成比赛规定的动作,如变换速度、空中换腿、后退、定后肢旋转、滑停等动作。比赛过程中骑手单手持缰,马匹需要绝对地服从骑手,不能显出任何的反抗。

截牛赛(Cutting)的起源与西部驭马术类似,来源于美国西部地区牛场马匹的日常工作内容:将需要治疗、阉割、烙印或驱虫的牛从牛群中驱赶出来。比赛过程中,首先骑手需要控马将特定的牛赶出牛群,一旦牛被分离出,骑手需要放松缰绳,只能给马一些腿部辅助,几乎完全让马匹自主通过奔跑、急停急转等动作阻挡马匹回到牛群,这也就是截牛赛被比喻为“一场马与牛之间的意志比拼”的原因。

马背竞速游戏

印第安语“Gymkhana”意为马背游戏,主要是为青少年设计的奖金较低的低难度娱乐性比赛,包含绕桶、穿桩、锁眼等竞速项目。马背竞速游戏设计的初衷是让小孩子更多地参与其中,让他们更好地理解马术,练习西部马术的基本技能。此外马背竞速游戏还包含很多团体项目,可以训练骑手间相互配合、相互帮助的理念。笔者在美国参与高中马术联赛中,所有的竞速项目全部选自马背竞速游戏这个体系,而在较高级的专业或是大学联赛中,西部竞技类比赛则占有更大比重。 

马背竞速游戏与西部竞技有密切联系,以套牛赛(Steer Roping 或 Tie-down Roping)举例,在专业或成人比赛,尤其是成年男子的比赛中,要求骑手手握套牛绳,在策骑马匹追赶牛的过程中扔出绳子套住牛,快速下马并将小牛的任意三条腿绑起来。顶尖骑手可以在 8 秒内完成比赛,世界纪录在 7 秒内,属于西部竞技类。 对于大部分女子或是高中、大学生比赛,则采用追套赛 (Breakway Roping)的比赛形式,即骑手骑马追赶小牛,将小牛套住后扔掉套牛绳,减少了下马套牛的步骤,属于马背竞速游戏类。 而对于年纪更小或是想要练习下马捆牛的牛仔,则可以练习捆羊赛 (Goat Tying),场地中间拴着一只小羊,骑手策骑马匹来到栓羊处,快速下马并将小羊的任意三条腿绑起来,过程中省略了套牛(羊)的步骤,同属于马背竞速游戏类。 国内的西部马术还在发展中,马术节的比赛项目正越来越丰富,主要是绕桶个人和团体赛、穿桩、锁眼、分牛、车马 PK 赛这些相对保守的项目。随着国内西部马术团体的逐步发展壮大,特别是更多青少年骑手的加入,相信将有更多富于趣味性的马背赛事会很快呈现在国内广大观众的面前。

文/李晏萍 图片由作者提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