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如何改善马的平衡

2011-6-22 08:32|来自: 《马术》2007年3季刊

摘要: 重量的分配当年轻的马匹刚刚开始训练,通常掌握平衡很困难。它们时常把重量分配在前肢和后肢上且换来换去。一旦马匹习惯于驮着骑手,它们自身的平衡会容易一些,到那时,由前肢和后肢承担的重量将保持恒定,头与颈保 ...


重量的分配

当年轻的马匹刚刚开始训练,通常掌握平衡很困难。它们时常把重量分配在前肢和后肢上且换来换去。

一旦马匹习惯于驮着骑手,它们自身的平衡会容易一些,到那时,由前肢和后肢承担的重量将保持恒定,头与颈保持稳定。

有些马匹懒于运用后肢,而将更多的重量分配到其肩上,也就是说,压在前肢上,这样永远也保持不了平衡。在行进当中,它们通常越跑越快,想停下来很费力。

平衡感好的马,即使是在快速奔跑时,也可以很容易放慢速度或是停下来。它们可以通过很轻的口衔联系,做到骑手所要求的步度,骑手也不用担心速度的改变。

缺乏平衡感的马,在变换里怀时肩会倒向内侧,并且姿势显得很笨拙,它靠本身的冲力继续向前。而平衡好的马仍然保持正直,并可以完全控制速度。

紧张和僵硬是影响平衡的罪魁祸首,如果花较多的时间帮助马放松,那么保持平衡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半减却

有许多的练习,可以用来帮助马匹把承重能力放在后躯上,从而提高它的平衡感,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方法,我们称之为“半减却”。

当马匹以正确的方式慢下来或是停止时,它的后肢关节处会弯曲得多一些,使其停止向前的动力,并且承担大部分自重。因此我们多做停止的练习,就会提高马匹平衡的能力。

完全停止,很不适合于练习,因为会影响整个运动的流畅性。由于这个原因,通常可以用“半减却”来达到目的。当骑手开始要求马匹停止的时候,使用“半减却”,当马匹做出停止的准备时,骑手就要求它继续向前移动,半减却后的动作通常平衡都会更好。

现今,“半减却”这个词,通常是指用一种几乎感觉不到的、微妙的力量来调节马的平衡,而不是说半途让马停下来。

伸长和收缩步伐

伸长和收缩步伐是另外一种非常实用的、可以提高平衡感的练习。当要求缩短步伐时,骑手不能用更强的缰接触让马慢下来,那样会妨碍到其后肢关节的弯曲程度。骑手必须调整自己的骑坐,鼓励马匹将身体轻扬,步度变小,而且骑手必须用腿使马的后肢有效踏进。

转弯和圈程

做转弯和圈程的练习对于加强后肢力量是非常好的。因为通过转弯,可使内方后肢踏进并能支撑更多重量。


侧方运动

所谓的侧方练习,是若干世纪以来,为了使马匹更柔软并加强其后肢迈进,使得它们的后躯能够更容易地支撑重量而采用的方法。这些提高平衡的方法比转弯和圈程更有效,但马匹在尝试此项练习之前,需要很好的基础训练。

肩内:骑手使马匹屈挠,并且引导它的肩部处于蹄迹线内侧,以使其内方后肢受重心引导,从而迫使其较平常高抬并推进更多的重量,这组体操练习可帮助加强内方飞节运动。

腰内:骑手引导马的后肢位于蹄迹线以内,使其外方后肢落在重心之后,这使马的外方膝关节得到了锻炼。

斜横步:马匹在对角线上移动,向前并向侧方行进,并且身体是朝着所要去的方向略微屈挠,它的外方后肢从内方后肢前面交叉,于是外肢的髋关节处同样得到了锻炼。

当双方向的这三组侧方练习都熟练后,所有后肢的主要关节都得到了训练,并且肌肉变得强壮,马的平衡定会提高。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