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年幼马训练的正确开始

2011-6-23 15:52|来自: 《马术》2007年4季刊

摘要: 美国新泽西州的马术教练员道格·佩恩.有一套有效的调教方法来让年幼的动物更加自信和安静。道格佩恩在他的家乡新泽西Oldwick一带很有名气,如果谁的马有问题,可以联系他。别看只有25岁,他已经成功地调教好了许多 ...


美国新泽西州的马术教练员道格·佩恩.有一套有效的调教方法来让年幼的动物更加自信和安静。道格佩恩在他的家乡新泽西Oldwick一带很有名气,如果谁的马有问题,可以联系他。别看只有25岁,他已经成功地调教好了许多其他的专家认为无法调教而放弃的马。他可以很快地把马调教好而且从没失手过,马主多娜罗马诺的马Kurzan的例子足以证明道格佩恩的名不虚传。

Kurzan是一匹5岁的威思特法伦和纯血的混血马,马主人多娜认为它需要重新训练,因为它被买回来的时候已经三岁了,但它还没有被驯服,随意来往于马厩和放牧场。然而通过道格·佩恩两个月的训练之后,Kurzan在慢跑时有了缩短的迹象,而且更容易驾驭了。

第一次训练,是在一个凉爽的夜晚,道格把这匹1.63米的骟马牵到了马厩,然后把它拴在横木上。相对马的生气表现,道格的表现却非常冷静,他问了马主许多问题都是关于Kurzan以往的经历。比如在刷它的时候,是否给它备过鞍子等。在他不断地改变刷马的位置时,Kurzan就静静地站在那里。道格又给马备上了鞍,它好像很友善,友好地回应了一下。

道格用铁链把打圈笼头和牵引索拴在衔铁环上,如果他把Kurzan从黑暗处牵往室内馆需要急停,就可以用得上。他让Kurzan在室内馆里慢步,同时让多娜去取一些奖励马的食物。Kurzan熟悉了环境之后,道格收紧了调教索,把调教索穿过衔铁环,从马的头绕到另一边,穿过另一侧的衔铁环。道格拿起调教鞭,急促地牵引,然后用轻柔低沉的声音发出命令:“喔,喔,慢步。” Kurzan若快步走,道格便让它停下来,重复刚才的命令直到Kurzan服从为止。接下来,道格开始了快步的训练,方法同慢步走一样。如果Kurzan表现得好,道格就鼓励它,“好样的!”然后,”喔,慢步。”

Kurzan服从命令时,道格便让它保持在圈程里工作,但是会不断地变换位置。Kurzan在由快步到慢步时没有做到下移形时,道格就缩短调教索,说”喔,喔。”,让它停下。

在蹄迹线上改变方向后,Kurzan很好地服从了命令。道格说:“喔,喔。”它就停下来。“慢步。”它就开始慢步。“好样的!”道格夸奖它。就这样成功地做了几分钟之后,道格把Kurzan拉到了上马台。他斜倚在鞍子上,在相反的方向拍了拍它的脖子。他让多娜用食物奖励Kurzan。接下来,他让多娜带着Kurzan离开上马台,然后返回来,这样他就能再做一遍斜倚在鞍子上的动作,并再次奖励它。就这样,训练的第一阶段圆满结束了。

两周后,马主多娜说:“我的马有了惊人的变化,它会服从调教索,而且可以做得非常好。它看起来更加自信了。我认为道格很冷静也很自信,他可以让自己的这些优点在马的身上体现出来。”

在接下来的训练中,道格备上了Kurzan,给它打圈。Kurzan可以很快地对慢步和快步的命令做出回应。但当道格让它跑步时,它没有任何回应。于是道格重新发令,让Kurzan圈程跑步,停下来后,做慢步,之后鼓励它。当道格让它改变方向时,Kurzan对所有命令迅速地作出了回应。在对Kurzan向每个方向打圈5分钟后,道格把侧缰挂在衔铁环上,然后把调教索也挂在同一个环上。道格拿着调教索的末端,让马向不同的方向慢步、快步,有时也会停止。在本次训练的最后道格取下了调教索,好让他可以骑着Kurzan慢步。

“它的记性不错” 当道格把Kurzan当做一匹两岁马来训练时,他说道,“它的态度很随和,这促进了我对它的训练,它的转换让我很高兴。”

当然马主人多娜也很高兴。她打算把Kurzan留在道格的马厩,直到训练结束。

道格佩恩调教新马的5个基本点:
  1. 知道哪些行为马可以接受。马可以对重复和一致性作出最好的回应。但有时会因为过分要求而导致骑手和马之间的问题。例如,当新学员们在场地里休息,可能会和别的学生说话,而马在场地里静止不动。一会儿,当他们重新上课时,马却不愿意向前走,这会使很多学生产生失败的感觉。这是因为有些马有惰性,一旦停止,就不愿再动了。
  2. 知道你自己到底想让马做什么,不要做让它迷惑的多余的动作。比如说,不稳定的腿部动作。如果腿的动作没有得到回应,就用鞭子来辅助。然后再用腿,看是否起到了作用。
  3. 当马觉得受到限制的时候,它会本能的做出反抗或是逃跑的反应,大多数马的问题都是出于这个本能。许多学生先收短缰绳来与马建立联系,当马慢下来的时候就只用腿,实际上,与马建立的联系一定是应该先通过腿的。减少马受限制的意识,可以减少很多马问题的出现。
  4. 一般来说,当马跳跃障碍后或它开始在空旷的场地里跑步时,会后踢,这是因为它很高兴.并不是它在淘气。遇到这种情况,你最好的回应是:多用点腿,让它向前走,而不是用鞭子惩罚它。让马喜欢它的工作,你骑乘的难度也会降低。
  5. 当马做得对的时候,可以让缰更柔和一些来鼓励它,让它慢步走,拍拍它,让它知道自己刚才做得很好。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