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马术比赛期间马匹的护理

2011-6-25 13:45|来自: 《马术》2008年1季刊

摘要: 马匹运输过程中的护理在比赛期间,确保马匹安全地运到目的地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因为在运输过程中,除了防止马匹受伤之外,还要考虑马匹的脱水现象。一般情况,马匹在车上超过12个小时,水分消耗会在5%以上。这就需 ...


马匹运输过程中的护理

在比赛期间,确保马匹安全地运到目的地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因为在运输过程中,除了防止马匹受伤之外,还要考虑马匹的脱水现象。一般情况,马匹在车上超过12个小时,水分消耗会在5%以上。这就需要我们在启程之前和到达目的地之后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启程之前可以让马喝点盐水。一般来说,1公升水中加6克盐,马匹是能够接受的。运输途中也要让马多喝水。

到达目的地后,也要及时给马补充水分和电解质,而且补充水分和补充电解质要分开。这时要避免阳光直接照射。马匹到达赛场不到10天就参加比赛,会很容易造成脱水现象,所以这就需要提前制定好比赛行程计划等。

赛前的护理

在天气太热、太湿的情况下,赛前准备时间不要太长,而且在室外有阳光直射会更容易造成体温升高和脱水。赛前给马补充淡盐水和电解质要得到授权。

赛后的护理

赛后马匹在终点处要接受检查,检查心跳次数和体温。体温在40度以下不会给马造成太大影响,如果能够降温更好。体温超过40度(这时心跳在120次/分钟以上),就要采取降温措施,方法就是利用大量的冰水不停地擦拭马匹。也可用水管直接冲洗马体。最需要降温的部位是肩、臀和头部。降温时间最好持续10分钟,也有在10分钟内体温不降反而升高的,但之后会每10分钟降1度。如果体温一直降不下来,就要输液。这时脱水应在5%以上,马匹需要补充的液体应该在50-60升。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